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羹尧征西过草地

(2020-02-24 08:09:03)
分类: 老倪读史
年羹尧征西过草地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雍正癸卯,年羹尧征青海,营次必传令云:「明日进兵,人各携板一片,草一束。」军中不解其故。比次日,遇塌子沟,盖淤泥深坑也,令兵士各将束草掷入,上铺板片,师行遂无阻。番人方倚此为险,不意大兵骤至也,遂破之。
    征西藏时,一夜,漏三下,忽闻疾风西来,俄顷即寂,急呼某参将领飞骑三百,往西南密林中搜贼,果尽歼焉。人问其故,年曰:「一霎而绝,非风也,是飞鸟振羽声也。夜半而鸟出,必有惊之者。此去西南十里,有丛林密树,宿鸟必多。意必贼来潜伏,故羣鸟惊起也。」
  将这段文字译成白话:
  雍正时期癸卯年,年羹尧出征青海,扎营时必定传令:“明天进军,每人携带一片木板,一束野草。”部队不知道什么原故。等到第二天,遇到塌子沟,全是淤泥深坑,就命令士兵将各自的束草掷进去,再在上面铺上片板,部队没有阻碍,得以继续行军。番军本以为倚仗塌子沟作为屏障险要,不料清军突然到来,于是被破了城廓。
    征讨西藏时,一天晚上,沙漏计时到三更,忽然听到大风从西面吹来,不一会儿就平息了。年羹尧连忙召来一个参将,命他率领三百个快骑士兵,往西南一片密林里去搜索贼人,果然将贼人全部歼灭。
   别人问其中的缘故,年羹尧说:“一下子就平息了,说明那不是风,是飞鸟在震颤翅膀的声音。半夜里这些鸟飞出来,必定是有人惊动了它们。从这里往西南方向十里左右,有一片比较茂密的树林,晚上栖息的鸟一定很多。我猜一定是敌兵前来埋伏,因此群鸟受惊乱飞。”
   这段记事,说的是抚远大将军年羹尧奉命征讨青海罗卜藏丹津部的的战事。
   当时年羹尧从以川陕总督身份,接任以抚远大将军印,总领青海平叛之事。这二个小故事就是就是发生在平叛过程中的事。罗卜藏丹津部地处青海草地沼泽地带,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如果不熟悉当地地形环境,行军打仗,不仅无功,还易造成部队身陷境。
   这二个精典故事,第一件比第二件出彩得多,”林中惊鸟“古来兵家常用。
   而能想出用木板束草来解决过塌子沟的法子,恐怕是年羹尧首创,足见年羹尧战术素养之高,对西部军事精要之熟。
    青海平叛战役的胜利,使年羹尧的人生达到鼎峰,雍正皇帝对年羹尧的宠信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年羹尧不仅本人晋升一等公爵,雍正还另赏他儿子一个子爵,由其子年斌承袭;其父年遐龄也父凭子贵,被封为一等公,外加太傅衔。
   从此“年大将军”的威名震慑西陲,享誉朝野。
二0二0年二月二十三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