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乾隆巡考

(2020-02-11 13:52:21)
分类: 老倪读史
乾隆巡考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乾隆甲寅乡试之覆试日,钦命题为「山节藻梲」二句,「于季桓子」六句,诗题「窗明几淨」得「行」字。日未午,监试官忽命众跪,则高宗出也。询有完卷者否?时无一完卷者,惟一人以完卷未誊真对。命取其稿呈览,御笔为改诗一韵,其人竟以此获首列。
 这段话译成白话:
    乾隆在甲寅年乡試之复試的时候,亲自命題:“山节藻梲”二句,“于季桓子”六句,诗的题目是“窗明几淨”得“行”字。考试那天还没到晌午,监考官忽然命令众人下跪,原来是乾隆来了。
   乾隆询问有没有考完的人?当时还没有一个人考完,只有一人回答说考完但没有誉录抄写。就命令拿他的考卷送上来阅览,并亲自为他修改诗中一处押韵,,这个人竟因为这事获得第一名。
   这段记事,前面二个命题应该是作文题,但是不太好明白,”山节藻梲“指的天子的庙饰,也形容居处豪华奢侈,越等僭礼。这个题目,让农村考生很难考。
   而“于季桓子”又似乎是论述文题。想说明什么呢?季桓子一生只做了二件大事,一是打败阳虎,二是赶走孔子。乾隆出这个题,又想要什么答案?也不好写。
   诗题“窗明几净”这个比较好理解,因为乾隆曾写过《丰泽园得句》诗,里面就有他的得意诗句:菜町竹篱堪学圃,窗明几淨拟萧斋。想必当时已经发表,并在全国学人中流传了。
    甲寅年,已经是乾隆五十九年,这个时候乾隆已经很老了,还亲自出题,并巡视考场,可见大清帝王对科举考试是如何的重视。
    皇帝亲自出巡考场,全场下跪,苦了那些考生,思路中断,不知道会不会延时考试。
 那个第一个答完卷的人,运气太好了,竟因为皇帝亲自为他改了诗韵,考中第一名。不过,能在众考生中第一个答完题,水平也是极高的。
二0二0年二月十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