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鸿章改革接见外国使臣上酒果礼节

(2020-01-22 08:08:21)
分类: 老倪读史
李鸿章改革接见外国使臣上酒果礼节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光绪丁酉,李文忠公鸿章以两广总督入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总署故事,外使至,辄款以酒果,不问其是否一日数至也。文忠命去之,曰:「外宾始至,乃有此礼,再至则无之。」诸使皆不懽,然无与争者。
   这段话的大白话意思是:
    光绪时期丁酉年,李鸿章从两广总督任上调入总理衙门,负责外交事务。
    当时外国大使到,动不动就用酒果招待,而不问他一天来几次。
    李鸿章命令改变这个惯例,说:“外宾第一次来,才有这个礼数,再来就没必要酒果招待了。”
    外国大使都不高兴,但是也没有与他争论的。
    李鸿章是满清最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其是奸,有人说其为忠,众说纷纭。
    但从此小事看,李鸿章其人的确有胆有识,是个人才。
    满清政府总理衙门这个招待惯例的确不好,外国大使每次来都是好酒好果招待,难怪外国大使没事就往总理衙门跑,一天多为几次,人家早将大清总理衙门摸得门儿清,谈判焉有没败之理。
    不过,能在当时形势下,不惜在外交礼数得罪列强大使,这份胆量还是令人称赞的。
    都说李鸿章是大清的裱糊匠,其出任总理衙门第一把火,并没有烧在与列强争霸上,而是烧在外事交往的礼数细节上,效果不错,既保持了大清的光鲜亮丽,又技艺性地掩饰清政府财政捉襟见肘。
    但大奸之人必有小善,可别被李氏这点小改革蒙了双眼,其在推行洋务运动、筹建北洋水师时,中饱私囊、大把捞钱的事绝没少干。
二0二0年一月二十一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