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治之死源于听戏终于“天花?”

(2019-12-03 08:15:12)
分类: 老倪读史
同治之死源于听戏终于“天花?”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穆宗好微服冶遊,從者僅一二內臣。嘗至著名飯莊宣德樓,時王景琦太史適偕某部郎小酌,王工唱二簧,部郎長崑曲,乃以紅牙檀板,各獻所長。一曲終,忽隔座一客欣然至前,詢太史等姓名官階,曰:「所奏曲良佳,盍為我再奏一曲。」太史心知其異,乃如命為之再歌。歌未竟,驀有二少年被服華服,立簾外探望,見客,則拱立肅然。俄而車馬喧闐,轟傳恭王至,行馬數十,擁一朱輪車,停樓下,恭王從容下車,入與客耳語。久之,客始微頷,怏怏從之去。客登車,恭王為之跨轅,游龍流水,頃刻已渺。太史與部郎皆心驚,知遇皇帝也。不數日,上諭下,二人皆不次晉秩。部郎以枉道為恥,辭不拜,太史則以是遷至侍郎,宏德殿行走,所以鼓惑上者,無所不至。上竟以此得痼疾不起,所謂出痘者,醫官飾詞也。及崩,有撰輓聯諷其事者云:「宏德殿,宣德樓,德業無疆,且喜詞人工詞曲;進春方,獻春策,春光有限,可憐天子出天花。」王後為陳六舟中丞彝所劾,革職永不敘用。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同治皇帝喜好微服出游,跟随的人仅一二个内臣。
  曾经到著名饭庄宣德楼,当时王景琦太史正与某部部郎喝酒,王景琦善长唱二簧,部郎善长唱崑曲,二人就以红牙檀板伴奏,各献所长。
    一曲唱罢,忽然隔壁座位上一个客人欣然至前,询问太史等人的姓名官阶,说:”所演奏曲子很好听,能不能为我再奏一曲?“
   王太史心想这人奇怪,就按他的意思,再唱了一首。
   歌还没唱完,突然有二个少年身穿华丽服装,站在帘外探视,看到那个客人,就毕恭毕敬站在那。
    又过一会,有车马喧嚣声,闹轰轰声音传来说恭王到了。只见几十匹车马,簇拥着一辆红色轮子的车,停在楼下,恭王从容下车,进来与客人耳语一番。
   过了一会客人开始点头示意,不太愿意而去。
    那个客人登车,恭王则为他扶着车辕,只见游龙流水,一会功夫就不见了。
    太史与部郎都胆擅心惊,知道遇到皇帝了。
    没过几天,皇帝下谕,二人都不同程度得到晋升。部郎认为这种方式升职为耻,辞谢没有就职,王太史则因为这事,升到侍郎,加宏德殿行走,此后常常以此来鼓惑皇帝,没有不去的地方。皇帝竟因为到处瞎去,生了玩疾卧床不起。所谓出天花是医生对外粉饰之词。
     等到皇帝驾崩,有人写輓联讽剌这件事说:“宏德殿,宣德楼,德业无疆,且喜词人工词曲;进春方,献春策,春光有限,可怜天子出天花。”
     王景琦后为来被中丞陈六舟中丞弹劾,革除职务永不叙用。
    同治皇帝是个清代最短命的皇帝,死的时候只有19岁,不过他做皇帝的年数不算短,有15年。这段记述,应该是同治十六、十七岁左右时候的事。
    同治皇帝童年即位,成年而亡,这个年龄段的人,情智尚未开全,是一张白纸,身边有好人带着没准就能学成好人,相反有坏人影响,以他的天性学坏更容易些。很不幸,他遇上了王景琦,不仅学会了嫖妓,最终还导致自己送命。
    本来同治虽为少年天子,仅有一大爱好,就是听戏,但是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太史王景琦,而王景琦因为这次偶然机会,一下就从七品编直升至正二品侍郎,且加宏德殿行走。
    这对于翰林出身的编修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本应该更加知恩图报才是,可惜他路数完全走歪了。
     这王景琦虽为翰林出身的读书人,却是个花花公子,除了工唱二簧,对烟花柳巷也是熟门熟路,在任宏德殿行走后,便鼓惑皇帝,竟“無所不至”。皇帝不仅给他带坏了,最后竟以此得痼疾不起。
    同治皇帝的死因历来是史学家与民间最为津津乐道的谈资,正史说同治死天花,民间说死于花柳病,但对于同治喜欢私自出宫游玩都持认可态度。也就是说,同治死因存疑,但是常私自出宫嫖娼是事实。
    同治皇帝少年英逝,以他老妈慈禧的个性,丧子之痛的无名之火必将撒向同治身边之人。
    果然同治一死,陳六舟便上本参他,一参即中,王景琦马上就被革职,且永不敘用。这也是报应。
二0一九年十二月三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