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代的国家祭祀仪式有多奇葩

(2019-08-19 08:08:16)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宋代的国家祭祀仪式有多奇葩

  文/大河奔流

   据《宋稗类钞》记载:
   熙宁以前,凡郊祀大驾还内,至朱雀门外,忽有缘衣人出道中,蹒跚潦倒如醉状,乘舆为之少抳,谓之天子避酒客,及门,两扉遽阖。门内抗声曰:从南来者是何人?门外应曰:是赵家第几朝天子.又曰:是也不是应曰:是。开门,乘舆乃进,谓之勘箭。
     将这段古文译在白话:
    宋朝熙宁以前,凡是郊外祭祀,大驾回宫,到了朱雀门外,忽有一个穿边缘装饰衣服的人出现在路当中,蹒跚潦倒,象喝醉的样子。皇帝的乖轿被他稍微纠缠一会,叫做“天子避酒客”。到了宫门,两扇大门忽然紧闭,门内高声喊道:“从南边来的人是什么人?”门外应道:“是赵家第几朝天子。”又问:“是也不是?”应道:“是。”然后开门,皇帝乘座的轿子才进去,叫做“勘箭”。
   这段话说的宋神宗以前,皇帝在郊外国家祭祀完毕后回宫时的仪式,简直有点无厘头。皇帝回宫就直接回宫就是了,路上还要找一个醉鬼来闹一番,作为小插曲。
   等到回到宫门,又要一问一答几句,说是勘箭。
   后面的仪式容易理解,到宫门口盘问几句也是应该的。虽然皇帝宫内的人都认识,但是必要的程序还是要走的。
   前面的就难理解了,国家祭祀日向来是很严肃的事情,半路上跳出一个醉鬼挡住道路,这是什么鬼呢?乖轿子的还要假装与他纠缠几句,难到就不怕剌客装扮的?
   大宋朝,前面的皇帝都是循规蹈距的,但偏偏制定的这仪式很不正常,不知道这些仪式出自于哪位手笔。
   神宗皇帝之所以叫神宗,就是史家看起来是不正常的,单从他革除效祀回宫的仪式,似乎只有他是正常的。小处见大,他改革的那些陈规烂距确有必要,无愧于那个年代的改革家。
二0一九年八月十八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