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宋朝顶尖史学家骑骡马上班让人耻笑

(2019-06-20 08:49:12)
分类: 老倪读史
大宋朝顶尖史学家骑骡马上班让人耻笑

文/大河奔流

   
 据《春渚纪闻》记载:
      刘贡父初入馆,乃乘一骒马而出。或谓之曰:“此岂公所乘也?亦不虑趋朝之际有从群者,或致奔踶之患耶?”贡父曰:“诺,吾将处之也。”或曰:“公将何以处之?”曰:“吾令市青布作小襜,系之马后耳。”或曰:“此更诡异也。”贡父曰:“奈何!我初幸馆阁之除,不谓俸入不给桂玉之用,因就廉直取此马以代步,不意诸君子督过之深,姑为此以掩言者之口耳,有何不可?”
     翻译成白话的意思:刘贡父刚进馆阁工作的时候,买了一匹骒马出门上班。有同事对他说:“这哪是你乖骑的呢,也不怕他上班的时候,在人多的地方,有受惊狂奔、踢人的隐患吗?”
     贡父说:“对,我有办法处理。”那人又说“你将怎么处理它呢?”
       贡父说:“我去买块布制成小块屏裙,系在马的后面!”那些人又说:“那样就更诡异了。”贡父曰:“怎么办呢,我刚到馆阁工作,薪水不够在京师的开支,因此只能就价廉的买,买这骡马来用作代步。不了各位君子竟这样看不过,姑且这样向说的人解释了,有什么不可以呢。
      刘贡父是北宋史学大家,受欧阳修推荐,进馆阁参加编修《资治通鉴》,然,学问虽高,工资不高,大概居住的地方到上班的地方比较远,也买不起良马作坐骑,只好捡便宜的买,买匹小骡马作代步工具,惹起了别人耻笑。
       有点类同现在的国学大师或者大学的博导,买辆QQ上下班,自己不觉得,但别人看着不舒服,不免说三道四。
      由此也可看出,大宋朝虽然国富,但学者收入并不高,象刘贡父这样顶尖的史学家,上下班也只能捡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买,有点不可思议。
二0一九年六月十九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