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女同天亡故一香一臭报应分明

(2019-06-10 13:13:19)
分类: 老倪读史
二宫女同天而亡一香一臭报应分明

文/大河奔流

      据《春渚纪闻》记载:
     入内都知宣庆使陈永锡言:上皇朝内人有两刘娘子。其一年近五旬,志性素谨,自入中年,即饭素诵经,日有程课,宫中呼为“看经刘娘子”;其一乃上皇藩邸人,敏于给侍,每上食,则就案所治脯修,多如上意,宫中呼为“尚食刘娘子”,乐祸而喜暴人之私。一日有小宫嫔微忤上旨,潜求救于尚食,既诺之,而反从之下石。小嫔知之,乃多取纸笔焚之云:“我且上诉于天帝也。”即自缢而死。不逾月,两刘娘子同日而亡,时五月三日也。至舆尸出阁门棺敛,初举尚食之衾,而其首已断,旋转于地,视之则群蛆丛拥,而秽气不可近。逮启看经之衾,则香馥袭人,而面色如生。于是内人知者皆稽首云:“善恶之报,昭示如此,不可不为之戒也。”
    把这段文字翻译成白话文:
    入内都知陈永锡说:太上皇宫内有二个刘姓娘子。其中一个年近五旬,性格随和谨慎,自从进入中年后,吃素诵经,每天都是这样,宫中称她为“看经刘娘子”;另一个乃是太上皇做藩王时的老宫女,平时做事机敏,太上皇每次饿了,办公桌边总有可口的点心,比较合上皇的意思,宫中呼为“尚食刘娘子”,平时乐于祸害别人并揭别人隐私。一天有个小宫嫔稍微违背了上皇的指示,怕责备,求救于尚食说情,尚食娘子答应了她,但不仅没帮忙反而落井下石。小嫔知到后,就写了一封信烧掉说:“我要向上天告状她。“随后就上吊自杀了。不到一个月,两位刘娘子同日而亡,那天是五月三日也。等到入殓出殡那天,刚拿起盖在尚食娘子身上的被服,她的头就断了,并滚落在地上,看到上面全是蛆,秽气扑鼻,人不能靠近。而再将看经娘子入殓,则香馥袭人,面色栩栩如生。于是宫内知的人都稽首合什说:“善恶之报,就象这二人一样,不可不引以为戒。”
    这段记载,是北宋末年高级宦官陈永锡透露出的内宫发生的事情。说的太上皇宋徽宗的二个侍女,一善一恶,死后情景各不相同。
    陈永锡要表达的意思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尚食娘子害了小宫嫔,死后报应自不必说,大概是小宫嫔的告状信,没写清楚,上天也是糊涂,二个刘姓娘子一起收了。那看经娘子却是躺着中枪,整天吃斋念经的,结局也落得与尚食同天而亡。
   但是死后样子大不一样,一个臭不可闻,连头都腐烂掉地,一个香馥袭人,面色栩栩如生。如其说报应的是二个刘姓娘子,倒不如说报应的是宫廷的当事人,坏人死后继续坏到底,祸害他人。大概也是那么多当事人面临小宫嫔之死,装聋作哑,明则保生的因果。
    宫廷内斗,历朝历代都非常厉害。老话说: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良知是路人。宫廷内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无处不在,波及到各个阶层,小宫女的死亡,无疑也涉及到宫廷派系间的战争。二个刘姓娘子是怎么死的, 陈永锡没有说,同天而亡,难说不是有人报复。
     感叹古代宫廷女子生命没有保障,人命如草荠,就如赵佶宫内,一个月内连死三人,大内总管陈永锡,也只是当个新闻到处说说。北宋亡国之兆,已露端睨。
    所以说,能帮人时则帮人,不帮人时别害人,凡事都是有因果报应的。
二0一九年六月十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