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一打喷嚏就会说有人思念

(2019-04-08 08:08:22)
分类: 老倪读史
为什么一打喷嚏就会说有人思念

文/大河奔流

     据《次柳氏旧闻》记载:
   唐玄宗友爱诸昆弟,一日同宁王饮食,宁王挫喉,喷食上髭。王惊渐不安,玄宗亦不怿,黄幡绰在侧,曰:“不是挫喉,乃喷帝耳。”帝遂悦,因戏曰:“幡绰佞臣乎?”黄又曰:“臣知上思臣,臣乃愿言则嚏耳。”帝又大悦。
     翻译成白话:
     唐玄宗与兄弟们比较友爱,一天与宁王一起吃饭,席中,宁王呛了喉咙,将吃的东西都喷在皇帝胡子上。宁王吓坏了,玄宗也不高兴。
     黄幡绰正好站在旁边,说:不是呛了喉咙,是'喷帝(嚏)'。"玄宗听了于是高兴起来。于是说:“幡绰这样是不是佞臣?”黄幡绰又说:我知道皇上思念臣,所以我希望皇上只要一想我,我就能打喷嚏感知到了。皇帝又大悦。
    后来,一思念就喷嚏(帝),这件事流传出去。
    黄幡绰是唐玄宗时期的宫廷乐师,性格比较幽默,善于口才,深得唐玄宗喜爱。还真不能将他列入佞臣类。就如这事,即便放今天无论是谁,与老板吃饭,一个喷嚏将饭食喷了老板一脸,都会引起老板很不高兴,何况这个老板还是掌握人生死的皇帝。
    幸亏黄幡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化解了一场尴尬。而且马屁又拍得恰到好处,惹得皇帝又大悦。
    马屁的最高境界莫过此了。
   不过黄幡绰在宫廷混30年,并非全凭马屁功夫,的确有真本事,他耳音很准,能听出音乐旋律中的内在含义,并判断演奏者的情绪变化,宋代陕西同州《霓裳羽衣曲》石刻传言就是根据他的手书翻刻本。其对安禄山的政治判断也非常准确。
二0一九年四月六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监狱中养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