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室九空曹操得胜后在家乡没见到一个熟人

(2019-02-15 08:02:52)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十室九空  曹操得胜后在家乡没见到一个熟人

--老倪读《三国志》之魏书武帝纪

    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
     七年春正月,公军谯,令曰:“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旧土人民,死丧略尽,国中终日行,不见所识,使吾凄怆伤怀。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为存者立庙,使祀其先人,魂而有灵,吾百年之后何恨哉!”遂至浚仪,治睢阳渠,遣使以太牢祀桥玄。
   翻译成白话:
    建安七年正月,曹操驻军谯县,下令说:“我举义旗,招兵马,是为了铲除天下暴乱。可是我的乡人都要死光了,我在境内走了一天,没有看见一个熟识之人,这种情形让我很悲伤。自从我起兵以来,将士们凡是牺牲了没有后代的,让他的亲戚过继作为他的后嗣,官府分给他们田地,配给耕牛,设置学校,派专人教育他们,给他们修建宗庙,使他们能够祭祀自己的祖先,如果皇天有灵,我死也没有什么后悔的了!”从这里又到了浚仪县,治理好睢阳渠,又派使者用牛、羊、猪三牲的祭品去祭祀已故太尉桥玄。
   曹操这人纯粹是让罗贯中写坏了,陈寿笔下的曹操绝对是正面的,集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于一身,他的这段记录,是曹操刚打败袁绍与刘备,驻军家乡谯县,大局已定,春风得意,大有光复汉室名臣的威势,这样的人驻军家乡,有熟识的肯定趋之若鹜,然,在家乡转了一天,都没见着一个熟人。说明这个时候谯县真的是十室九空,人口很少,熟人能活下来的人几乎没有。
   史书记载,东汉末年,全国人口从6000万,骤然下降到几百万,曹操传中的这段描述,应该是真实的,印证当时的真实情景。曹操此时悲天悯人的心情也可想而知,一代豪雄,想尽快结束战争。
    至于此后的形势发展,刘备、孙权不甘屈居人下,与曹操三分天下,又是后话。
二0一九年二月十四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