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欲夺敌财先毁已财

(2018-10-19 08:06:51)
分类: 老倪读史
欲夺敌财先毁已财

--老倪读《后汉书》之度尚传

     度尚字博平,山阴湖陆人。家贫,没有完成学业,不被乡里所推举。多年困穷,便替宦者同郡侯览看管田亩,做了郡上的会计,拜为郎中,授职上虞长。他办事很严厉,很会发觉坏人坏事,吏人称他为神明。后来升为文安县令,碰上疾病流行,谷贵人饥,度尚开仓拿出粮食,营救生病的人,百姓得到救济。当时冀州刺史朱穆来巡视,看见度尚很觉奇怪。
     延熹五年,长沙、零陵叛军共七八千人,其首领自称将军,攻入桂阳、苍梧、南海、交址,交址刺史及苍梧太守都望风而逃,两地全都失陷。朝廷派遣御史中丞盛修募兵讨伐,无法攻克。豫章艾县的六百多人,应募后却没有得到赏赐,在愤怨之下造反,焚烧长沙诸郡县,攻益阳,杀其县令,部众渐强。朝廷又派谒者马睦督荆州刺史刘度进击,结果失败,为叛军所击破,二人都逃走。
     在无奈之下,桓帝只得下诏令公卿举荐可以代替刘度的人选,当时已经升任尚书的朱穆举荐度尚,度尚得以右校令之职升任荆州刺史。他到任后,亲率部曲,同甘共苦,招募少数民族的军队,设奖赏,率军进击,大破叛军,受降数万人。
     而长期反叛的桂阳叛军卜阳、潘鸿畏惧度尚,都迁徙至山谷之中。度尚率军穷追数百里,攻入南海界,击破三屯,缴获许多珍宝。但卜阳、潘鸿的主力仍在,度尚想要再次进击,但士卒都为财宝所吸引,没有了斗志。度尚思虑如果延缓就不能战斗,迅速进击必然使其逃亡,于是在军中宣言说卜阳、潘鸿做贼十余年,擅长攻守之道,如今兵少,不可以轻进,应当等到诸郡援助的军队抵达,再合力围攻。并下令允许士兵打猎,士兵喜悦,都出营打猎。
      度尚于是密令亲信潜入大营,将珍宝焚烧殆尽。士兵们打猎回来,见此都流泪哭泣。度尚慰劳他们,并深深自责,趁机说道:"卜阳的财宝足够你们几世富裕,只怕你们不尽力而已。现在所丢失的少,有什么好介意的!"众人听了都愤慨踊跃,自告奋勇。度尚趁机下令,明早率军进击。而卜阳、潘鸿认为自己堡垒坚固,不设防备,众人趁机进攻,大破其军。度尚出兵三年,平定了所有的叛军。
    度尚这人不是个按牌理出牌的人,虽然有才,但是带兵并不是很严,上任荆州剌史后,连打几个胜仗,放纵士兵夺财,导致士兵为了保持既得财产,不愿再打仗。
    好在度尚鬼才,想出了放火烧自家士兵财宝嫁祸判军身上的鬼主意。士兵竟然相信,为了取得更多财产,搏命攻敌。
   此计虽然有点损,但是奏效,席尚要的是政绩,士兵爱的是钱财,各取所需。
   钱这东西也真是奇怪,士兵有钱了,就没了斗志,没钱了就会去搏命攻敌获取。
   这一时期,之所以出现这一奇怪现象,老倪分析可能与东汉的兵役制改革有关,光武帝实现罢兵政策后,东汉的兵役制度由征兵制改为募兵制,当兵就是为了钱,部队的战斗力大小就得取决于金钱多少,也难为了这个时期的将军们。
二0一八年十月十八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