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老婆的色艺却混了个流浪汉的命

(2018-10-15 08:41:03)
分类: 老倪读史
小老婆的色艺却混了个流浪汉的命

--老倪读《后汉书》之冯衍传

  冯衍字敬通,京兆杜陵人。冯衍幼年时有奇才,年九岁,能够诵《诗》,到二十岁时就博通群书了。
   王莽时,许多人荐举他去做官,冯衍推辞不肯仕。这时天下兵起,王莽派遣更始将军廉丹讨伐山东。廉丹招冯衍授为掾吏,与他一起到定陶。
   冯衍劝廉丹说“:最好是屯兵据守大郡,镇抚吏士,磨练他们的节气,等待形势的变化”廉丹不听,进军无盐,与赤眉战而死。冯衍就逃命在河东。
  更始二年,派遣尚书仆射鲍永代理大将军事,安集北方,冯衍就向鲍永献计。鲍永素来既重视冯衍,而且接受使命可以自置偏将,就以冯衍为立汉将军,领狼孟县长,屯兵太原,与上党太守田邑等修整盔甲保养士卒,以捍卫并州土地。
    世祖即位后,田邑听说更始失败,就派遣使者到洛阳呈献珠宝马匹,即被拜为上党太守。因而派遣使者招降鲍永、冯衍,鲍永、冯衍怀疑不肯降,而忿怒田邑背弃前约。
  更始已亡一年,田邑又写信劝鲍永投降,鲍永不答。后鲍永、冯衍确知更始已死,才共同罢兵投降。帝埋怨冯衍迟迟不肯投降,鲍永以立功得以赎罪,于是任用了,而冯衍独免职。
    鲍永对冯衍说“:以前高祖赦季布之罪,而将有功于他的丁固杀了。现在遇到了明主,还有什么忧虑呢!”冯衍说:“我记得《战国策》上讲,有一个人挑逗邻人的妻,挑逗其大老婆,大老婆咒骂他,挑逗他小老婆,小老婆答应了。后来邻人死了,他就娶了他的大老婆。有人问他‘:大老婆不是骂过你吗?’其人说‘:在别人家时我希望她答应我的调情,在我家时却希望她痛骂挑逗引诱她的人哩。’天命难知,人道易守,守道之臣,还怕死亡吗?”不久,帝以冯衍为曲阳令,诛杀了大贼郭胜等人,降其众五千余人,论功劳当封官晋爵,因遭到谗言毁谤,封赏没有施行。
  建武六年发生日蚀,冯衍上书呈请八事,光武帝准备召见他。王护等害怕,就联合起来排斥冯衍,冯衍因此不能得到光武接见。后来卫尉阴兴、新阳侯阴就以外戚而得以富贵尊显,对冯衍深为敬重,冯衍就与他们交结,而为诸王所聘请,不久就成为司隶从事。后来光武对西京的外戚宾客进行惩处,大都绳之以法,重者抵死迁徙,其余加以贬黜。冯衍由此得罪,曾自到监狱请罪,有诏书赦免不问。冯衍于是西归故郡,闭门以求自保,不敢再与亲属故旧相交往。
   显宗即位,又有许多人说冯衍文过其实,于是废于家中。冯衍娶北地任氏女为妻,强悍妒忌,不准冯衍养小老婆,儿女常汲水舂米操持家务,老了竟将其驱逐,于是坎坷穷困于一时。
   冯衍这人也是倒霉,先跟廉丹,意见不被重视,兵败逃亡后再随鲍永,因为备受器重,卖命抵抗刘秀。乱世英雄的选择本没错,然投降刘秀后,天下太平,本想可以有番作为,正如他自己所喻,他就是那个邻家小老婆,等到男人一死,隔壁老王口味却变了,反娶了原先勾搭不从的大老婆。
   后来虽然又功,但也没受到重用,一身所学抱负,只好付之东流,最后落得年还被家里悍妻扫地出门。
   冯衍命运多舛,一生不得志,恐怕还是与他性格有关,天才少年,博通群书,自视甚高,很难把谁放在眼里,得罪的人多,皇帝、同僚都难容忍,甚至连自己的老婆都难容忍他。是个悲剧人物。
二0一八年十月十四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