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衣锦夜行的景丹被刘秀榨干最后一滴血

(2018-10-09 07:38:56)
分类: 老倪读史
衣锦夜行的景丹被刘秀榨干最后一滴血

--老倪读《后汉书》之景丹传

  景丹字孙卿,冯翊栎阳人。年少时就学长安。王莽时举四科,景丹以言语科被举为固德侯相,被称誉为有干事才能,迁为朔调连率副贰。
     更始即位,派遣使者到上谷宣示,景丹与连率、耿况投降了更始,再为上谷长史。王郎起来后,景丹与耿况共同谋议抗拒王郎。耿况派景丹与儿子耿弇及寇恂等率兵南归世祖,世祖引见景丹等,笑着说“:邯郸将帅几次扬言要发渔阳、上谷兵,我只是聊且应付而已,没想到二郡却为我而来!当与二郡的士大夫共享此功名哩。”拜景丹为偏将军,号奉义侯。
    跟从攻击王郎部将儿宏等于南樊,,郎兵迎战,汉军退却,景丹纵突击骑兵攻击,大破王郎军,追奔十余里,死伤纵横在道。景丹回,世祖对他说:“我听说突击骑兵是天下的精兵,现在看到突骑参战,其喜悦岂可用言语表达呢?”于是跟从征伐河北。世祖即位,以谶文用平狄将军孙咸代理大司马,部众都不高兴。帝下诏书求群臣推举谁可为大司马,群臣推举的只有吴汉和景丹。帝说“:景将军是北州大将,大司马可以是他。然而吴将军有建立大策的功勋,又诛了苗会、谢躬,他的功劳大。按旧制骠骑将军官衔与大司马可以兼任。”于是以吴汉为大司马,而拜景丹为骠骑大将军。
  建武二年,定封景丹为栎阳侯。帝对景丹说:“现在关东原有的王国,虽有好几个县,只有栎阳是万户邑。俗话说‘富贵不归故乡,像穿了锦绣的衣服在黑夜中走路’,所以封你为栎阳侯哩。”景丹以头叩地表示感谢。秋,与吴汉、建威大将军耿弇建义大将军朱祐、执金吾贾复、偏将军冯异、强弩将军陈俊、左曹王常、骑都尉臧宫等跟从击破五校于羛阳,投降的达五万人。
    恰逢陕贼苏况攻破弘农,活捉了郡守。景丹当时患了病,帝因他是归将,想让他勉强起来担任弘农郡守,于是在夜间召他入见,对他说“:贼迫近京师,只要依仗将军威信,睡在床上镇守就够了。”景丹不敢推辞,于是勉强支撑病体接受任命,率营兵西到弘农郡,十多天后病逝。
      景丹本为王莽时期的上谷郡的副太守,身逢乱世,先从刘玄,后随刘秀,跟对了人,却短了命,似乎一生都在在为刘秀卖命。
    刘秀这人真的会用人,一张骗子嘴,绝对把人卖了,人家还帮他数钱。景丹从更始时期就跟随他,天下初定,居功之伟,只封了个栎阳候。
    栎阳是什么地方?战国时,秦商鞅变法时期的都城,秦迁咸阳后,已成废都。以景丹之功有点小了,因此刘秀哄骗景丹,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把哄景丹哄的一愣一愣的,感激涕零。
     等到弘阳贼乱,景丹已经病得很重,还要他出征,美其名曰:“依仗将军威信,睡在床上镇守就够”,结果没几天景丹就死在军中。几天时间就平乱了?这个时候,天下初定,很多将军已经无仗可打了,平定弘阳,景丹并非不可或缺。
    刘邦是明阴,明着把功臣一个个干掉。刘秀是真阴,得天下后,要么将功臣用死,要么逼干将功成身退。就象景丹,用死了,就一了百了,省却很多麻烦。
    以景丹之功,名列云台第十,稍有点高,恐怕还是念他早死份上。
二0一八年十月七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