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个完成和亲使命落叶归根的公主

(2018-09-25 09:06:54)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首个完成和亲使命落叶归根的公主

--老倪读《汉书》之西域传

   江都公主死后,汉朝又以楚王刘戊的孙女解忧为公主,送给岑陬为妻。
  岑陬的胡人妻子所生的儿子泥靡还很小,岑陬临死,把国事托付给叔父大禄的儿子翁归靡,说:“泥靡长大后,便把政权归还给他。”翁归靡继位后,号称肥王,仍与楚主解忧通婚,生下三个儿子、两个女儿。
  昭帝时,公主上书说:“匈奴派骑兵到车师国打猎,车师与匈奴联合,共同侵犯乌孙,望天子救一救我们!”汉朝厉兵秣马,正商议着准备讨伐匈奴。
  这时,昭帝驾崩,宣帝刚即位,公主及昆弥都派使者上书说“:匈奴又一次连续征发大军侵犯乌孙,夺取了车延和恶师地区,掠走了百姓,派使者通告乌孙‘从速挟持公主前来’,企图让我们隔绝与汉朝的联系。
  昆弥愿调集国内精兵的半数,自己提供人马共五万骑,尽力抗击匈奴。
  恳请天子出兵解救公主和昆弥。”汉军大规模出动了十五万骑兵,由五位将军分几路同时出征。
  派校尉常惠携带使节护卫乌孙兵,昆弥自己率领翕侯以下的五万骑兵从西方攻入,直抵匈奴右谷蠡王庭,俘获了单于的伯叔父及嫂、公主以下人员共四万人,马、牛、羊、驴和骆驼七十多万头,乌孙将所获之物全都据为己有。
  汉军回国后,朝廷封常惠为长罗侯。
  这一年是本始三年(前71)。
  汉朝派常惠携带金币赐给有功的乌孙显贵。
  元康二年(前64),乌孙昆弥通过常惠上书说“:请以汉朝天子的外孙元贵靡为嗣王,使他能继续与汉朝公主通婚,结为两重姻亲,与匈奴完全绝交;愿以马和骡各一千匹作为聘礼。”宣帝很赞赏乌孙新立大功,又难以断绝与乌孙的传统通婚,便派使者去乌孙,首先迎接聘礼。
  昆弥和太子、左右大将、都尉都派了使者,总共三百多人,来到汉朝迎取少公主。
  宣帝便以乌孙公主解忧弟弟的女儿相夫为公主
  还没有出塞,便得知乌孙昆弥翁归靡死去,乌孙的要员们共同依照原来的约定,立岑陬之子泥靡继承昆弥位,号称狂王。
  常惠上书,天子听从其主张,将少公主召回。
  狂王又与楚主解忧通婚,生下一子,名叫鸱靡,与公主不和,性情又很凶暴,不得人心。
  汉朝派卫司马魏和意与副侯任昌前往护送侍子。
  公主对他们说,狂王为乌孙人所痛恨,容易除掉。
  于是,他们商定设置酒宴,罢宴之后,派士兵拔剑刺杀他。
  剑从身侧刺下,狂王受了伤,上马疾驰而去。
  他的儿子细沈瘦召集军人,将魏和意、任昌和公主包围在赤谷城中。
  几个月后,都护郑吉征发各国士兵去援救,细沈瘦才放弃了包围。
  汉朝派中郎将张遵带着药品为狂王治伤,赠给二十斤金和彩色丝帛。
  将魏和意、任昌拘捕后,用锁索捆绑起来,用囚车从尉犁押到长安,将他们处斩。
  车骑将军府长史张翁留在乌孙查问公主与使者谋杀狂王的经过,公主不服,叩头拒绝回答,张翁抓着公主的头予以辱骂。公主上书,张翁被召回,他因罪处死。
  副使季都单独带医生为狂王进行疗养,狂王派十几骑为他送行。季都回汉朝后,被控告明知狂王有死罪,因得到狂王的私惠便不告发,他被处以宫刑。
  原来,肥王翁归靡的胡人妻子所生之子乌就屠,在狂王负伤时受惊,和各翕侯一起逃走,停留在北山中,扬言母亲娘家的匈奴兵将到来,因此很多人归附了他。
  后来他就袭杀了狂王,自立为昆弥。
  汉朝派破羌将军辛武贤率一万五千名士兵到敦煌,派使者按照行军计划,穿越到卑革是侯井以西,打算打通沟渠,传送粮食,积累成临时性粮仓,以便讨伐乌就屠。
  原来,楚主的仆人冯碸能写隶书,明白事理,曾经携带符节充任公主的使者,到各城国进行赏赐,公主很敬重她,称她为冯夫人。
  她是乌孙右大将之妻,右大将与乌就屠很亲密,都护郑吉派冯夫人劝说乌就屠,说汉兵正在行进中,他必定会被打败,不如投降为好。
  乌就屠害怕起来,说:“我情愿领有较小的称号。”宣帝召冯夫人入朝,亲自询问详情。派谒者竺次和期门甘延寿为副使,陪送冯夫人。
  冯夫人乘坐锦车,手持汉节,宣诏命令乌就就屠到长罗侯的驻地赤谷城,立元贵靡为大昆弥,乌就屠为小昆弥,两人都被赐以印绶。
  破羌将军没有出塞便返回了。
  后来,乌就屠没有将翕侯们管辖的人口如数归还给大昆弥,汉朝再派长罗侯常惠率领三名校尉驻扎在赤谷,为大小昆弥划分各自的人口和地界,大昆弥分得六万多户,小昆弥分得四万多户,但是,很多人都心向小昆弥。
  元贵靡和鸱靡都因病死去,公主上书说自己年老思乡,希望能在生前回国,归葬在汉朝土地上。
  天子怜悯她,前往迎接,公主与乌孙籍的三个孙子女一起到京。这一年是甘露三年(前51)。
  公主这年已将近七十岁,宣帝赐给公主土地、住宅和奴婢,奉养十分优厚,朝见天子时的礼仪与公主相当。
  两年后,她去世,三个孙儿便留下来守墓。
   解忧公主的一生波澜壮阔,历经四朝,嫁了三夫,历尽沧桑,受尽委屈,经过了无数惊涛骇浪,血雨腥风,化干戈,定基业,柔弱一身却担起两国数十年的和睦安宁,自认为祖国做出了艰苦卓绝的牺牲,无愧于汉家。为大汉帝国的边疆安宁作出杰出贡献。
   解忧与细君公主、昭君公主以及后世各朝的公主还不一样,不是被动作地为一个和亲女人,命运任人摆布,而是积极投入、参与到西域各国复杂的政治、军事、经济生活,为大汉争得边疆和平与时间。
   她参与策划了反包围匈奴联军的战役,主持策划了剌杀狂王的宫廷政变、与冯嫽一起平息乌孙内乱。
    晚年上书汉宣帝,表示"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情词哀切,天子为之动容,派人接回了解忧。年逾七十的解忧公主携三个孙子终于回到了阔别了整半个世纪的长安城。红颜离家,皓首归来,长安繁华依旧,女儿青春不再,不独公主自己,连汉宣帝都感慨万千,以最高规格欢迎和安置了这位大汉的功臣,国家欠她的。
二0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