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辟谣的王商最终被谣言害死了

(2018-09-04 08:12:12)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辟谣的王商最终被谣言害死了

--老倪读王商传

   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后迁杜陵。商父王武,武兄王无故,都因是宣帝舅封官。王无故为平昌侯,王武为乐昌侯。
   王商少时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著称。
   父去世,商继承为侯,把财产分给异母众弟,自身不要,在父亲丧期之中很悲伤。
   于是大臣推荐王商的行为可以勉励群臣,礼义足以使风俗淳厚,适宜为备用近臣。
   由此提拔为诸曹侍中中郎将。
   元帝时,官至右将军、光禄大夫。此时,定陶共王被皇上宠爱,几乎代太子。
   王商作为外戚重臣辅政,拥护帮助太子,很有力量。
   元帝崩,成帝即位,很敬重王商,调任左将军。
   而成帝元舅大司马将军王凤专权,行为骄横过分。
   王商评议不能使王凤服气,凤知之,也疏远商。
   建始三年秋,京师百姓无故互相惊恐,传说大水到了。百姓奔跑相践踏,老弱号呼,长安内大乱。
   天子亲至前殿,召集公卿商量。
   大将军王凤以为太后与皇上及后宫可驾船,号令吏民上长安城避水。
   群臣都听从王凤议论。
   惟独左将军说:“自古无道之国,水尚且不淹没城郭。
   今政治和平,世无战事,上下相安,什么原因当有大水一日暴至呢?此必谣言,不宜令吏民上城,以免加重百姓的惊骇。”皇上才止住上城。
   不一会儿,长安城渐渐安定,查问情况,果真谣言。
   皇上赞美王商的固守,多次称赞他的议论。
   而王凤大为惭愧,自己遗憾失言。
开初,大将军王凤婚家杨肜做琅笽太守,那个郡十分之四有灾害,已上奏。
   王商差遣属官审查讯问,王凤告诉王商说“:灾异天事,不是人力造成的。杨肜一向是个好官吏,且不要审查讯问了。”王商不听,竟然上奏免杨肜的官,奏章果然停留不下达,王凤更加因此恨王商,暗中搜集他的短处,使人上书说王商闺门内事。
      天子以为隐秘之过,不足以伤大臣,凤坚持争执,把此事下达司隶。
   在此前,皇太后曾诏问商女,想以商女充后宫。
   当时女病,王商思想也以此为难,以女病回答,不纳进后宫。
   等到王商因闺门事被拷问,自知被王凤中伤,惶恐,改变主意想纳女后宫为援,便通过刚被皇上宠爱的李婕妤告诉皇太后看到过王商女儿。
      前频阳耿定上书说王商与父亲的婢女通奸,及女弟淫乱,家奴杀死了女弟的奸夫,怀疑王商唆使的。
       左将军史丹等上奏:“王商位居三公,爵封列侯,亲受诏书为天下师,不遵守法度来辅佐国家,却邪僻与下人通媚来满足私欲,执不正之道以乱政,为臣不忠,欺上不道,《甫刑》之法,都是重刑,罪名明白臣请诏谒者召王商到若卢狱。”
     皇上一向看重王商,知张匡言多险恶,命令说:“不治他罪。”王凤坚持争执,于是皇上才制诏给御史说:“丞相以德辅助国家,掌管百官,协和万国,为职任没有更重的了。......思念王商与先帝有外亲,不忍致于法,赦商罪。使者收回丞相印绶。”
    王商免相三日,发病呕血而死,谥号曰戾侯。 
    依老倪看,王商生活在一个很不幸的年代,处处充满谎言。先是京城要发大水的谣言,王商冷静止息讹言,安定了民心,也因此深得皇帝本人的器重。
    正因为王商止讹,反衬托了大将军王风的无能,因此引起王风的不满。到处搜集他的短处。
    汉成帝,当然知道这些上奏王商的本都是陷害。但是也架不住满朝文武的不断陷害,这个时候谣言本身的真与假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朝廷这么多重臣联手陷害丞相,就涉及到权力平衡问题了,何况王风兵权在握,很不幸皇帝为平息朝臣的不满,选择了将王商免职。
    王商免职三天,就气得吐血而亡。情景看,他是清白的,否则不会如此气愤。不过,身为丞相,气量太小了,落入对手的套,最终被谣言害死。
二0一八年九月四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