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笃厚谨慎是匈奴俘虏金日磾立身之本

(2018-08-15 07:45:11)
分类: 老倪读史

笃厚谨慎是匈奴俘虏金日磾立身之本


--老倪读《汉书》之金日碞传


    金日磾,字翁叔,本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

  武帝元狩年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进攻匈奴右地,杀敌很多,还缴获到休屠王祭天的金人。

  匈奴单于怨恨昆邪、休屠,因为他们所在的西方多被汉军攻破,召二王打算诛杀他们。

  昆邪、休屠害怕,策划投降汉朝。休屠王后来后悔,昆邪王杀了他,把休屠王的部下一起带过来投降了汉朝。

  金日磾因为父亲不降被杀,与母亲阏氏、弟弟金伦一起没入官府,送入宫中养马,当时十四岁。

  过了很久,武帝在游玩饮宴时要看马,

  日磾身长八尺二寸,相貌很威严,马又肥壮骏美,皇上觉得奇怪,就问他,他全照实回答。

  皇上认为他很奇异,当天就让他沐浴,赐给衣冠,拜为马监,升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

  日磾能亲近皇上以后,不曾有过失,皇上很信任宠爱他,赏赐累积千金,皇上外出,他就随侍车驾;在宫中,他就侍候身边。

 日磾的母亲教诲两个儿子,很有规矩,皇上得知后很赞许。

  他母亲病死后,皇上下诏在甘泉宫为她画像,题名“休屠王阏氏”。

  日磾每次看见画像都下拜,对着画像涕泣,然后才离开。 

  金日磾的两个儿子都被皇上宠爱,是皇上逗乐子的弄儿,常在皇上身边。

  有一次,弄儿从后面围住皇上脖子,日磾在前面,看见后生气地瞪着他。

  弄儿一边跑一边哭着说:“爹爹发火了。”皇上对日磾说:“干嘛生我弄儿的气!”后来弄儿长大,行为不谨慎,在殿下与宫女戏闹,日磾正好看见,厌恶他的淫乱,于是杀了弄儿。

  这个弄儿就是他的大儿子。

  皇上得知后大怒,金日磾叩头告罪,把为什么杀弄儿的情况一一说出。

  皇上很哀伤,为弄儿掉泪,以后从内心尊敬日磾。

  后来,莽何罗兄弟策谋造反。

  金日磾发现他们神情异样,心里怀疑他们,暗中独自注意他们的动静,一天早上,皇上还未起床,何罗无故从外进入。

  金日磾正在上厕所,心里一动,马上进入皇上卧室,躲在内门后。

  一会儿,莽何罗袖藏利刃,从东厢而上,看见日磾,神情大变,跑向天子卧室,不料撞到宝瑟,摔倒在地,日磾得以抱住何罗,随即高呼:“莽何罗造反!”皇上从床上惊起。

  日磾揪住莽何罗的脖子,把他摔到殿下,侍卫才能捉住捆绑起来,彻底审讯,最后都伏法受诛。

  金日磾因此以忠诚孝顺而著名。

  日磾自从在皇上身边,几十年从不用目光直视皇上。

  赏赐给他宫女,也不敢亲近。

  皇上要把他的女儿纳入后宫,金日磾不肯。

  他像这样笃厚谨慎,皇上认为特别奇异少见。

  到皇上病重,嘱托霍光辅佐少主,霍光要谦让给日磾。

  日磾说:“我是外国人,那样将让匈奴轻视汉朝。”于是就成为霍光的助手。

  霍光把女儿嫁给日磾的嫡子金赏。

  辅佐朝政一年多后病逝,赐给安葬器具及坟地,用轻车军士为他送葬,军队排列直到茂陵,赐谥号为敬侯。

  日磾两个儿子金赏、金建,都侍奉宫中,与昭帝年龄差不多,与昭帝一同睡觉起床。

  宣帝即位,金赏担任太仆,霍氏有变故刚露端倪,他就上书休妻。

  皇上心里也可怜他,只有他能够在霍氏变故中不受牵连。

   汉族人历来有大汉沙文主义,中国王朝更替,外族人统治时期用汉人为臣的多,但汉人王朝用外族人为臣的极少。外族为臣能成为名臣的更少,金日磾西汉时代的唯一。

     因为其父祭天的那个金人被武帝缴获,而赐姓金,虽然是个俘虏,但毕竟做过王太子,应答得体,受到汉武帝的赏识而被重用。

    作为俘虏,他非常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因此丝毫不敢越位造次。俗话说虎毒不伤子,但是金日磾的儿子弄儿与宫女淫乱,连戴了绿帽子的皇帝都为其说情,他却毫不犹豫将其子杀掉。表面看是为了自己的官位心狠手辣杀子。其实不然,弄儿小时经常从后面围皇帝的脖子,早有叛逆预兆,果然长大后连皇帝的后宫女子都敢淫乱。此子不杀,日后其族必诛。这正是金日磾过人的预见性。

   金日磾的谨慎还表现在连皇帝赏赐给他宫女,不敢亲近上。是不是装的过头了?仔细想想,也不为过。已经官封九卿,身边又不缺女人,要女人自己去娶一个,皇帝赐的女人,谁知道是不是密探呢?供着总比用着好,只是苦了那些宫女,担了个虚名,守着活寡。

  金日磾最大的才能就是摆得正自己的位置,有卓越的战略眼光。皇帝让他做顾命大臣,他却让权于霍光,他内心非常清楚,以他的实力无法抗衡霍光,不如做个好人。果然此后,霍光几乎干掉所有的顾命臣,独放过了他。

   他的儿子也继承了他的基因,抢在霍氏集团变故刚露端倪时就马上休掉霍光之女。从而消除灭族之祸。

    匈奴俘虏金日磾一族,从汉武到王莽,历尽二个王朝七代人,代代为为官,极少有横遭灾祸的,其家族如此兴旺,都与一个女人有关,就是金日磾的母亲。班固对其评价虽只几个字:教诲两个儿子,很有规矩。却字字闪着金光。

    从金日磾当朝为官的表现看,也主要得益于他母亲良好的家教。温文尔雅,恭敬谨慎。但又不失敏锐的政治观察力。

    老倪感叹:好的家风是人生最大财富,影响到一个人乃至一个家族的繁衍倡盛。

0一八年八月十三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