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奶粉罐设计细节看德国品质

(2016-04-17 10:18:27)
标签:

时评

文化

美食

健康

育儿

分类: 随笔的事
从奶粉罐设计细节看德国品质

文l图/大河奔流
从奶粉罐设计细节看德国品质


    这几年抢购德国奶粉潮风靡全国,因为家无婴儿,一直也没关心过奶粉这类事。 
    圣诞时儿子回国休假,从德国带回几罐Aptamil一段的奶粉送同学,不知怎么,儿子回德后,我发现还有一罐没送出去,不知道他还有用没用,也不敢擅自替他作主,处理了,就一直搁置在家。
    这二天突然想起这事,拿起来看看,虽然保质期是二年,但是距离生产日期有小半年了,又是一段的,不宜再送人,就打开自己吃。虽然不是鲜奶,但是总比国产的喝着放心,肯定没有三聚氰胺。
   上面的德文,认不得,怎么个说明也看不明白。不过,一打开Aptamil粉罐,捉摸一下如何使用,还是不由得为德国人的设计之巧由衷叹服。
   打开罐盖后撕那密封纸,我还一直纳闷,为什么不象国内罐装食品沿罐边全撕了,而是只撕完中心一小圆,距离罐边留了一厘米圈挡纸。
   再看罐的高度。
   猛一看还认为鬼子傻冒,这么个大罐,为什么只装到八成?岂不是浪费了二成的罐料?
   但是再仔细想想,心诚悦服人家的设计是多么的巧妙、人性化。
   你看那在八分之一处,多了一圈挡纸,休小看了圈挡纸,用处非常之大,最大化保证了奶粉罐盖的清洁。不管你奶粉罐什么角度倾斜拿放,因为有了这层挡纸,就不至于弄得满盖粘上粉沫。
   尤其是那深圆柱形的小匙倒扣在反盖上,那多余的二成罐高就有足够的高度,保证匙用完后平时存放清洁。
    为什么把小匙设计成深圆柱形,也是非常有道理,
    使用时,把小匙与挡纸绝妙配合,一匙三克,盛完在挡纸上轻轻刮一下,克数就精准到位,我用电子称量一下,不多不少。如果用国产常见的椭园汤匙形状就肯定有误差。
   国产的罐装食品,一般都是内罐至顶密封,虽然有些也配一个小匙,但都是椭园小浅底形,一匙到底多少,谁也说不清,所以大多数说明书就只能写上约几小匙。甚而我们常服用的止咳糖浆都是成人一汤匙,小儿半汤匙,你到是说清楚,多大的汤匙呀?好在中成药虽然作用不大,但多喝点少喝点也吃不死人。
   不求精度,只求感觉,这大概也是中德之间的思想差距。
   细想,国人一直津津乐道,嘲笑菜谱上外国人弄不明白的盐“少许”,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吹嘘得瑟的。没准国人的心血管方面疾病原因,有一半就是长期食用时,因这盐、糖“少许’造成的呢。
   拜托,国内大师们,再写书时,用几克药、几克盐、几克糖就写清楚几克药、盐、糖,我们还没有进入每个人都是大师时代,并不都是业内专家,没那一把下去就知道多少的水平,也千万别再把无知当有趣。
   10:04 2016/4/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