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德二国不一样的师傅教同一个徒弟

(2015-12-24 16:37:00)
分类: 儿子的事
中德二国不一样的师傅教同一个徒弟

文/大河奔流

    小河同学在国内读大二时,出国前夕,考了本国内驾证,考的时候还找人放了点水才拿的证,出国后一直没开车。想想也是浪费,等到要用时还是个二百五,盲的很。

    转眼四年过去了,从本科熬到研究生快毕业了。趁写论文的档口,想考本德国驾证。
    在德国驾校报了个名,苦练了一个多月,原定计划圣诞前搞定的,但是害怕老德的本本难拿,所以还是趁圣诞回国时多练练,返德后再考有把握些。

    我拥有13年驾龄,自信满满,完全有资格做他的教练,于是乎,客串了几天教练。

    但是第一次上路练下来,就不敢瞎教了,因为当年我的驾证也是鬼混来的,没好好学,野路子,怕误了儿子,所以坐在副驾驶上只指路,谈经验不谈技术,权当让小河同学熟熟手,练练路感。交规什么的还是要求他一切按德国的规矩来.

     陪公子练车还是明显地感觉到中德开车的差别:

     首先是理念:德国学车,学的是安全,安全行车是第一位的。而中国学车,学的是开车,能开起来就行。
     记得我当年学开车时,师傅把技术看得祖传的宝贝似的,搞的神秘很。行车时的安全常识反而不怎么说,当时问过师傅,师傅说安全知识不属于他教的范围,因为在交规考试时已经学过了。靠!不过仔细想想,这话也有道理。
     比如小河同学在报名学车前,需要测一下视力,结果要戴50度的眼镜,按德国交规,不戴眼镜,遇上事故,算全责。50度近视算个屁啊。我现在老眼昏花,前几天体检,视力下降厉害,只有0.6,0.8了,但开车时自我感觉良好,也没配眼镜,照开不误。小河同学回国时,把德国配的眼镜忘戴,一回来,就赶紧去店里配了副50度眼镜,戴上后才正式练车。
     其次是主道优先的观念。从我家小区大门上主道,因为车流量大,也没信号灯,动作慢一点,没四五分钟都别想驶上大道(好像师傅当年也没教过如何上大道),从来我都是一出大门就得瞄准时机,把车抢一点点挤进主车道,否则就得慢慢等了。
   然,小河同学每次出门那个等啊......
    再次,对于盲区的处理。注意观察小河同学变道时,有三个动作,除了看后视镜--倒车镜,还加了一个掉头看一下后面,确认后再变道。说这是德国师傅教的,必考项目。这点好像我的师傅当年没教过,仔细想想,有道理,那回头时可以观察到盲区。
    当然土产教练也有拿手的把式,那就是移库的技术,看着小河同学移库实在忍不住,每次都得扯着嗓门吼起来,不为别的,就怕把我的车碰坏了。而小河同学说德国师傅没怎么教移库,说是移库一般不会出多大事故,即使出事故也是伤伤自已的车而已。
   不过,经过一周时间专拣下班高峰期的市区、高架实地操练,明显感觉小河同学水平有了质的提高,这点连一向嘴凶的小河同学也默然承认。在中国这块复杂的交通环镜大熔炉里炼过的,再回德,还怕什么艰难险阻呢?
   不无得意起来,土产教练在教学水平上,还是高于洋教练的,虽然指点不多,但是方法得当,提高很快。
   有一点还是有共识的,德国考一本照的成本是国内的三四倍,因此教的与学的都不敢马虎,省银子是硬道理,早学会就是创财富,早学会就是省银子,否则返德回炉,消耗的可都是真金白银。

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斗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