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洗澡过年

(2007-02-13 08:30:37)
分类: 家乡的事
洗澡过年

文/大河奔流

    散文大家梁实秋先生说:中国人一向是把洗澡当做一件大事来做。
    梁先生说的大事,在现在人看来,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在我儿时的村子里,却是实实在在的大
事,大到把洗澡几乎当作一种盛典、礼仪来做。
    俺乡下人虽没梁先生那么高的学问,但老辈子就传下来个规矩,每逢过年,必先洗澡,不洗澡不
得过年。
    然而洗澡对俺村上人来说是件特别的奢侈的事情。老家虽是水乡小岛,不缺洗澡的水,但缺烧水的柴禾。那个时候天气比现在冷,入冬
后,便不能在家洗澡。身上脏了至多躲在被窝里换换衣服。全岛仅离村子十几里地的镇上有个小澡堂,还是男女轮着用。立冬后逢单开男浴,逢双开女浴。村上人年前谁家事情都多,也不会全家聚齐了特地走一二十里地赶镇上洗个澡。再说啦,等着到那洗澡的人特多,排一天队也未必洗得到。于是洗澡就成了全村人的一件大事。
    从腊月二十四送完灶王爷上天后,全村人便开始洗澡过年。村里杀猪点的那口杀猪用的大锅便成了
各生产队争抢的目标。一般上午刚杀完猪,下午各队便抢去架锅洗澡。轮着哪个队了,生产队长便挨家通知,洗澡这天家家户户便不在再出门,在家等着洗澡。
   遇上晴好天,队里在晒场上架起大锅,用芦席沿锅围起来,搭一个简易的洗澡室,仅把灶堂口露在外面,以方便人添柴旺火。
   洗澡时有很多讲究,这个时候绝不能有先女后男的绅士风度。得反过来,先男人后女人。女人身上
有阴秽气,秩序弄反了男人就得沾上秽气,来年就会不吉利。洗澡从村东头挨户轮着,这家男人洗完了,就抑着头、扯着嗓子叫着下一家的男人,不用上门叫,那一声亮嗓队里谁家都能听得到。还没轮着到的,就可以听着声音估摸着轮到自家的时间。男人都洗完了,再如法泡制女人洗。
   每年春节前的洗澡时候,我都会抱着换洗的衣服,母亲则背着几捆稻草到队里晒场上的排队等候。轮我洗时,母亲会不时的在锅堂里为我添几把稻草,水温掌握得不冷不热,恰到好处。轮母亲洗时,我给她添柴,火候总掌握不好,忽冷忽热的,因而没少挨母亲的训斥。
   水乡平原,能源缺乏,烧那一锅温水得需很多柴禾,因而那一锅水从开始洗到结束,水实在洗的浑泥了,至多舀掉一点,加上一些新水,添把柴烧一烧,接着洗。
   天黑后便不再洗了,过年前后的天都特别的冷,天黑后气温下降很快,下半截坐在大锅里屁股感觉是热的,露在锅子上面的身子却寒冷难当。
   那洗澡虽是泥浆水里泡泡,谈不上舒服,但一个冬天就那么一回,洗完后还是觉得很惬意。洗完这
次就得到来年插秧的时候,天气暖和穿单衣了才能在自家家里享用。
   不管舒服不舒服,村上人相信洗了澡便洗去了一年的秽气霉运,把过往一年里的不如意全都洗掉了,在换上过年的新衣服同时,也换上一个干干净净的身心迎接新一年的春天。

二00七年二月十三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