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念我的岳父

(2006-10-27 17:04:04)
分类: 老子的事
    记念我的岳父
 
文/大河奔流
 
    25日,我的老岳父走了,走的很突然,乃至于我们心里上全然没有准备,仓促间忙完丧事,心里一片空白,很想写点岳父什么,但思结绪乱的很,重贴一曾发表过的记念岳父的文章,以作追思.
 
    
我的岳父

文/大河奔流

   岳父,苏北盐城人,虽是大地主成份,却是书香门门弟,五十年代末的大学生,高级农艺师。由于家庭出生不好,工作后,政治上一直压抑,不得重用,加之学的是农学专业,长期独自泡在农田里,养成孤独的性格。退休后人更是变得怪怪的,有点老年痴的迹象。
   妻子生母去世后,岳父续弦,与后岳母生活三十多年。由于后岳母的偏见,我与妻结婚后,不怎么受老人们欢迎,走动就不频繁。岳父对后岳母很敬畏,从不敢对我们表示关心和亲热,即便当时我儿子刚出生,我们第一次抱去见外公,他也没敢多看一样或者表示什么;甚至于妻子生母的坟都拒绝告诉我们在什么地方,乃至于我们至今不知道儿子的亲外婆葬于处。为不使岳父在家里难堪,我们也只是每年春节时带着儿子例行去拜一下年,其它节日也就是寄点钱或者礼物什么的表示一下孝敬的意思。后来后岳母身体不佳,老二口迁居深圳,随妻子的异父母姐妹住。
   前年岳父身体不好,半年内连开二次大刀,病危的样子,看情景可能要走在后岳母前面,后岳母是个心思慎密的人,看这个状况,便把岳父送上飞机送至我们处。无论从道义还是伦理我们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接纳的。那天我开车到机场接岳父,看着岳父只身一人拎着一只小包,踉踉呛呛地走出机场时,心里酸酸的,感慨得很,第一感觉就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三十多年半路的夫妻再快要走向生命顶段时还得这样分离,结局让人唏嘘!
  岳父来我家后,我与妻精心照料,重新请医生,前后用了差不多一年的功夫,把岳父病情控制住,身体慢慢地恢复过来,还常常闹着要去深圳服侍照顾后岳母。去年底,后岳母还是走在老岳父前面,这是后岳母始料不及的,看来做人还是要厚道。
  岳父身体日益康复,人就闲不住起来,每天不做些什么他就会觉得很难过。
  由于老人身体不好,白天家里无人,我们专门请了个保姆照料,晚上由我们照应。开始时,我怕老人孤独,想了很多的办法,让他参与社区的老人活动,后来发现,天生的性格,加之语言上的不通,与人接触对岳父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或许他天生是个性喜孤独的人。
  白天大多数时间,岳父喜欢独自一人在外面不停地行走,我们这个城市差不多四分之一都让他走遍了。如果哪天下雨下雪,无法行走他就会觉得很难过。
  岳父身体好起来后,为表示他不是闲人,他会努力做些什么来证明自己。当我们在家忙着什么的时候,他也会急匆匆地跑来跑去,好象在忙着什么,有些还会添乱,让你哭笑不得。
   我们家离菜场有点远,买菜有点麻烦,通过观察,他发觉家里冬天喜欢吃土豆,他试着买几只回来。开始时没人注意,慢慢地我与妻发现这个秘密后,就故意地夸奖几句,他觉得很开心,买的菜也越来越多。我与妻就商量,决定把每天的买菜任务交给他去做,他高兴,我们也省得麻烦。
  后来我们发现,岳父买菜很有原则,单个的品种决不超过10元钱,这样一来,家里有三个大男人,儿子正是发育期,加之我天生是个喜欢食肉的人,岳父买的几元钱的小鱼、小块肉,就不够吃,你让他多买点他就觉得很痛苦,这样我们就找了个借口,每天的荤菜还是妻子自己买,让他专买几元钱的疏菜。
  每天完成买菜任务让岳父兴奋不已,同样在家里他会努力找事做。
  老人来我家后,家里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养的花品种由仙人掌类向草籽类转变。过去我家的花全是仙人掌类,十天半月,不浇水没事。老人来后悄悄地发生变化。老人一生从事农业育种,在外面他会注意到花圃收集一些花籽,回来种在家里空花盆里,每天很认真地观察与记录,并乐此不疲。
  家里的地板每天保姆会清扫擦洗一遍,岳父更是成天拿着扫帚不停地在家里转悠,每天总要扫五、六遍才让他放心。因此我常对我朋友说,我家里绝对是一尘不染。
  晚上我们下班回家,保姆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因此晚饭后的洗涮,得自己做。岳父总是吃得很快,抢在大家吃好前做洗涮工作。但是几次下来,我们发现,岳父洗涮有三个特点,一是费时,通常需一个多小时;二是费水,一个月下来水费翻翻;三是费材,碗碟打坏是常事,水龙头也坏的快。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同意老人洗涮了,但是老人很生气,整天闷闷的。后来我与妻子就想了个变通的办法,一般在吃饭前就把一大半的餐具洗好。大家吃完后留几只碗碟,让老人玩玩水,过一过清洗瘾。
  由于家庭成份问题,岳父政治上一直不得志,加之从事的农学专业,养成孤独寡言的性格。在家里与人沟通也极少,不过到底是老牌的大学生,很博学。有时候大家谈论一些什么,老人会突然冒出一二句你要说的下文中会涉及到的人和事,以示这事他也知道的。一般这种情况下我会赶忙附和他,撩拔他谈论的兴致,但是一二句后,他就再无言语。老人看电视,一般是拿着摇控器,不停地按,也不知看的什么,不过有一档节目他会一动不动地看下去。家里儿子与岳父都是NBA迷,儿子要做作业没时间看,常委托他看,看完后,要他抽空讲些精彩片断,老人会很认真地看下去,却不会认真地讲给我儿子听,顶多告诉我儿子一个结果,然后就自己偷着乐去了。
  周末与晚上岳父与家人一起仍然沉默寡言,你问他什么回答总不超过几个字。家里无论谈论什么,他都是一副事不关已,很淡默的样子。有次儿子科技竞赛在全省得了个三等奖,学校表彰,校门口贴了大红喜报,回来后全家都很开心,连远在老家的爷爷都打电话来祝贺,可是老人无动于衷,乃至于,儿子很扫兴地问妈妈,他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亲外公。
  第二天我坐车路过儿子校门口,透过车窗,突然发现,老岳父正独自一人踌立在儿子的大红喜报前聚精会神慢慢地看着,脸上透着详和、欣慰的表情,本想叫老人的,想想还是没打扰他,从老人身边悄悄地驶过。
  半世的坎坷人生养成老人孤独怪僻的性格,但是老人内心还是个充满爱的人,只不过不善言辞表达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