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魔颜-魔法美人
魔颜-魔法美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50,351
  • 关注人气:14,8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南小锅米线-云南生活过的妈妈最拿手的那道菜

(2011-04-06 07:24:15)
标签:

魔法美人

美食

云南

米线

特色小吃

心情

杂谈

分类: 嫣紫。锅碗瓢盆
云南小锅米线-云南生活过的妈妈最拿手的那道菜


【魔语录】你一定有这样一位朋友,她或许脸蛋不够漂亮,身材不够性感,可你觉得她的笑容是最迷人的;她结婚了你要当伴娘,她怀上孩子了你要当干妈;她批评你时你虚心的听着,她说的你一定都牢牢记住并试着改变;你们会一直深爱下去,哪怕其中一个人提前逝去,仍然执着的爱着。(致我的闺蜜)

-----------------------------------------------------------------

“看不见的战线,打不尽的毛线,吃不完的米线。”这是昆明八十年代的一首民谣。因为妈妈年轻的时候去过云南插队,所以她那特殊的云南情节,让“吃不厌的小锅米线”成了我最留恋的“妈妈的味道”之一。 

云南美食小锅米线在云南人心中的地位不亚于过桥米线。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小锅米线在外省没有过桥米线那么普及。它这是一道“工夫菜”,一碗一锅地专门做,一个铜锅只能做一碗米线,所以称作是小锅米线,它不同于别的米线可以直接用滚水一烫放料就可以,而是要在小锅里煮上一段时间,让汤料味融进米线里。 

说起小锅米线的制作过程,也是很有看头的。通常卖小锅米线的店用的灶都有很多灶眼,这样方便多碗米线一起煮,一个灶眼一个铜锅,一个铜锅一碗米线。煮米线的炉火要旺,舀一大勺猪骨汤和肥瘦均匀的肉末到铜锅里一起煮到沸腾,放入新鲜的韭菜段、老酸菜、西红柿丁和拓东酱油,煮到再次沸腾后倒入酸浆米线略煮一会调好味就可以了,最后一定要舀一勺油辣椒和油,这样才够味道。小锅米线要趁热吃,口感酸辣鲜美,边吃边流汗,越吃越想吃。这样的感觉要亲身试过才知道有多惬意。

云南小锅米线:

原料:
  - 干米线200克
  - 韭菜(多少可根据喜好)
  - 猪骨汤150克
  - 肥瘦均匀的猪肉末50克

调料:
  - 生抽2大勺
  - 盐和味精(根据情况适量)
  - 辣椒油(适量)

做法:
1、准备好所有材料,韭菜洗干净,切成3cm长的段。
2、干米线用开水煮15分钟,冲洗干净后用冷水泡一个小时,沥干水分备用。
3、锅中放油,将肉末下锅煸炒,水分炒干至熟,将油去净备用。
4、锅中放入猪骨汤(没有则可用水代替),如果不知道放多少,可以用装米线的锅去接水,刚刚淹过米线的量就够。
5、汤料煮沸后将米线、韭菜放入锅内。
6、倒入生抽,大火煮两分钟即可。如果吃辣,可以在起锅前淋上辣椒油。

云南小锅米线-云南生活过的妈妈最拿手的那道菜

云南小锅米线-云南生活过的妈妈最拿手的那道菜

小贴士:

1、米线在菜市场里都有卖。我喜欢买干米线回来自己泡发,觉得这样口感比较好。也有现成的泡发好的湿米线卖,可以根据喜好选择。
2、没有现成的排骨高汤,可用新鲜猪排骨2根加入适量冷水和老姜片熬制而成,如果怕麻烦用水代替也可以,但是味道会大打折扣。
3、生抽如果改用老抽也可以,但只能放一汤匙,要外加一点味精。

云南小锅米线-云南生活过的妈妈最拿手的那道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