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oulframe
soulfram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870
  • 关注人气: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家与现充——《头号玩家》观后

(2018-04-03 08:09:44)
标签:

杂谈

游戏的两面性

游戏,尤其是现代网络游戏,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是一个矛盾体。

在一个层面上,它是一项最虚拟的娱乐。所有的热血,失落,成就,都发生在那个虚拟世界中——那些仗剑独行的大侠,屠杀魔龙的勇者,拆塔无数,吃鸡无数的大神,在那虚拟的世界中享受着真实的快乐,然后关闭游戏,退出app,一切都恢复了原样,变成了上班族,学生党,公务员,小老板,在这平庸而无趣的现实世界中继续着各自平凡的生活。

在另一个层面上,它又是一门最现实的生意。游戏是目前收入最高的娱乐产业,在2017年,中国的游戏总盘子超过2000亿,而全年电影票房只有559亿。游戏的收入支撑着中国最庞大的民营企业,以及成为了所有其他泛娱乐产业的主要变现出口。

换而言之,游戏——它既是“玩家”的游戏,也可以是“现充”的游戏。

在“玩家”的语境中,游戏是发自内心的兴趣和喜怒哀乐的情感,在“现充”的语境中,游戏是一个工具,一门生意,一件可以伪装成某种身份的装饰品。


现充的尴尬

在这个矛盾的夹缝之间,一些人口中的游戏和另一些人口中的游戏已经明显不一样。尤其同时作为玩家和从业人员,这种感觉几乎已经到了精神分裂的状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已经成为了必备技能,而在日复一日游戏的虚拟与现实性的煎熬中,我——或者我相信还有相当一部分像我这样的人,自身也发生了异化。

一些人表现成游戏迷,是因为这种身份可以体现自己对于行业的认知高人一等——然而,你知道他应该不是你这一路的人,他也知道你知道他不是你这一路的人,但是大家一聊,仍然是“精品”,“匠心”和“情怀”齐飞——当然,作为都是行业老司机,大家都对此心照不宣。

其实,真正的行业认知不需要这么伪装的。《绝地求生》的制作人Brendan Greene说,他就没玩过多少游戏,宫本茂则坦言“我一直都希望能找到那种对于玩游戏不特别狂热的开发者”。

《头号玩家》中的几百个彩蛋梗,一定会有你觉得“他应该不知道这么多”的那种人,却表现出来知道很多,当然这成本并不高,这些梗可以轻易从豆瓣,知乎,百度上查到。——但是,《头号玩家》中大量的梗来自欧美电影,动漫,游戏,不少还出自较老的作品,一个中国的死宅,除了MC,高达,街霸,暴雪系,DC系,劳拉,微软游戏系,以及一些零散的知名作品角色之外,没有认出其余大部分的梗也是正常的事情。所以妹子们注意,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人平时看起来并不宅,但这时候显得对那些梗如数家珍,那么这一定是套路。

《头号玩家》中,采用了戏剧化的手法描绘了这种现象——为了套路主角,反派boss在智囊团的支撑下,不断地用宅的信息去跟主角聊天,为了体现出他们是“一路人”,但是他所表现的气质与游戏玩家的气质格格不入,以致于男主一眼就看出了他的现充本质。

而这,也正是那些孤独的“玩家”们,在现实生活中所承受的痛苦——这种痛苦在于,越来越多的现充开始伪装成跟你一路的人,而不幸的是,你轻易就可以分辨出每个人的级数究竟是多少,是真的如数家珍,还是就了解过几部热门作品,那种清晰的程度,感觉就好像有一个数值显示在每个人的脑门上一样,而对方却并不自知。


易高潮的精英玩家

但即使如此,把大把时间和金钱花在了游戏中的我,同样也不会把自己当做一个游戏至上的“精英玩家”,我只是个随便玩玩儿的玩家,我不会认领我不熟悉的作品,也不会在浅尝辄止的作品里假装老司机——正因为我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可以看到那些现充的可笑,我也会避免自己在另外的领域里沦为别人的笑柄。

我不认为斯皮尔伯格在《头号玩家》中宣扬的是精英玩家的游戏价值观,这部片子揭露了现充,但狂热的核心玩家不必为此高潮——他强调的是:随便玩玩儿就是真玩家,不必争胜,最重要的是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以及回归现实。

那个由骨灰级核心玩家制作人设计的“绿洲”的大型多人在线VR游戏,并不是许多蒸汽斯林们心心念念的良心单机游戏,甚至都不是公平竞技游戏——这是款氪金就能变强的游戏,反派boss没什么技术,但他可以搞到最强的装备,最强的小弟,还自己建了一个打金工作室为其效劳,有无数的人在游戏中倾家荡产,包括主角的姨妈都被男朋友把买房的钱全都输掉了。有的玩家可能会习惯性地嘲笑tx,因为反派boss提出的带有“白金,黄金,白银,青铜的”vip系统与tx的如出一辙,但我理解绿洲是一个有着更加高超的付费设计的游戏,而并不是所谓的良心游戏。

斯皮尔伯格在影片里展现了他在一个领域的老司机身份和在另一个领域的谦逊:影片里借用的电影梗都是“深度梗”,他熟练地穿针引线,润物细无声地通过台词,表演,布景乃至手势的致敬让人会心一笑,而他在游戏领域的梗则朴实得多,均为形象的借用,但他也并未避讳这一点——这令我更感受到了老先生的真诚,我不禁猜想他去跟一个游戏迷开始攀谈的时候,不会假装自己也是一个游戏迷,而是会饶有兴趣地去倾听。

在一个领域中取得了非凡成就之人,才会对其他领域抱有敬畏。所以,我不会像许多人一样认为老先生可以在游戏借梗上可以,或者应该做得更“好”,这一话题在此并不重要,点到为止。


现实才是最终的游戏场所

当然,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既无力点破那些现充,也不会与狂热游戏至上者去争论什么。但是,我们确实可以做到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我想起出国考英语的时候,有的人通过死记硬背英语单词考了高分,有人就是平时喜欢看英剧美剧,听英文歌,或者有过在海外生活的经历英语也考了高分。死记硬背的同学并不需要觉得吃亏,也没必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自己学英语的窍门就是看电影和听歌——如果目标是获得高分,那么死记硬背就是行之有效的路径,只不过以后确实无法应对泡妞之类的高难度场合罢了;在娱乐或海外生活中掌握了native英语的同学也并不需要有什么优越感,因为你虽然可以英语泡妞,但是如果大家的首要目标是获得高分,那么针对性地死记硬背者也许可以获得更高的考分。

小众文化受众最容易产生的心态,要么是仍然小众时心有不甘的战斗意愿,要么是大众化以后大呼“变味”的惋惜心情。在这一点上,《头号玩家》至少最终回到了普世价值观,也就是符合大众认知的解答,现实才是最美好的东西,甚至,我们不能忽视影片中人设的合理之处——那个有社交恐惧症的天才制作人,失去了爱情,友情,但他通过垄断性的游戏赚了整整5000亿美金……这么一个超级富豪,超级孤僻,具有非凡“神性”而脱离了“人性”的人,告诉了主角“只有现实中我们才能吃一顿好饭”,才更加揭示了主题吧。

在知乎,微博上,我们会看到许多讨论游戏的话题,但是,这里面有一半的话题,却是在围绕着不同的喜好,不同的倾向,不同的价值观而进行的无休止的争论和互喷。事实上,我们无需把游戏想象成四处受到压迫,自己要为其如何吐一口气,打抱不平的存在,也不必要将游戏作为彰显自己情怀,品味的,有一点小众趣味的独特装饰品。游戏,就是一个轻轻松松娱乐的载体,把所有不必要的争论和戾气放下,所有的槽点,怒火,纷争和虚荣都会化为乌有,这时,相信游戏就会恢复其本来轻松,愉快的面貌。

而这时,作为从业者,也许只会多出一句感激:

“谢谢你玩我的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