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端
老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8,897
  • 关注人气:24,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企业为何无法令人尊敬?软件是硬伤!

(2012-11-24 16:28:29)
标签:

中国企业

小米

华为

荣耀四核

财经

分类: 散文杂谈
  文/端宏斌
  
  我关注“华为商城”巨量投诉事件,源于一次不愉快的购物经历,我吃惊的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日以继夜的找“华为商城”投诉,在315网站上投诉华为不发货的帖子被顶到了首页,而投诉华为商城的消费者人数竟然排名第一。
  

中国企业为何无法令人尊敬?软件是硬伤!

   这是链接:http://www.315online.com/tousu/redian/232788.html
  
  那么华为到底是怎么惹急了消费者呢?
  
  故事要从国产手机的“饥饿营销”大法说起,小米手机是玩饥饿营销的大牛,经常是手机开卖几分钟就一抢而光,然后你就买不到了,人为的造成一种供不应求的假象(其实你上淘宝总能买到),借以维持商品的价格和利润率,也达到维护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华为估计眼红于此,于是也准备学习小米,搞自己的饥饿营销。一款华为神秘手机于10月底高调亮相,这款叫“荣耀四核”的手机号称低价高配,直接叫板小米2。
  
  不过华为却有点“画虎不成反类犬”,人家小米是限制购买数量的,华为却不限制,反正用户是先付款再发货,他一口气收了巨额的货款。据华为自称,在华为商城、易迅网、腾讯无线三个平台,累计购买数量达到了224万台,说是创下了业界的记录,并且还大肆宣传。按照224万台来算(姑且相信他),那就是45亿元人民币的货款,现在问题来了,你收了顾客那么多钱,但是你的手机产量根本没有这么多,你该怎么办?
  中国企业为何无法令人尊敬?软件是硬伤!

  正确的做法是,你先赶紧退款,等你有货了再卖,但华为的做法完全不是这样,他选择了啥也不干,就这样硬挺着。现在华为的百度贴吧、华为的官方微博、315网站已经被愤怒的消费者给占领了。他们花了钱,买一款还不存在的手机,苦等大半个月,连根毛也没看到,想要退款,被告知至少15个工作日(据说实际要一个月之久)。这时候的心情,你可想而知了。甚至有消费者扬言要举报华为“非法集资”,45亿元货款就是证据。
  
  毫不夸张的说,华为这次玩“饥饿营销”玩过了头,甚至有点愚弄消费者的意思了。同样的事情如果在淘宝、天猫、京东,可能一天就能退款,而华为甚至给不出一个明确的退款期限。据我调查,很多人是头一次在“华为商城”购物,你就让他经历了如此糟糕透顶的客户体验,如果你是准备做一锤子买卖,那我无话可说。
  
  如果你准备好好做企业,那你这种行为就是在透支你的信用。客户相信你,愿意先把钱交了,然后在家慢慢等,这是因为他们信任华为这个品牌,这个品牌是你们的同事那么多年塑造下来的,但毁掉一个牌子只需要几分钟。如果你不在乎中国消费者的感情,那我也无话可说。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国外消费者身上,我想你们不会这么不屑,中国的消费者一直在忍受着双重对待,他们也习惯了。
  
  笔者这么多年来用过的手机不下二十个,最初全是洋品牌,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最近两年我用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国产品牌,如联想、中兴、华为,国产手机的性价比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国产品牌的思路有很大的问题,一味的强调硬件性能,这有什么用呢?你的CPU比别人快一点,我又如何去感觉到?我不可能每天睡觉前,打开手机测试软件,跑一遍测试,看着高高的分数进入梦乡。现在呢,我相信不少人睡觉前会对自己说:已经20天了,还没收到货,也不退款,下次再也不买华为手机了,再买就是猪头!
  
  中国人就应该用国货!这句话虽然不理性,但我100%支持,希望中国的企业好好的对待客户,不要再去玩一些营销的小把戏了。对于自己承诺的事情,就要努力去做到。立刻退款,看起来似乎自己吃了亏,但成千上万的客户,连续一个月的通过各种渠道骂你,你就不吃亏么?你不仅吃亏,而且是吃了大亏,往后你就算准备当讲诚信的好人,他们也不敢信你了,他们的朋友也不信你了。当然了,你也可以这样想:反正中国人多,骗了一个还有一个,不怕的。
  
  Ps:写完这篇文章,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据华为内部员工透露,预订量并不等于销量,希望这款手机早日能破百万台。哎,看来你们做的假还不止一点点啊。
  
  延伸阅读《你还是一个人吗?——其实你不懂女人
  欢迎关注老端的微信:laoduandeguandian
  微博:http://t.qq.com/duanhongbin
  老端的私人茶座请点击:http://rescdn.list.qq.com/zh_CN/htmledition/images/qunfa/manage/picMode_light_m.png
  对于本文您有任何的意见或疑问,欢迎在下面留言区一同讨论。
  —————————————————————————
  老端五星评价著作《投资魔法书》(原名《开放思维投资》)已经售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