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焱冰
曾焱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6,678
  • 关注人气:1,7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为什么不能活得心安理得?

(2017-12-20 18:45:32)
标签:

杂谈

我经常告诉孩子

如果有人和你说

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

那他一定是坏人


也会告诉女朋友

如果有人说

女人如何如何就对不起孩子

或者如何如何如何

就会愧对爱人

那他一定是要卖东西给你



这是一篇旧文,但观点不旧,就是谈一谈在“照顾家庭和孩子”与“追求事业努力工作”,这些事情存在的冲突,但其中最激烈冲突的并不是在时间上的分配,而是在内心的挣扎。生活并不会静置在某一个时间点上,情感也不会在一日之内坍塌,我们需要的不是形式上的数量,而是生活的智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wib00bcibmPss4OWVH5HyosOTjz0kqbfHDjQy4ibXQb8bshknCZdxdHEexXZibicGbpVHoan0KaAGYdfC2ibjHERlj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前不久的一个早晨,家里的保姆忽然消失了,是的,她说她的婆婆出现了紧急状况。而此时,我手头的几项工作都处于截止前的疯狂状态,屋里留下一个需要照顾的三岁的孩子,丈夫在外地出差,而那一刻还需要马上赶着去开会,晚上要加班。


看上去再美好从容的生活,也会有这样的时刻,只要你是一个职业女性,而且,对你的职业还很看重。虽然这种状况并不经常出现,但它一旦发生,就具有摧毁的效力。所谓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你可以说得天花乱坠,但有时支撑点只是一个可以一直工作的保姆——当我给孩子做了早餐、收拾了碗盘,和她商量是穿粉红裙子还是白色裙子,再给她收拾书包梳头送她去幼儿园并和她拉钩承诺妈妈会准时来接她后,飞奔到办公室,气喘吁吁地坐到会议桌前时,不由得感觉有点沮丧。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这一点我很早之前就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了。对于这两件完全背道而驰的事情,本来就是顾此失彼。因而我并不求平衡,只努力寻找一切方式让生活顺畅,比如不每件事都亲力亲为,而是把一部分生活交给其他人打理——找到一个让我安心的保姆照顾孩子;把生活中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外包出去或者以更便捷的方式去解决,诸如请小时工打扫卫生、网络购物、订购鲜花、上门美甲等等。再比如,永远把事情按重要程度排列出顺序——工作忙时,就不着急一定要回家给孩子讲故事或带她去野餐;全心陪伴孩子时,也不去电脑上查看邮件、看手机或计较那一刻房间里是不是凌乱不堪。又比如,我也不会要求自己事事完美,而只是重要的事尽力做到最好。我觉得我已经摸索到了秘籍,并且,这和很多愿意坦诚地去谈这个问题的成功人士所总结出的方法如出一辙,但依然不能阻止生活因意外情况发生而变得瞬间失衡。


但这都不是最要命的。更雪上加霜的是,当我在下午四点半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履行对女儿的诺言接她放学,之后把她安顿在朋友家玩耍,又迅速赶回办公室和同事一起加班,在路上时,我随手翻了翻朋友圈,里面却告诉我——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成功就是能陪伴家人;要拒绝生活外包,当你把家务都外包出去了,家庭已经只有一个空壳,名存实亡了……

要承认,在那一瞬间,就像被人打了一个嘴巴,想大哭一场。那感觉是虽然你做了很多,很努力地想做好一切,但仍有人讥笑地对你说,其实你的生活一团糟,不仅负罪于生活,也亏欠了工作的。


这也是大多数职业女性内心焦虑不安的根源。在工作上,她们不希望因为自己有家庭和孩子的牵绊而被人看低,怕被人背后戳脊梁说,能指望那个家庭妇女干什么呢?但同时,当她们刷朋友圈看到全职在家的女友一日三餐亲自下厨做出丰盛的美食,早晨又布置了精致的插花,还可以时不时就带孩子说走就走,去国外旅行时,又会觉得深深地愧对家庭和子女,不禁幽怨地说,再加班孩子就要长大了……


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会拿自己工作上的努力程度和同事(常常是男性)作对比,而他们所做的家务却比我们要少得多;然后我们又拿自己在家里的努力程度与那些全职妈妈们作对比。”作为职业女性,尤其还是母亲,可以说百分之百有过因为工作而对家庭感到自责的时刻,我们无法活得心安理得,总拿各种指标来衡量对比自己的生活,这也正是我们总觉得自己难以接近“好生活”的原因。


“照顾家庭和孩子”与“追求事业努力工作”,这些事情存在冲突,但最激烈冲突的并不是在时间上的分配,而是在内心的挣扎。生活并不会静置在某一个时间点上,情感也不会在一日之内坍塌,我们需要的不是形式上的数量,而是生活的智慧。


那么好吧,辞职也许是一个选择。去做一个百分之百照顾家庭的全职太太,会不会就心安理得,过上好生活了?


曾经还真的很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我很清楚,对自己来说,生活的美感和满足感不仅来源于家庭生活和风花雪月,也同样存在于对“事业”的成就感,或者说都算不上“事业”,只是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以及具有一个“社会角色”的满足感。


既然这样,就要接受“不能时刻亲自照顾自己的孩子”,也不能“随时陪伴在家人身边”,并且还需要继续把家务“外包”出去。是的,我做不了两份全职工作,也不可能做到一切,我可以坦然对自己生活中的“忙”和“混乱”买单,但是,也依然会嘴硬,我的家庭生活并没有只剩下一个空壳。


作为一个每周工作50个小时左右的职业女性,虽然不能亲手给家人做每餐饭,但每当周末,我为家人精心准备的餐饭足以让他们感到幸福;出差在外时不能陪女儿,每天给她讲睡前故事,可那些很认真和她在一起的一小时、一天或一个假期,同样陪伴了她的成长。“照顾家庭和孩子”与“追求事业努力工作”,这些事情存在冲突,但最激烈冲突的并不是在时间上的分配,而是在内心的挣扎。生活并不会静置在某一个时间点上,情感也不会在一日之内坍塌,我们需要的不是形式上的数量,而是生活的智慧。在心里肯定自己的选择,承认其带来的缺失,并在生活中不断调整,找到更好的选择,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


后来,当我从坏情绪中缓了过来(用了大概一个小时吧),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时,便感到了释然。对我来说“好的生活”是这样的——


早晨起来和女儿一起吃早餐,送她上学;给自己买杯咖啡,然后在办公室完成一天的工作;晚上能和家人一起晚餐,即使不能,也要在女儿睡觉前赶回家,和她一起玩一个游戏、读三四本故事;等她睡了,我还能回到电脑前,写一写自己的文章。而周末的时候,要完整地陪家人一起度过,好好做饭,享受甜美的欢聚时光;每年的假期可以保证全部休完,并和家人一起安排旅行。遇到需要长时间加班、出差或独自旅行的时候,可以安顿好家里,心无旁骛,既不为缺席那一刻的家庭生活而自责,也没有后顾之忧。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呢?当然,我不能指望它在一天之内实现,也不会让它成为每天苛责自己的律条。鸡飞狗跳的日子还会不断出现,那就让它继续吧,只要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内(根据生活的变化,一两年调整一次设定最为合理),生活与工作,个人与家庭能达到总账“收支平衡”,就已经很好了。


我们喜欢谈论成功,给成功下定义,但实际上,成功既不单纯的是可以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也不是简单的能陪伴家人,如果非要给成功下一个定义,我更希望是桑德伯格女士所说的那句——成功,是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并且接受它们。是的,心安理得的生活,才能让我们更接近幸福。




- End -



联络:misszengyanbing@sina.com

http://mmbiz.qpic.cn/mmbiz/Mwib00bcibmPsQwfAyvBlnM4xQM7fUibMSiaOIiaa5PyZiad7EfVpdLHMPW9HoZ6hOib50UU4bkWMveBYqkUWo9hUyj8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