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神圣午睡
神圣午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38,226
  • 关注人气:21,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漂见闻录第七回:赴美产子划算否?

(2015-03-17 05:05:02)
标签:

杂谈

分类: 赴美:美漂见闻录
我到美国后,周围的老外妈妈总问我为什么不再生一个孩子。原本以为只有咱华人人际交往时距离偏近,会有“劝生二胎”之现象。谁知这些老外妈妈混熟了以后,劝起来比华人妈妈更是全方位多角度。以前在国内被劝生二胎时,只需说“带孩子好累”,对方想起自己当年受的累,也就不再劝了。而在美国,这个理由就不那么让人信服了。有的妈妈信教,就会说:“人生来就是受苦的嘛。”——她不知我们华人从小吃苦,所以生平最讨厌吃苦。有的妈妈又会说:“让你丈夫帮你啊,那就不会太累了。”——她不知我们华人乃至东亚地区的男子,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

 

聊着聊着,她们还会说起月子中心,说你看那些中国妈妈,花很多钱过来生孩子。你真的不考虑吗?你在这里生孩子可以不花钱的呀!

 

说起这华人月子中心,在南加州地区可谓是大名鼎鼎,人尽皆知。我们附近有个city就是有名的月子村,每年接待大批的中国孕妇。这些月子中心收费不菲,带动当地消费和就业,也给老外造成了一种中国人都好有钱的错觉。从正面角度想,倒也不失为一种扬我国威的方式。但缺点就是这让很多美国人都产生了另一种错觉:中国人都想到美国生孩子。

 

我们华人提起赴美产子的妈妈们,总体评价还是批评多一些。有的人觉得这样是钻漏洞的空子,有的人觉得这是不爱国的表现。令我意外的是,我认识的美国妈妈聊起这个话题,倒基本都是同情居多。有个妈妈就说:“我非常理解她们的心情。我想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不一定都会来美国生活。但是身为母亲,她们只想为自己孩子的未来争取多一点的可能。”

 

南加州成为月子中心重镇并非偶然。从气候来说,南加州是温暖宜人的地中海式气候,一年四季都很舒服。从人文来说,加州是新移民聚集之地,其中相当一部分墨西哥裔的移民,都是非法移民身份转化而来。所以较之精英云集的东部和保守的南部,加州的文化更为多元,更具包容性。而洛杉矶还有好多中国村,华人超市比国内的货还全,生活十分方便。

 

而从既然有落地国籍的政策,说明美国也是欢迎新生儿的。而且“落地国籍”的政策并非美国建国之日就有,而是1868年才补充进宪法的。能够补充进宪法,说明当初有此需求。不过,执行这么多年之后,也可谓有利有弊。

 

有利的一面是美国的人口出生率非常好,通常来说,发达国家的通病都是人口出生率过低,造成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短缺。而美国的人口出生率非常接近最优值,非法移民的孩子们对这一数字功不可没。

 

依靠落地国籍政策得到美国身份的婴儿可以享受美国的儿童福利。不但教育免费,还能根据年龄免费领吃的。据说生三个以上的孩子,领的食物能够全家吃。

 

有的孩子父母本来只是来生孩子的,一看美国生活这么好,也索性就非法滞留在美国,一边打黑工,一边带孩子。这又顺便解决了另一个发达国家常见问题:廉价劳动力来源。

 

而有弊的一面也是可以想象的。靠这种方式得到美国身份的家庭普遍是低收入阶层,他们的子女普遍也很难得到太好的教育。非法移民只能在法外生存,也造成了一些治安问题。

 

故此从小布什时期开始,提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口号。美国对英文学习有问题的儿童空前重视。在所有小学里,经过测试,英语无法达到母语水平的孩子都要得到额外的特殊照顾,以帮助他们英文进步。这一政策的最大受益人,无疑正是那些自己英文程度不高的非法移民家庭。

 

而对非法移民的成年人,美国也不是一味赶尽杀绝。最近加州又有了一个新的政策,非法移民可以去考驾照。该驾照不能做任何有效身份证明,仅供驾驶记录使用。政府对此的解释是:既然无法避免非法移民的现象,那么,给他们一条出路,让他们能合法开车,接受驾驶规则的管理,总比让他们只能非法开车要好。

 

这么一看,美国人不但欢迎落地婴儿,还欢迎落地婴儿的爹妈。那么赴美产子不但不是违法行为,简直应该大受美国政府欢迎才是。何况华人孕妇多半生完孩子,办好相关证件就回中国去了,从此不动美国一根针,一根线。简直是既提供了婴儿,又不占用社会资源,简直是国际活雷锋啊!

 

可偏偏最近美国警方很罕见的进行了一场“严打”行为,一夜之间,警方对南加州二十多家月子中心进行了大扫荡。虽然并没有抓人,但接下来要对一大批月子中心的老板提起诉讼,甚至还包括一些孕妇。

 

听到这个消息,南加州的华人同情者有之,面上无光者有之,大快人心者亦有之。但不管是哪种心态,对于这次针对性的行为,很多人都觉得有点不公平:墨西哥非法移民靠生孩子进入美国,搞了这么多年都没事,我们华人这才搞了几年,就被严打,这不是种族歧视又是什么呢?

 

不过,仔细看警方提出的理由,就会明白并不是美国更喜欢墨西哥非法移民,而是华人月子会所的一些行为确实太扎眼。

 

据说最早的月子会所比较简单,以小型旅馆或家庭旅馆的名义,照顾那些赴美产子的华人妈妈。那时候走这条路的多半是台湾人和一些逃避兵役的韩国妈妈,人数少,不起眼,也就不成气候。

 

但近几年,随着台湾和韩国过来生孩子的少了,但更大的市场——大陆又崛起了。特别是从前几年开始,赴港产子这条路一堵上,赴美产子就更热门了。

 

市场一大,咱华人的本事就显出来了。华人做生意,永远是你家生意好,我就在你家对面开一个一模一样的。于是左边一个月子中心,右边一个月子会所,很快就形成了一个月子村。好处是养活了好几家华人超市,坏处是这事儿就开始惹眼了。

 

我去旁边city里一个百货超市,只觉得满眼都是华人孕妇。有一家子一起的,有单个的,有三五个孕妇结伴而行的,那场面,真是相当高调。墨西哥非法移民生的孩子数量其实远远超过华人,但从来没有搞出这么大动静。

 

商业一集中,咱们华人更加擅长的恶性竞争就开始了。月子中心开始由单纯的照顾孕妇和产妇,变成了一条龙服务。为了让更多的客户顺利到达美国,月子中心们开始教顾客如何撒谎,如何滞留不归。大款客户终归数量有限,为了争取更多的小康之家的客户,有些聪明的月子中心老板还帮客户利用美国福利假装穷人,在医院生孩子时享受低保。为了降低成本,低价吸引人,月子会所的卫生和住宿条件开始不达标。

 

一来二去,很多月子会所索性也就黑着干,不报税了。反正广告都是在大陆的网站上做,到时候串通一气,说这是我家亲友来借住,你能奈我何?

 

于是这几年,很多华人开的月子会所,已经开始真正的非法经营。本次大扫荡,也是针对非法经营的月子会所。

 

在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美国警方对这次大扫荡蓄谋已久,前期证据搜集长达两三年。甚至还专门找卧底负责假扮大陆客户前往联络,搜集月子会所教客人撒谎的证据。

 

本地华人论坛里,华人孕妇对这个话题完全不忌讳。我看后也是大开眼界,对月子会所的业务能力叹为观止。会所有专人教孕妇如何拿到签证,如何应对海关盘查,如何以美国法律反问海关人员。假如海关给的停留时间不够长,他们还有相熟的诊所负责开医疗证明——从医学角度来说,证明一个孕妇“暂时不适合坐飞机”也确实不难。所以只要顺利进了关,孩子能生在美国基本都不再有悬念。至于该孕妇很可能因此被列入签证黑名单,以后不允许再赴美,那就是后话了。

 

如此大张旗鼓地做起了大生意,终于引来了加州警方的大扫荡。眼下很多月子会所已经被关闭,部分相关诊所也关门了,这期间的孕妇们可就麻烦了,孕期受到惊吓不说,接下来的一系列服务不知道该找谁好。同时,还被要求不允许跟月子会所的老板联系,有的人还受到法庭的传唤。虽然只是一部分月子会所被查,但其余月子会所也都谨慎了很多,赴美产子的事业一时之间大受打击。

 

很多人都纳闷:“这些人赴美产子,花这么多钱,一路上担惊受怕,到底是图什么呢?”。确实,即便是按照最顺利的情况,赴美产子也是挺辛苦的事情。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影片一开头,汤唯拿到了6个月的停留期立刻高兴异常。这是因为,六个月基本就是单次入境能给予的最长期限。

 

而六个月,对于一个已经怀孕六个月的孕妇来说,基本是刚刚够用。三个月用来待产,生完孩子立刻委托月子会所去办孩子护照。护照拿到之后,又要去中国领事馆办理旅行证——只有使用中国旅行证回国,回国才能上中国户口。这样待孩子成年之际,可以自由选择到底保留哪边的国籍——拥有十八年后的选择权,恰恰是孕妇们历尽千辛万苦,花费巨资的最大动力。

 

所有事情办妥,六个月的停留期差不多也就到了。届时,孕妇将带着新生儿乘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回到北京。在此期间,不少人的家人都不能陪伴,所以附近的月子村里,常可见到孕妇们结伴在商场里闲逛。

 

所以赴美产子并不像传言的那样,回国以后上不了户口,生活诸多不便。所以对于无力移民又向往国外生活的小康之家来说,花费十几二十万,就能给孩子买个美国户口,真是一本万利的好事——同样的钱想买个北京市户口,简直想都不要想。

 

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先从投资角度分析一下吧。

 

一般来说,拿到美国户口的,多半是希望孩子去美国发展的。至少享受一下免费的公立教育,也算是把赴美产子花费的十几二十万赚了回来。但这美国公立教育的免费餐,想靠赴美产子就吃到,也真不是那么容易的。

 

选择旅游签证赴美产子的家庭,都不是能够在美国长期工作生活的家庭——否则他们也不必靠短期签证在这里生孩子。可父母不能在美国长期生活,孩子如何在美国念书,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一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做小留学生,给孩子找合法监护人,而父母重心依然在国内。从教育环境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而且美国儿童的社交活动极其频繁,家长角色比国内重要得多。今天孩子们生日开party,明天班里家庭日,后天学校组织母女晚宴……很多事情,都不是监护人可以代替父母做的。

 

于是另一部分家长选择妈妈来陪读,爸爸在国内挣钱。这种选择对家庭关系可能产生的风险,也是不言自明的。而且,以上两种选择,费用都不菲。毕竟在美国生活费还是挺高的。

 

还有的父母选择让孩子高中时赴美读书,这时孩子比较大,父母不陪伴也不会对成长有太多影响。先上本地公立高中,然后直接就读本地公立大学,岂不是省了很多钱吗?

 

但是美国的公立高中之间水平差距很大,重点高中都在好学区,需要该学区的住址。由于华人搞“借住址”也很多年了,所以好学区管得越来越严,甚至有的学校真的会暗访,看你是否真的住在这一区。所以,除非家里在美国正好有住在好学区的亲友担任合法监护人,否则这公立免费学校的便宜,也不一定能占上,还得花钱去上私立学校。好一点的学校,一年都要人民币几十万,实在不是一笔小费用。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那也没关系,让孩子上私立高中,有了居住记录和成绩单,就能在读公立大学时享受本州学费。这样,钱不就省回来了吗?

 

可是,好的私立高中也要申请,也要面试孩子,并不是想上就能上的。就算申请到了,私立高中的学费,加上赴美产子的费用,这笔投资怕是超过百万的。

 

反过来,一个普通的中国小康之家的孩子,如果在国内好好学习,从小学英语。高中毕业时考一个很好的SAT成绩,照样可以申请进入美国的公立大学念书。公立大学的国际生学费小康之家基本都可以承受,而且人家当年没有花赴美产子那笔钱。这样算下来,这种方式比起赴美产子,不但省钱,家庭受的折腾与纠结还少很多。

 

所以,假如孩子最终没有选择留在美国,只是想在美国念个大学,那么赴美产子这笔投资并不超值,很可能还有点亏本。顶多是省点事,不用申请签证。但是现在签证一发就是五年十年,这点优势就更小了。

 

何况孩子长大了不一定想去美国留学。世界那么大,我们现在怎么能知道将来孩子到底想怎样生活呢?如果孩子连去美国上学也不想,这笔投资就彻底白花了。

 

因此,只有孩子将来确实想留在美国,父母的这笔投资,才算是收了回来。而这种几率也并不是太高。因为高中才到美国念书的孩子,英语无法成为母语,而这样的孩子未必会选择留在美国。

 

我现在就读的社区大学里有很多国内来的小留学生,他们都家境优越,但学习成绩不太出众,无法直接考SAT。于是高中毕业后,家长就安排他们先到社区大学补习英文,积累预科学分,再申请去好大学念本科。这些孩子虽然大部分还是挺上进的,也都很认真地上课写作业,但全都视赴美念书为苦差事,表明一旦拿到文凭,立刻回国,再也不来了。

 

有的妈妈说,我不图回报,我就希望我的孩子将来恰好想留在美国时,他就可以留在美国。他不用面对激烈的留学生工作竞争。

 

这种心态倒是很好。不过,害怕面对留学生工作竞争的孩子,即便是有美国身份,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吗?就一定能适应美国的生活吗?你就一定放心他留在美国独自打拼吗?

 

反过来,有能力的孩子,通过在美国留学之后,想要留在美国,也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想当初,“落地国籍”的政策针对的是那些“正好生孩子时人在美国”的人。可算是一种缘分约定。美国这世界第一强国能支持“落地国籍”,对于连“落地户口”都还没能实现的我国人民来说,的确是诱惑巨大。假如有机会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期,并安排在此期间生孩子,的确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也可算是缘分至此,合理合法。

 

而对于有钱有闲阶级来说,赴美产子也是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就当做全家去度假,顺便给孩子买个美国户口。又时髦,出国旅游用起来又方便。就算孩子将来不乐意留在美国,十几二十万的钱也不算什么。

 

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个便宜能占上固然不错,占不上其实也无所谓啦。因为家长的安排是一回事,孩子未来的选择,很可能完全是另一回事。既然如此,又何必此刻就为了某种将来的安排,给自己眼下的生活,平添太多烦恼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