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神圣午睡
神圣午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38,226
  • 关注人气:21,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是个胆小鬼

(2014-07-15 10:27:58)
标签:

育儿

胆小

分类: 育儿:人生大事

最近小秧就要上学了,周围的孩子们也渐渐彻底摆脱婴儿期,成为一名有能力有胆识的儿童。秧班里的小丽,能独自拿钱下楼去小卖部给父母买东西。小华,早上常一个人从家里走路去幼儿园(我们幼儿园就在小区门口,走路三五分钟)。小强,一个人在院子里骑车,父母回家做饭,做好了才来找他……

 

但是我却不敢让小秧尝试这些事情。小秧晚上常常去同单元而不同楼层的猫猫家玩。见到小朋友们越来越独立,小秧也想要尝试一次大胆的行为,她向我申请说:“妈妈,我想自己坐电梯去猫猫家。”我想了想,对她说:“不行,妈妈害怕,妈妈不敢让你一个人坐电梯。”

 

小秧说:“妈妈,我没问题的,我知道按几层,我会看楼层数,数字对了我才出来,我也认识小丽家,够得到她家的门铃。我肯定没有问题。”

 

我回答:“妈妈当然知道你的能力没有问题,但是妈妈是个胆小鬼,特别怕发生意外。咱们小区的电梯有时候会把人关在里面,如果你一个人在电梯里被关起来了,我会非常地担心。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妈妈就害怕得不得了。所以,妈妈不敢让你一个人坐电梯。”

 

小秧表示理解,但她说:“可是我很想一个人去,怎么办呢?”

 

我给她出了个主意:“这样吧,妈妈陪你坐电梯,妈妈不出声,像个隐形人一样。你自己按电梯,到了猫猫家那一层,你自己去敲门,进去,好不好?”

 

小秧同意了,觉得“妈妈是个隐形人”这个游戏也挺好玩。于是从此后去猫猫家,我们多半就用这个方法。

 

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自己下楼买东西或是上幼儿园,我也觉得挺好的没什么问题。可是轮到我自己,我就会特别担心。六岁的小女孩,还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三五分钟的路上,万一遇到问题……我不敢让小秧有这样的安全盲点出现。我当然知道小秧这么大了,在小区附近自然是认路的,可我就是胆小。

 

因此,我如实地告诉小秧:我不允许你像别的孩子那样独自外出,不是因为你的能力不如他们,而是因为你的妈妈胆子特别小,需要你来配合和体谅。

 

有时候我也想让小秧胆大一下,比如我多次与她商量:妈妈下楼倒垃圾,几分钟的时间,你在家里等我一下好吗?

 

但是对这个尝试,小秧并不愿意。她会非常紧张地问:“如果这时候有坏人进来了怎么办呢?我很害怕。”

 

我也不明白为何她觉得一个人坐电梯去小朋友家就很向往,一个人在家里几分钟就很害怕。或许这就是主动与被动的区别。但无论如何,我尊重她的感受。

 

常有朋友觉得我运气超好,生了个很好沟通的孩子。当然,我确实运气超好,小秧非常可爱,在我眼中,她十全十美。但在小秧的成长全程中,我觉得“沟通顺畅”并不是天才方能做到的事情。父母只需坦诚平等地对待孩子,孩子就一定会体谅父母,正常地沟通。凡与家长沟通出现问题的孩子,最初的责任都在家长身上。

 

以“是否允许单独行动”来举例,我也见到不少家长像我一样行为慎重,不愿意让年幼的孩子单独行动。但有些却选择了将责任推卸给孩子的说法:“不行!你太小了!你走丢了怎么办?你出了危险怎么办?”

 

听起来与我的说法差不多,其实在孩子的耳朵里听起来很不同。如果是为了体谅父母,孩子可以接受父母说“不行”。但如果“不行”的理由是“你的能力还不够”,那么孩子自然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想要向父母证明自己。

 

我有很多特点,会影响到孩子与我的相处方式。对此我会如实地诚恳地告诉她:妈妈胆小谨慎,所以妈妈会很理解你胆小谨慎,也请你体谅妈妈。妈妈记性不好,所以我们要一起想办法,有时候妈妈需要你的提醒。妈妈疲劳的时候容易控制不住情绪,如果这时候太累了就会发脾气,所以你这时候要格外体谅妈妈,洗澡时不要太淘气弄得到处都是水……

 

不管是和谁一起生活,都应该彼此体谅对方。这不是谁对谁错,东风压倒西风之类的较量,而是大家一起努力想办法,探讨相处之道,让每个人的生活都更舒适愉快。

 

最后,我还想对那些问我“我的孩子胆小怎么办”的家长说一句:胆小怎么了?胆小就胆小呗。你看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是比谁都胆小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牙齿的风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