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2-03-20 02:01:19)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加个班儿,熬个夜,还是把早盘写出来吧!改正一下这两周劳动纪律太差的错误。呵呵!

行情已经跌了三四个月了。春节前最后一周跌出了大概的模样,经过节后四周目前可以判定为下跌中继的震荡,开始大幅跳水。从而结束了内卷行情的,恢复了早就该恢复的中国股市真常态。

那么,接下来的交易策略,就该按中国股市的老规矩来做了。

首先,行情还是会按趋势的方式演绎。

其次,趋势的演绎过程中会有足够的弹性。

还有,牛短熊长的格局暂时不会改变。

也就是说,目前到了走出“大十字路口”的时候了。

插图1:十字路口的四种路径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是旧图,但仍然有效。看刘子股斋的图,要看“意境”别太抠细节。这真不是为偷懒找借口,起码不完全是。

因为现在如果以去年高点为调整起点,到现在已经调整一年多了,可以作为“黄浪”的大2浪调整来理解,也可以当成“红浪”最后一冲的深蹲动作,接下来是可以上涨起来了。

只不过“红浪”、“黄浪”全是主升浪,那么一定会放量。近来虽然动不动就百点长阳,但成交量并没有真正放大。还是万亿水平。

未来的主升浪的天量,十万亿元单日成交也不为过。回想当年,千亿成交是绝对天量的年代,万亿成交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而如今天量是2015年创下的两万多亿。所以,再翻个五倍也不算什么。从M0总量上看占比,才是看待成交量的大视角。

拉回来,说其它路径。

但如果形成趋势性的下跌,也不容易扭转。那就要走“蓝浪”的路径,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跌完就是伟大复兴牛。

如果跌下去了,但跌不了太深,之后虽然是有一波趋势性上涨,也就是走“绿浪”的路径。那未必会是伟大复兴牛,因为伟大复兴牛就是“黄浪”,或者是其它三种浪形跌透之后的大涨牛市。

也是因为“蓝浪”并不敢确定,或者说证据暂且不十分充足,所以刘子股斋旗下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仍然没有开仓做空。

小行情不惜错过,大行情不会错过。如果接下来是“蓝浪”,需要一波周月线可见波段的反弹或震荡,到时候再开空不晚。

不过,现在弹性已经恢复真常态,那么就算是小子浪,也有大利润。走“绿浪”或“红浪”的下跌蓄势动作时,也有做空获利的机会。这是下跌重合浪的做空机会。

不想扩大篇幅,非交易策略部分,就到此为止吧!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有井喷上涨出下跌空间,为恢复上涨趋势的反转做准备的特征。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已经跌到这种程度,就算是V形反转,也会有一个转向后的确认过程。而且,这种井喷式的上涨,肯定是要比过去三年任何一波上涨,括弧儿包括“疯快牛”时的上涨力度都要大。过去三年就不算正常行情。


操作上:


本基金暂不开仓,等待跌中涨或跌转升的足够证据。财不入急门。

未来的上涨或下跌,都有空间,而且都有足够的时间和弹性。除非是想赚到每一个子浪,否则没必要怕错过机会。

但想到每一个子浪的利润,几乎是每一个输家的通病。不知取舍,不知进退,什么仗也打不赢。

如果看到上涨乏力,或上涨过快的现象,反而是相机逢高杀跌开空的机会,值得注意。

开仓品种IC优先,IHIF次之。仍然认为,“罪该万死”的还是IC和泡沫丰富的中小创。或许,上证指数的“蓝浪”中,大盘股或IH和IF,会下跌较慢较反复。有跳水潜质的,还是IC。就像2018年那样。

计划亏损额要敢于使用,但也要节约使用。目前做空,和2018年做空一样,都是为了伟大复兴牛赚利润安全垫。错过了也不可惜,错过了下跌,不会错过牛市。有了这样的下跌,才会有真正的牛市。

我这样说应该可以摘掉“死空头的帽子"了吧?呵呵!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密切关注石门谷的变化。虽然可以关注新品种,但是很多质优(不是绩优)的师门股,已经离大底不远了。未来市场泥沙俱下时,它们或许也会随波逐流,但放到周月线可见波段上看,就是低位震荡筑底了。

关注可以,伸手还不是时候。你知道这波调整什么时候结束?结束了什么时候筑底完成?什么时候进入主升浪?

底是涨出来的!别急于抄底当战狼。猖狂几年的战狼,在近期的正常趋势性下跌中,已经被团灭了吧?


空仓者不可开仓。保护本金为要。组织任何战役都要有足够的兵力和弹药,在股市里,这就是钱。现金为王!


持股者清仓,务必清仓。

注意,没写错,是两遍强调清仓。

诚然,卖在地板价是很痛苦的,尤其是一卖就是百点大涨。

不过,真正上涨起来,会是千点大市,百点长阳是常态,踏空一个又如何?

同样,真正跌下去,这里就是重大压力位,不容易到达。如果到了且止不住上涨,那很可能就是伟大复兴牛的主升浪了。

还要想到,从伟大复兴牛的起点到解套位,也是利润啊!

清仓吧!三思。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上涨乏力特征出现,那就该理解为只是反弹。


操作上:


本基金留意开空机会。“前主炮对准吉野(IC)”,参照“一”。


空仓者不可开仓。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参照“一”。

要知道,如“一”的大涨,都不怕踏空,而不要说这有可能是反弹遇阻的震荡了。保护本金为要!千万!千万!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日内推动浪下跌特征明显。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如果又是迫不及待的下跌,反而不得不怀疑空头的信心和恒心了。

历史上历次大熊市,开头儿跳跳水,以泰山压顶之势消灭多头有生力量之后,就不必穷追猛打了。

为了更好的下跌,应该是出现反弹,让舍不得割肉的死多,后悔反弹没卖。没完没了的跳水,那就真死猪不怕开水烫了。跌成什么样儿,也不卖。这样的想法人多了,自然卖压就减轻了,也就快跌不动了。

当然,如果未来还有“指数跌停”的大戏要唱,这只是小打小闹的“空头热身赛”,那就另当别论了。

可是,真的会像杨团诅咒的那样,“等老师1800点摔杯”吗?目前我还不太相信。

也许是近两周来的下跌,完没有完成下跌出足够的上涨空间的任务,所以正在酝酿最后一跌吧?


操作上:


本基金可以纪律性试探开仓,但也不必浪费弹药。

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等一下周月线可见波段的调整,或许是上策。

这一波下跌,肯定是要和2018年找比例关系的。因为在浪形性质上,这起码是同一级别的子浪,甚至于是更大级别的。

如果是这样,现在也许只是空头的“水滴”在团灭多头的“太空舰队”,为的是瓦解多头的斗志。《三体》看多了。哈哈!近来啃我自定义的传记书单啃累了,重读一遍《三体》换换脑筋。不知不觉就带到笔端了。哈哈!

但是,如果这只是未来大熊市初期的跳水阶段,虽然按照趋势策略交易,获利概率大于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是,最肥的波段已经过去了,就像2018年初的跳水做空最过瘾一样。

不过,在交易上,还是慎重杀跌式开空。因为现在各期合约的基差恢复了空头排列。也就是说,越是远期合约,贴水越大。

那么,如果为了跟踪趋势,就应该考虑远期合约。如果出现反弹或震荡,这贴水的幅度随着时间价值的消耗,也会造成利润减少乃至亏损。

不如等等反弹出现再说。

一阴一阳之谓道,有涨有跌叫行情。交易要从容,不必急于一时。

个股方面,不可开仓,选股,参照“一”。


空仓者万万不可抄底。抄对了获利不大,抄错了解套难度较大。

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参照“一”,参照“二”。

只不过跌到这种地步,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一下了。卖在地板价的可能,在这时候是有的。

但也要衡量一下利弊。是宁肯套的更深,也不错过反弹?还是宁肯错过反弹,也不套的更深?

从计划亏损额的消耗量上找答案吧!

总之,风控为要!仔细!仔细!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2-3-21星期一至2022-3-25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2-3-20 2:2:26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