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426809111
用户142680911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07-11 19:30:22)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刘子股斋的见面会已经两周没录全了,尤其是这周的交易的最简单逻辑的部分,也没录下来。

那我先在这儿,试着能不能以博文的方式表达清楚。

做股票就是拿出一笔钱,希望它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两到三年,能实现一定的收益,比如50%

那么,就需要走势可以在两三年内,出现高于买入成交价50%以上的可成交的委托买入价,从而可实现卖出兑现利润。

理想的走势,不到两年,只要一年半载就见到了50%的价格。那这时候可以持有,并等待到了两三年的时候,会不会有更多的收益。但只要低于50%收益了,就要兑现利润。

合理的走势,是就在两年期满的时候,恰恰到达50%以上的收益率。那就正常的兑现利润。

差点意思的,是买了就跌,但跌的幅度还可以接受。这个可接受,就是在计划亏损额允许的范围内。但之后,还是上涨的,在两三年内,还是出现了50%以上的收益率价格。

难以接受的是,跌的太多,超出了可接受的范围。而且,就算忍两三年,也无法到达50%以上的收益率

还有更糟糕的,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情况,就是下跌太多,超出了可接受的范围不说,两三年内也不能回到买入成交价之上了。

行情走势和净值关系,大概就这几种。里面顺风顺水的,就是我们要的。别别扭扭的,就是我们要止损的。但要在开仓前,就把风险想清楚,做到风险控制在开仓之前不在开仓之后,这就是做股票最简单直接的逻辑。

至于最理想的情况出现时,和最糟糕的情况出现时,一卖就涨怎么办?其实,处理的方式是一样的。都把这当成重新开始的新交易计划。

西方古代哲人赫拉克里特还是赫拉克里特?我总背不下来这绕口令一样的名字。但他说的话,我记住了,那就是谁说的不会错了。

他曰:一个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于是,刘子曰:一个交易者也不能两次买入同一只股票。

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怕踏空的想法。这有点儿抢下面的台词儿了,一会儿再说吧!

既然做股票的最朴素的逻辑,就是在这一买一卖之间,就如同生死在一呼一吸之间一样。那就别把与此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事物,当作扰乱内心的外缘了。

比如周五出的降准,就与这一买一卖没什么关系。再把周五的临时做出的图,亮出来看看。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有位粉丝留言大意说,看了这图,明白了降准和中长期走势没关系。我回复他说,“我早就明白了”。哈哈!

都说中国股市是政策是,但就算是在1996年12月16日之前,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国股市,还是一个“学龄前”呢!就已经体现出“不听话”的个性了。那年,为了给股市降温,有过“十三道金牌”的旧闻。但直到最后发社论,同时恢复涨跌停,这才跌了下来。但之后,还是继续上涨,再创新高。

所以,任何消息都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但影响是立竿见影的?还是影响深远的?还是时隐时现的?这就说不清楚了。

我在考证的时候也背过证券投资教科书,所谓强式有效、弱式有效、半强式有效的市场,说是纯粹扯淡有些不妥。这种理论确实揭示了场内K线图和场外变化的因果关系。但是,市场是由海量的品种数量和天量的投资人数量构成的,就会出现这几只股票和这几批人是强式有效,那几只股票或板块和那几批人或基金是弱式有效,当然也可以这样描述半强式有效。

总之,别拿基本面的变化,做交易计划的唯一依据。这是我常常提醒学员的“因为所以”错误。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目前的市场,还是在十字路口挣扎,已经挣扎了两年多了,该到选择的时间了。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30个月的周期,是近期我发现的一个上证指数多头周期律。

行情数据就是历史,历史是不能“如果”的。但我还是想说“如果”,如果2015年时,再多跌一个子浪,作为一个30个月的多头周期起点;或者,如果2019年时,再多跌一个子浪,晚些时间,低些点位,作为一个30个月多头周期的起点;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两轮大牛市的主升浪结构了,点位肯定不在6124点之下,甚至于跳水跌出大熊市,都未必能破5178点。

但历史归根到底还是不能“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现在的后果就是,行情越来越内卷,这也是近十年的大三角形的技术背景使然。结果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净值已经连续2年净值回撤,这也是近十年来首次(历史上好像也没有,未统计)。

希望接下来的行情,能如愿走出“复兴牛”或“伟大复兴牛”。此前的预备动作,应该是“非上涨”的过程——或震荡或下跌。

在年线结构上,也模仿2020年3月到7月的结构吗?“病慢牛”转“疯快牛”?应该是不容易的。

上周,本基金净值回落,因为持有IC空单,等待补跌的如意算盘落空。

但接下来IC只要不发生井喷“病慢牛”,就不算太意外。况且,就算是出现了这样的井喷,恐怕也是最后一冲。我这次开仓,就是想赌“无论有没有最后一冲,未来都会出现大幅低于当前点位的获利价”。这就是本文开篇伊始说的交易逻辑。

会不会在未来一年内,都见不到我开空的位置呢?我认为不太可能,或不容易。

但我不会死等,因为到了交割日,没有理由我就不再移仓,等于就放弃了。这就是随缘随顺的交易策略。

随缘随顺是佛家用语,我认为这是交易原则。所以,交易是以市场为道场的修行。

同时,我的盘中解盘,也是一道最长情的例题。没有看法,全是做法,可以用来做复盘的。

也就是说,可以找到一个起点,结合自己当时的仓位,一步一步做推演,看看到今天,如果全部按照我说的思路操作,会是什么结果?

以这两年论,最坏结果,就是踏空了两次“疯快牛”。但是,也躲开了N多次个股跳水。如果这两天做多也是赔钱的,想必是结结实实的吃过个股跳水的亏。又冒场了,这是下面针对“持股者”的台词。

开始正文儿吧!已经压抑不住了要冒场了。哈哈!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日内上涨推动浪特征明显,新上涨子浪有启动特征。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和三大期指已经走出不同的格局。但是,如果都以针对2019年低点为起点的上涨趋势来看的话,可以有子浪同向的可能。

还是以上证指数为观察视角,这最大可能还是“蓝浪”的最后一冲。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也就是说,这上涨不会是因为降准或其它什么利好造成的,更不会靠一个政策或消息的出台,就“一劳永逸”的形成了对一波牛市的支撑。

冲高之后还是要回落,只是冲高的力度大小和时间长短的问题。

冲高的最乐观估计,是“红浪”主升浪开始。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但这种可能很小,就算兑现了,也会在3731点一带出现牛回头。到时候再做判断吧!

此时此刻,先做足对多头不利的打算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IC走势,有没有上涨重合浪可以作为空头短多的“获利”机会?但要慎重。

IC经过上周的反弹,在分钟图上也有了下跌势能。所以,也不必过于恐慌。在这里再涨一波,乃至创新高,我信。这是牛市主升浪起点,我暂时不信。

IC对应的现货中证500指数来看,上方还有100个点的空间,我信。但和下方我的预期1000个点的下跌空间相比,还是险益预期划算的。

当然,我预期有千点下跌是我开仓的理由,不是我坚信它一定会出现。这和本文开篇说的交易逻辑,一点儿不矛盾。如果认为矛盾了,那就是脑子里从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那儿学来的垃圾太多了。自行做垃圾处理工作吧!

总之,可以做空头短多,但也不必恐慌。同时,也要注意三大期指的日内表演,强弱如何?以及领涨个股的表现,以及指标个股的表现。但不可做多期指。

个股方面,也暂不开仓。虽然师门股里出黑马,但别看着右边说左边,未来谁还是黑马?此时此刻不知道。

此时此刻知道的,就是我上周在群里说的黑马个股交易计划参考。

对于本基金的仓况来说,暂且放弃个股,还是为未来的“伟大复兴牛”选股吧!要知道,这个牛市到来的时候,像肘子这样的翻倍行情,已经算“选股失误”了。当年说它是“不舞之鹤”,就是因为涨幅不是十倍以上。

故此,真正的机会,还是放长远些。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但如果本着交易的基础逻辑,就是本文开头儿说的那个。相信目标个股,可以在预期时间内完成获利任务。那就开仓吧!

注意,我说的这个“预期时间内”,是年内,或两年内。也就是说,已经是在为“伟大复兴牛”在做初步的“建仓”工作了。

如果认为,“谁看那么远?就是打算三天俩板儿就出了”,那么,我建议还是别自作聪明的好。

守住手中资金,这是很重要的优势。我常常玩笑的篡改《海魂》中舰长的台词:钱,是解套获利的资本。原台词是“人,是反攻大陆的资本”。

 

持仓者减仓,清仓。前面冒场时,已经说了很多。

在这里,就不复制粘贴了。但再强调一点,就是开篇说的交易逻辑。此时此刻持仓,到底是不是“没必要止损”,或者“预期之内”的状态?如果不是,就该按原计划行动了。

如果原计划中,就没有“赔钱该怎么处理”的部分,这不是计划。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计划要留有余地。鲁迅也说过,赔钱是可以的,但赔多少一定要有提前的打算。别百度,不一定找的着。哈哈!

重新做交易计划,重新审视手中品种,以重新开始的思路,重新做交易计划。也就是说,全当是昨天收盘集合竞价开仓买入的,今天该怎么办?

很可能这样一想,就觉的不该买入了。很可能少量减仓之后,就越卖越上瘾了,就过渡到空仓了。

有了“反攻大陆的资本”,就可以在伟大复兴牛里完成获利的总目标了。不要被眼前的苟且所左右,这很重要。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市场还在垃圾时间里挣扎。

但越是这样的扭捏,越说明市场多头力度不强。

因为把这定性为上涨中继的震荡,高位震荡很容易形成头部。把这定性为筑底的震荡,迟迟不突破也容易形成下跌。

我在波浪理论应用技术里,发现了一种使用技巧,就是重合浪。目前,除了上面马上就冲高的“红浪”之外,黄、红、蓝、绿四种浪形路径,短期都有向下的回落浪形,这就是重合浪。

甚至于就算“黄浪”的牛市结构开始了,也需要一个针对2440以来上涨的调整过程。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如图所示,这样调整够了,才容易上涨起来。

但这样的调整,也可以是“红浪”的蓄势。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参照30个月的周期律,按2020年三月为起点,到明年七月才够数。这几年一个上涨子浪也就是四、五个月。这蓄势,没准得晃悠到明年初。

当然,也许下跌还有更不利于多头的路径,就是“绿浪”的走势。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先跌够了比如半年,再涨30个月,这从现在算起,就36个月(三年)过去了。2024年七月见到下一个高点,还要再跌不知道几年。

这就真是“失去的20年”了。我不太相信。所以,我还是觉的“蓝浪”的路径,概率最大,也是最容易走出来的。这或许就是利文摩尔说最小阻力线的意思吧?

 

操作上:

 

本基金持仓观察,但不急于增仓。

目前三大期指还是在挣扎之中,没有最终选择出趋势。这个趋势,是周月线可见波段。所以,这不会是几个交易日就走完的趋势。不急于增仓。

但不急于增仓,不等于放弃增仓。当下跌重合浪特征明显时,不排除增仓空单。只是,这要考虑到这次占用的计划亏损额,只是前些天上涨出来的净值空间。仓位过重,会产生过大的回撤。

故尔,增仓也要慎重。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参照“一”。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参照“一”。

 

持仓者减仓,清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日内推动浪下跌特征明显,有破位加速下跌特征。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不要叶公好龙,也要提防战狼。

翻译一下:

不要叶公好龙的意思是说,一直在等趋势性下跌,不要真出现了,又不相信。

提防战狼是说,这些年的“规矩”是,只要大跌,就有莫明其妙的无脑买入者。

总之,注意行情的强弱细节。用波浪理论的语言说,就是日内子浪上,下跌推动浪特征是不是明显,上涨的浪形是不是有调整浪特征,乃至常常C浪失败,或幅度刚刚到位。

 

操作上:

 

本基金如果“二”时已经增仓,“三”时可暂不增仓。因为志在高远,不是一城一地。再次反弹确认后,再增仓不晚。

但如果“二”时没增仓,“三”时应该用利润安全垫算仓增仓。

总之,目前还是在捕捉“蓝浪”大下跌的初期,逐步试探建立空头跟势头寸。

至于个股方面,只能做多,那就为牛市选股吧!不可开仓。

 

空仓者选股,不可开仓。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为上。参照“一”。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1-7-12星期一至2020-7-16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1-7-11 19:31:12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