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15,613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0-10-18 18:55:28)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不知不觉间已经是年底最后一个季度了,前面已经没有长假休市的日子,一口气就是新的一年了。

这一年交易的结果到底是什么?目前尚无定论,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市场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没有形成趋势,也没有形成改变固有的多头弱势格局。

当然,有些人愿意把这叫做结构化牛市或者局部牛市,还是我那句老话,这都是没有牛市的代名词。

据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那么从7月份以来行情震荡,何止21天?形成了一个突破全是假的这么一个交易习惯的可能性,也是有的。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也就是说,行情从去年5月份到今天,仍然在红、黄、蓝、绿4种浪形路径的选择之中,至今仍没有走出这个十字路口。

或许有人说刘老师的策略是月线级别的,没必要在乎日线的走势了”。

其实不然,长线着眼,短线着手”,何止是看月线,乃至于应该看年线。这里插一句,放开股价以来,年线从来没有收过三连阳!如果今年收成了年阳线,明年可以说是必跌无疑的。

接演前文,对于短线着手来说,看5秒钟k线都是有必要的,上周我在移仓的时候,就是看的5秒钟k线。

短线上看,或者说是日线级别上看,上证指数又摆出了再来一根长阳就要突破的架势。本周末我再一次煎熬在突破前夜的痛苦之中,很像前几次假突破钱的样子。很巧,那几次也都是星期五。

当然煎熬和痛苦这是一句玩笑,不以涨跌盈亏而悲喜,这是基本功。我只是想说,这一次突破仍然和前几次一样,感觉底气不足。

虽然底气不足,但是中国股市是个神奇的地方,再拉起来一波也无可无不可。

况且不用走成“红浪”的模样,走成最后一冲,瞬间突破3458点,也是未尝不可的。

上周或者说是前两周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都是回落的,但是主要的回落时间段是很短的。对于上周来讲,只是星期一的前半小时;对于前两周来讲,只是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前半日,和第二个交易日的前半小时。之后的行情走势,还是7月份以来的震荡弱势格局。

基于这种走势,和风控的条件,我还是想持仓观望一下。当然,持仓是指空单,而不是持多单。

现在让我做多,我是没有任何信心的。从估值上看,也许会有一批个股是有估值提升的机会,但是请原谅我的鼠目寸光,我看不出任何苗头。

那么,我就要在我熟悉的自选股当中寻找机会,也就是学员们戏称为师门股的股票范围。近期我也在盘中努力的捕捉着买入机会,但是,结果是得亏没买,买了要么挣钱少且困难,要么根本挣不到钱,反而赔了一笔。

当做多和做空都有风险的时候,选择交易方向就要考虑大概率和合理估值的因素。大概率当然是尊重固有的趋势、强弱,以及合理估值。一定是要想到一点,会不会有人愿意买入股票之后长线持有,不到目标誓不罢休?股价是不是跌到了这种程度,或者说还有这种估值的条件?如果没有,就不要自欺欺人了。

现在不太可能在这个点位上或者是在这个估值水平上,买入股票长线持有,要知道对于上证指数来说,目前是过去两三年的高价圈。在这种高位的技术条件下,接下来还是继续上涨并远离这个高价圈的走势,回望历史真是很少出现的。更常见的是要出现调整乃至于熊市

那么当前的位置并不是一个值得做多的地方,起码没有满足能够做多的条件我做多的条件非常简单,就是买便宜和买安全

什么是便宜那就是跌的股价很低,指数点位很低,这就叫便宜什么是安全就是上涨趋势形成今天买入,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可能是上涨的,实在不行忍上一个礼拜也会出现上涨的获利机会,这就叫买安全

当然从估值的角度也有买安全的思路比如平均的估值到达很低的位置的时候那么平均的估值如何到达很低的位置,除了下跌之外也可以靠业绩的增长

现在能不能靠下跌出便宜买便宜的机会呢很明显,现在没有出现这样的下跌那么可不可以靠业绩的提升,让业绩的增长,产生这种低估值的条件呢?同样很明显,也不能。

现在业绩大幅提升的情况没有发生,当然我这里说的是市场普遍的情况在新闻头版头条上说的那几只或者个别板块的业绩提升,并不能形成气候,甚至于也要辩证的看待它们的提升。

所以现在还是应该把风控放在首位

自然不是现在应该这么做,而是时时刻刻都应该把风控放在首位因为做股票的这个买卖,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用钱买入风险,作为你的成本之后赚取利润成本是可以付出的,乃至于也是可以赔本的但要控制要赔多少不能赔的没边这就是做股票的要义了

那么下面的算仓公式可以说就是这个意思的量化处理。一定要把这个公式用好,或者说我一直努力的在用这个公式来思考做股票的这件事做股票的这件事就是一控制风险谋求利润的计算题,下面就说说我对交易的算法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上涨力度超过上周一,接近七月初。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最乐观暂且先当最后一冲来理解,不要当成红浪或者黄浪来理解。

树的高度和它根系的广度。是成正比的。我想用此来比喻,行情上涨之前的底部,和它的上涨高度之间的关系。不管是2440点,还是7月份之前的“疯快牛”,都没有一个扎实的根系。

 

操作上:

 

本基金留意做空头短多的机会,减仓做还是清仓做,根据盘中感觉而定。

甚至于不排除仗着风控条件较宽泛,继续等待见顶回落或牛回头,看见下跌之后,再决定下一步打算。

上涨要做风控,这是纪律,但目前的上涨又很难形成突破,又是增仓空单的机会。这是目前比较纠结的问题。

很多事情事先想的再多,都不如临场的某一个市场信号给的刺激,造成的反应最正确。举个小栗子,现在有减仓之心,也许在盘中看到15秒钟图上出现一个CCI指标突破200的信号,就把空单平掉一部分或全部了。

总之,注意风控,但也注意教训。教训就是历次冲高减仓之后,就把净值回升的条件破坏了。行情下跌了,但是空单带来的利润增长,却没有上涨时带来的回撤那么大了,如果不动反而更好。这种教训已经是很多次了。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为上。

如果自选股当中,有进入加速特征明显的,它的明显程度要特别明显。要比前几次认为加速的个股还要强,还要有牛市的典型特征,这样的条件出现时,才可以适量开仓。所谓适量,就是计划亏损额尽量少用,算仓价尽量要远。

反正这时候买入股票,要格外慎重,慎重,再慎重。

 

空仓者可以开仓。目标品种要有主升浪特征。

计划亏损额占用量要少,算仓价要远,这只是试探。试探的是红浪或者是黄浪的主升浪开始,要做足不是主升浪开始的准备。这就是风险控制在开仓之前不在开仓之后了。

 

持股者审仓。注意减仓、清仓的必要性。

如果这是主升浪的开始,那么就要用主升浪来考核行情,不达标就是减仓、清仓的命令。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提醒注意风险。虽然目前下跌未必是空头的利润,但绝对是多头的风险。而且,虽然做空有“逆市而为”的隐忧,但做多绝对有“异想天开”的天真。

中国股市不是第一次出现牛市,世界股市也不是刚刚问世的新生事物,请相信流传几百年的股市的规律吧!越是古老的股市,比如西方的股市,里面越不会产生类似于中国这样的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

不是这样的高人没出现过,是早被岁月淘汰了。

我想,以后能在中国股市留下长久传奇的人,一定会对这波行情没齿不忘。也能记住,这在种环境中,自己对投资信念的坚守。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大概率是和前几次一样,震荡做头。但也不排除,是上涨蓄势,从而打破前几次形成的心理惯性,开启新的篇章。

久盘必跌,还是大概率的结果。这就是我一直在等待的“如意算盘”。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敢于持仓,慎重增仓。要格外慎重减仓、清仓做空头短多。参照“一”。

虽然市场大概率是在两、三年的高位做头部,但是,也不排除腻腻歪歪很久,这也是近两年的风格。就算是在个股轮动下,腻腻歪歪到明年春节后,之后,再走震荡下跌的单边市,不影响明年收阴,不破坏二根年阳必收阴线的规矩,但是,短期对的空单持仓来说,就是风险。

所以,格外慎重也不等于放弃做空头短多。赔钱的时候控制,赚钱的时候放纵,这是资金管理的核心。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不赘。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其实最佳买入时机,应该是突破3458乃至3587点,并完成回踩确认,再次恢复上涨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就算是做头,也会有震荡中的高点出现。要么解套了,要么止损也赔不了太多。更不要说,走成这样,多半是“红浪”乃至于“黄浪”要兑现了。尽管我目前认为概率低,但走出现就是利润率,目标是利润率而不是概率。

此时此刻,先别想这利润,八字还没一“丿”。

 

持股者清仓为上,但起码要减仓。

只要不是牛市加速的证据越来越多,在这种两、三年的高价圈持仓,乃至于重仓,是不合时宜的。

三思!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头部初步确认,单日下跌力度是七月以来之最。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头部形成是不能恢复上涨趋势了,但确认下跌趋势加速阶段,恐怕还要有一个过程。

这个过程,可以是越跌越快的过程,也可以是晃悠晃悠破位形成加速的过程,也可以是直接跳空加速大跌,没有过程。

“有过程”靠中国股市自身的内因完成,“没有过程”可能要靠美军和太军或国军的输入性下跌影响了。

现在道指这个全球股市的领头羊,颇有我大A股的风范了。高估值也不跌,靠资金推动,政策导向成主导力量。但那还是其本色吗?我认为,在YQ的作用下,一切都在暂时变形。但迟早会打回原形,YQ也会消退或原形毕露。至于会不会形成一个吓唬孩子的狼外婆概念,长期保持?对中国卫生习惯急需提升的中国人来说,也是好事。跑题了,拉回。

 

操作上:

 

本基金守仓期指空单,增仓要有充足的理由。别忘了节前“那么明显的破位”,都没有形成真正的加速?这也是“教训”,也要吸取。

但仍然不减仓,这是我要的行情,这是我要的趋势,为什么要减仓?不增仓,已经是很注重风控了。

个股方面,不可开仓。继续选股,扩充或替换现有师门股。

 

空仓者不必开仓。观察吧!选股吧!等待吧!

等待是一种美德。

 

持股者清仓为上。参照“一”,参照“二”。

用做空的思路来减仓,哪怕能赚到一个点,甚至一分钱,也比死捂不动要好。除非是仓位很轻。

这时候,可以借用我前期做“空头短多”的思路,只是方向相反,这里做的是“多头短空”。老术语叫“拔档子”,现在叫啥不知道了。就是高价卖了低价再补回,“省”点钱出来。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0-10-19星期一至2020-10-23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0-10-18 18:56:28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