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0-07-05 16:56:32)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0年7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发端于6124的多个高点连线,在上周突破了。2020年7月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条线的突破,“红浪”的可能性增加了。虽然我不会喊“大牛市到来”,但“红浪”也是很像牛市的大反弹,它与2009年、2015年的行情是等量齐观的。

行情是渐变的,瞬息万变的是贪嗔痴的凡夫妄念。可以这样说,黄、红、蓝、绿四个浪形路径,是从6124点以来就在选择的。用波浪理论语言来描述的话,这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大的调整浪,那就只是三角形、平台形、锯齿形、变异形几种。只是在“病慢牛”之前,我没用黄、红、蓝、绿这四种颜色来表述。2020年7月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上面说,我不会喊大牛市,也就是说,现在走“黄浪”的可能性,还是微乎其微的。何以故?

因为股票毕竟还是股票,股票是有价证券,有价证券会有投机成份,但是在大时间尺度上看,不可能与合理估值允许的波动范围相差太远。

历史上,我亲身经历过与基本面无关甚至背离的行情。但是,那是中国股市总盘子还小的时候,可以说是“儿时的淘气”或“青春期的叛逆”。21世纪以来,没有太“淘气”、太“叛逆”的行情。

这次如果行情选择了“淘气”,也就是把“蓝浪”的尾巴拉长些;如果选择了“叛逆”,那就是“红浪”的主升浪(也是最后一个大浪)开始了。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了173点,以光头阳的周线收盘,成交放大。从3月19日低点开始计算,累计上涨了506点,一周干完了前面三分之一的活儿,很是不可思议。

这波在感觉上,是把这几年行情的“毛病”来了一个“整合”。先是在下跌破位时止跌,后是小“病慢牛”,小“病慢牛”之后是小的“疯快牛”,接下来是什么?会不会是一个小“2018”的震荡向下呢?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尤其是对做多来说,因为这是风险。利润可以是意外,风险不能是意外。

补充一句,“疯快牛”的特点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的?就是先很像反弹,上涨的很挣扎,之后突然放量加速,一根百点长阳,几乎就完成了此前二分之一涨幅,“疯快牛”的大部分涨幅也就完成了,接下来就是“凑浪”了。

3.19以来的这波行情,从这个角度上看,与“疯快牛”颇有神似。

从浪形上找对称的话,这就是C浪4的A与C的对称关系。不说波浪理论语言,说大白话,这波是“蓝浪”的反弹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是2440点以来的第二波,也是最后一波,它与第一波“疯快牛”是对称的。真废字儿,这就是波浪理论语言的好处,表达起来省事儿。

未来如果能上涨的话,恐怕要靠低估值的蓝筹股了。从三大期指及其对应的指数涨幅上看,最大的是IH,次之者是IF,涨幅较小的是IC。所以,这次成了“小盘股搭台,蓝筹股唱戏”了。也是史无前例的。呵呵!

但是,蓝筹的回升仍然是平安、茅台带队的,这两个“大功臣”,现在还能“再立新功”吗?或者量化的说,还能股价翻倍吗?

我是交易者,我更愿意这样来表述:我不愿意在这两只股票上使用计划亏损额算仓做多,我更愿意等待有稳定成长性预期的师门股,出现跌无可跌的回落,之后把计划亏损额用在这些股票上面。如果出现“红浪”可能,我可以在IH上做多。但是,使用计划亏损额的用量,肯定不如头部形成后,做空时准备占用的数量更多。2020年7月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蓝浪”还有一种很讨厌的走势,就是震荡再反复一些。这样一来,最后一跌推迟,牛市也推迟了,所以说这是很讨厌的走势。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停家数大于300家,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是观察上面图中所示的“红浪”能不能形成的关键期。

如果是“红浪”,需要再加速上涨,上涨出足够的下跌空间。虽然“红浪”也不是真牛市,但是,针对“疯快牛”来说,这是主升浪,是最猛烈的上涨。而且,就算是一口气打到3587点之上,再震荡调整到3288点一带,甚至于不破3288点,再上涨到4400点一带。这以2440为起点的行情,连一倍都没有。打2646开始算的话,更是小涨幅。

所以,不要认为行情不可能走成这样!走成这样,才能叫正常的行情,才是中国股市的本色。

当然,如果不能达标,那也不要一厢情愿,把这大盘股带指数的行情,当成牛市的到来。要做好最后一冲的准备。

 

操作上:

 

本基金慎重操作,宁肯不做,也不乱做。

现在是变化无常的阶段。关键是,上证指数通过三月以来的跳水和回升收复全部失地的动作,说明市场的“新常态”保持完好。仍然是“无趋势的弱震荡格局”。

这几年,我们的利润仍然是来自于弹性和趋势,2016年初的个股弹性还在,我们有利润。2018年行情趋势明朗,我们有利润。此外,都是我们发生回撤的时候。

并不是行情连续下跌我们死套不割,也不是行情进入牛市我们捂空不平,而是行情涨出模样前我们不能做多,做多就无法在服从趋势上自圆其说了,是违背原则的。而行情涨出模样,就是头部阶段了。想做多,也不给增仓的机会了。

这些给新粉丝和准学员补一下课,增仓机会不是小跌小买、大跌大买的机会,那是在绝大多数行情中的寻死之路,只有这两年,好像非常好使。增仓的机会,是上涨出利润安全垫,可以用利润扛风险了,所以就又买股票了,这是增仓机会。

接着说头部阶段没有增仓机会。头部形成后,可以做空,但当下跌趋势形成时,有一定净值回升的利润安全垫了,一增仓空单,就是底部到来或底部区间了。

所以,这种无常的行情中,趋势性和弹性没有形成前,不可乱动,等待证据。

如果证据表明是“红浪”,那么我们在主升浪里找做多机会。个股可以,期指也可以。因为在“红浪”中,可能会有轮动式普涨,不是此起彼伏的普涨,而是鸡犬升天的普涨。所以,个股和期指都可以作为目标品种。

只是现在从上周开始的加速上涨,力度还不如“疯快牛”,怎么证明是“红浪”?

还是不要贪婪,涨的上去又跌不下来,才叫主升浪开始。那么,等一波牛回头再观察为上。

如果这上涨是“蓝浪”的尾声,那要慎重。因为做多机会不大,做空为时尚早,甚至于以为是“蓝浪”结束出现新下跌推动浪,实际上是“红浪”的一次涨中跌的调整,做空就开空卖在牛回头的底部,接下来就是主升浪的多逼空行情。

所以要慎重,不要乱动。

关键是怎么识别这是“蓝浪”的末涨?

一是看上证50成份股的普遍表现,以及蓝筹股的强弱,能不能坚持上周以来的“旗舰”作用?

二是看中小创的题材股,能不能经过短期的震荡修整之后,卷土重来。而且要看,这卷土重来是不是最后一冲?

这些似乎可以当机立断的做出识别,但也有一定的难度。有难度怎么办?

嘿嘿!以刘子思想来指导交易的话,答案非常简单——怎么办?不办!

不做就是了。我们要做的是低难度或无难度的交易。取易取之利,败已败之敌。现在看不出是“红浪”(空方败)还是“蓝浪”(多方败),那就等等。

只不过在考核行情时,仍然是对多头的要求高,对空头的要求低。因为基本面的实质并不支持多头,只是不得不重视的声音唱多会影响人心,所以,一实一虚的较量,自然是信实疑虚了。

至于在期指上,要不要做分时图上的较大重合浪?不做为上,但也要根据盘中情况来决定。此不可先传者也!

总而言之,没有“红浪”特征的指数,没有主升浪特征的个股,就不做。要不是因为这一周以来的“非常态”上涨,都不会触发针对“红浪”的预案,也不会触发针对“蓝浪”尾声期的预案,尽管在此前,我在见面会上说过多次,从去年八月涨、九月红的时候就说过。当时说的和现在一样,如果是“蓝浪”的末涨波段,就不做或非常慎重的做多。只有“红浪”值得做,但也要等确定性的证据出现。况且“红浪”属于不会踏空的大行情,也不必急于捕捉。

 

空仓者可以开仓,只要有计划亏损额可用,目标品种又是上涨趋势有望加速的品种。

只是要明白,目标利润波段是“红浪”背景下的牛股主升浪,而不是抢“蓝浪”的尾巴。如果是抢“蓝浪”的尾巴,也要找主升浪的品种。

但在风控上,要做好买在短期头部的准备。或是藏线——打死不卖,0元算仓;或是短线——只要不再加速就退出观望。

 

持股者审仓。个股分化,指数两可,仔细观察。

手中品种是涨完了?还是涨不起来了?这是要仔细甄别的。如果属于这样的股票,应当放弃。当行情冲高后回落时,也许这样的股票跌的最惨。

如果是借着上周的突破,刚刚启动上涨推动浪,那就恭喜你,终于没“被刘东声忽悠下车”,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吧!要知道,我看好而不涨的行情是有的,我不看好而大涨的行情不多。我不认为是牛市而后来成为牛市的,至今史无前例,这次是不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拭目以待吧!

短期内不卖,但要有明确的止损位。要保护这难得的成绩。

 

注意,空仓者可以开仓了,持股者也不要求无条件减仓了,这是一个重大的调整。但是,我记的,上次“疯快牛”也是刚刚做出这样的调整,就离头不远了。呵呵!这也是一个“反向指标”。

敢这样开玩笑的老师不知道是不是只我一人?不要说别的老师,就连不少老股民,都是宁肯承认老婆让人睡了也不承认自己“不准”,人家是靠“准”活着呢!

刘子股斋不是,从本文就可以看出,要算无遗策,要考虑周全。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涨中跌的调整,短期头部到来,都是这样模样。

如果趋势的惯性枯竭,那就要注意输入性涨跌的力量作用了。

二月份反弹冲高回落之后,三月初在国外市场小反弹的背景下,我们走出了“大干快上”创新高的走势,当时说是进入加速也无可无不可。就在这时,道指跳水的输入性下跌出现,造成了三月份的跳水行情。

这次,上周我们的创新高走势,在道指上看到的弱市反弹。那么,如果道指跳水,不排除我们又要受到影响。

我仍然不相信所谓的“中美联动”说,毕竟这是两个市场,而且资金不互通。但是,当中国股市的趋势性力量不强的时候,什么风吹草动的小外力,都可以左右A股的大浪形。现在就是这种脆弱的时期。

震荡中,“红浪”的牛回头和“蓝浪”的短期头,都需要时间,所以,观察一时,等待证据,会有答案。

 

操作上:

 

本基金慎重操作仍是上策,参照“一”

但是也要留意开空的机会,分时图上有头部形成的证据的话。

但要慎重,不要盲目操作。毕竟现在仍然是有“红浪”可能的,这是做多的利润,是做空的风险。只需要再观望一段,就会有答案。所以要慎重。

个股方面,除非有明确的主升浪重合浪,否则也不必操作。之所以考虑操作,也是考虑到上周的加速上涨或许有一定的惯性,这就是个股表现的背景。

 

空仓者慎重开仓。参照“一”

虽然刘子股斋改口了,不等于主升浪已经开始了。况且,我要把握的还是“红浪”,也许经过牛回头之后,才是该出手的机会。


持股者审仓,参照“一”。但如遇减仓必要,要果断。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停家数大于800家,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乃至于低开低走,留下分钟图的向下缺口。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里是有可能做头部的,该涨的不该涨的、能涨的不能涨的全涨了,也就该到达末期的狂欢了。

但是有了上周的连续两天加速,同样出一两根阴线也不能证明就是头部。甚至于可以说就算是头部,也是一个有过程的头部。这个过程不会是一两天内走完。

出现了这样的下跌,如果再有输入性下跌的原因,将不得不怀疑,上面图中画的下跌浪形迟早会出现,只是下跌的深浅不同。

 

操作上:

 

本基金应当开空,但要慎重。因为二次冲高的时候,如果届时发现,不是头部,而是上涨恢复,这将成为较大的风险。虽然到时候止损就是了,可是这消耗的计划,亏损额本来是可以用来追涨做多的。在做空时候浪费掉了就不能再做多了,所以开空要慎重。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认真观察目标个股的表现。

这时候到底是涨中跌?还是构筑头部?是需要仔细观察的!这是大是大非的立场问题。

不开玩笑,说正经的,一定要看出上涨重合浪的背景,再在个股上寻找机会。

 

持股者减仓清仓,仍执行固有的风控策略。

或许这只是正常的调整,而且仅仅是一天而已。但是,要观察手中品种,是不是进入了下跌趋势?更要注意,计划亏损额的消耗,是不是已经到了需要止损的地步?这些最重要。

当减仓就减仓,当清仓就清仓。

如果有增仓的条件,不要盲目买入。就算用牛市的打法,低吸也应该等待出现回升迹象,之后再增加仓位。只要在前期高点之下完成买入,就算低吸成功。一定要抄到最低价吗?就算想抄最低价,现在是吗?所以,逢低吸纳要慎重。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0-7-6星期一至2020-7-10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0-7-5 16:57:12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