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27,374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收盘总结

(2020-06-16 19:00:15)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收盘总结

 

曾经有的学员说,我的博客在净值回撤的时候最有看头。说的有道理,挣钱的时候谁都会处理,一买就涨,一卖就跌,很容易。重点是不顺手的时候该怎么应对?武术中也有先学挨打后学打人的说法。这个例子不好,现在光剩下挨打了。哈哈!那就说拳击,其实我原来说的例子也是拳击。我曾经说,我要是和泰森较量,我打他十拳,他没事儿,他给我一拳我就晕了,这就是抗击打能力,我用来比喻交易时的风控。

昨天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上涨,涨幅不算太小。所以我就没什么要说的了,就等待下一步的变化。

今天的变化来了,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大跌,创近期新低。

现在持有的全是6月合约,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原来的如意算盘是,在期指交割前出现一波较大的下跌之后,把空头仓位平掉,待行情涨到反弹高位,再次开空。

目前看这种如意算盘是不是要泡汤?还有12个交易小时,或者说不到12个小时的观察时间了。周三到周五,三个交易日一共是12个交易小时,因为周五的下午,一般来说期指交割的合约就进入了半死不活的状态,所以说可能就不到12个小时了。

还是先按如意算盘来说,先找对我有利的证据。

今天的上涨,说起来还是输入性上涨,道指出现了反弹。但3月初也是这样,道指第1波下跌,我们没有跟跌,道指小反弹的时候,我们还创了3.5日的新高。之后再下跌的时候,我们也跟着跳水了。所以,这次不排除历史还会重演。

今天是下跌前的挣扎的证据也不是没有。

其一,上涨家数3258家,上涨家数大于3000家,次日仍然上涨的概率非常低。

其二,虽然上涨家数大于3200家,但是涨停家数,却只有83家,没有到达百家,这与上涨家数并不匹配,有强[奴弓]之末的可能。(邪不邪?居然是这个字上不了屏。)

三,今天是缩量的,盘中走势也不是强势的特征。用波浪理论的语言来说,就是推动浪特征不明显。这种缩量上涨更令人担忧,是不是最后一涨。如果今夜美国股市走出下跌的行情,在这种末涨特征的条件下,输入性下跌会得到放大。

其四,尾市期指不跟涨。先是IC没能同步创新高,直到最后几分钟才跟随了上来。但最后的几分钟,IH、IF又出现了与其现货指数背离的下跌。这种现象,可以理解为对盘中正在跳水的道指期货的担忧,但也可以理解为下跌的前兆。期货的原理是发现价格的,所以有其提前的作用。

以上都是有利于空头的证据,但是不利于空头的证据一条就够了,上涨趋势仍在!

这一条就对做空非常不利,尤其是即将面临交割的6月合约。

如果再补充一条,今天上证指数几乎收光头阳线。最高点2931.78,收盘2931.75,仅差0.03点。

除非是今天道指夜盘大幅跳水,否则明天惯性高开冲高,也是较大的概率。

所以本基金要做好,行情还要震荡向上十几个小时乃至于更久的打算,也就是说要减仓清仓期指空单。

这时候不要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要观察净值的连续变化,而不是目标品种的变化。在这点上期指是最能够矫正这种妄念的,或者说在做期货的时候一定要打掉这种妄念。因为期货有点像佛家说的分段生死”,不管你有多看好某一个品种的上涨潜力,到了交割日,它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你只有轮回转世——移仓——到下一个合约上去,才能够继续完成你的任务。

当然,目前对我来说,做空的思路还是不变的。因为让我做多我实在找不到充足的理由,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唯一的一个上涨的理由,就是说现在人心思涨,大家都要抱团取暖,割肉卖出股票也不知道该投到哪里去?索性就在股票里套着等待解套,也不失是一个对策。

可是这种原因产生的上涨力度,不是牛市的动力,只能带来当前这种半死不活的“病慢牛”或“死牛皮”的走势。

现在离最后的交割时间还有三天,我说一下我提前的打算。

不管是在什么位置平仓现在的空头合约之后,接下来再开空,可能要等一段时间了。

第一,要看到下跌趋势的明显形成,而且是加速下跌的模样。同时,要避免梯田式下跌的做空风险。如果不能确定,放弃做空。

因为本来做空就是为了在日后做多的时候,在牛市主升浪的时候,多一点利润安全垫,既然目前已经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那就不要再把老本儿赔进去。

第二,如果做空,仍然是以做三种期指的组合为主。如果一定要舍弃一种的话,首选是IC。

尽管我仍然认为,估值上“罪该万死”的就是中小板、创业板,IC对应的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里,占比较大的就是它们。但是,忠不忠看行动,3月份的跳水当中,最大的是IH期指,其次是IF,最小的是IC。加之它的杠杆比例又低,获利效应就不如其他合约了。

最可气的是,近段时间来常常上涨最凶的也是它。可是结合当前的估值,我是不可能在这方面做多的。

我的方法自诩是以合理估值为导向的趋势跟踪策略,那么有的趋势就不能跟踪,比如“病慢牛”。其实跟踪也跟踪不上,感觉踏空,那是一种错觉。

2016年到2017年得病慢牛当中,看着右边说左边,踏准节奏可以在个股上挣钱,但是实际上不可能及时发现热点,并踏准节奏。那是股评家的台词,疯子傻子的梦话。如果在期指上做多,上涨是战战兢兢赚到的微薄利润,跳水时两三天就打没了。别看着右边说左边,以为可以在下跌破位时止损。按照病慢牛的低吸高抛的打法,那是应该开多的时候。

所以,当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没有跌到真正的估值底的时候,我不会在IC上做多。但结合近来它的空头表现也不强,起码不如2018年强,所以准备暂且放弃。

这是远话、后话,先把未来10个交易小时的问题处理完再说。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一切会好的!

YQ过后,毛衣沾过后,恐怕就再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牛市的到来了,期待着!等待着!

 

本文摘自=》2020-6-15星期一至2020-6-19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0-6-16 19:0:32星期二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