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27,374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19-09-11 19:25:12)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周四将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了。这也是本周最后一篇刘子早盘。

这周虽然没有结束,但是多头疲态已现。

本周倒是不缺利好,先是降准,昨晚是QFII取消限额,但是市场并没有表现太强。

回顾一下昨晚群里的交流,有人看到这条消息,说今天券商要“飞上天”。股民总是这样喜欢说话带股评家的味道,而股评家看到股民喜欢这种味道,说话更加诗情画意,把一个原本不该讲什么情怀,只看数据来判断涨跌强弱的股市,变成了堆砌词藻,比谁说的更语出惊人。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恶性循环。

当年,我上某电视台的节目,让我明白了,媒体在意的不是真相或某个嘉宾的言论对投资收益的有效性,只在乎是不是能“语不惊人死不休”,只在乎是不是被广大观众、听众所喜欢。

比如这条消息,我在群里的评论大意是,不是QFII的额度现在不够用,实际上是用不了,所以,这不会带来真正有效的资金进场。

我今天还在“担心”,中国股民的盲从和糊涂也是行情的推动力,信70的就可以有千亿元资金(前面盘中解盘推算过,不赘),那么信这条消息的能不能有五百亿元资金?如果有,这群人看到五分钟图上KD勾儿金叉就一把满仓了,也会让行情拉起来一波吧?

但目前看,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今天是下跌的,缩量的,并没有出现上涨或长上影线。

个中原由也许是这样吧?不管是信70的还是信取消上限的,全是盲目派和迷糊派的,现在行情已经到了这种高位,不会再有新的盲、迷资金进场了,恰恰是前面进场的,有些不太盲,不太迷的,开始离场了。

呵呵!虽然我这是在分析群体心理,但和分析主力庄家行踪也没什么本质区别。五十步笑百步罢了,不分析它了。

还是说有用的吧!

今天的回落,未必是下跌的开始,乃至还有可能是一次调整的结束,或行将结束。

这里做头,已经不那么容易以一种简单的方式做出头部,需要有个过程。

就连六月份那时间只有十几天的反弹,我认为也经历了7月初的5个交易日的头部过程,这次的头部过程,也许会更久。

目前,仍然不相信行情已经进入牛市。还是那句话,除非是中国股市的牛市,已经完全改变了风格,我老了,跟不上这改变了。否则,中国股市的牛市逻辑就不可能变。

要知道,这种逻辑是建立在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不同的鹤立独行的根本特点之上的。不说河蟹的,说可以说的,也是刘子股斋的老生常谈了。不是普惠式杠杆加双向交易,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不确定,就这两条,就足以坚定我“中国式价值投资的信仰”的,这也是我常说的合理估值的基础。

那么,中国股市的牛市,就走不出真正的慢牛。只会有掩盖个股大面积普跌真相的“病慢牛”,且长久不了,起码目前的证据,即上证指数已经跌破2638点见2440点,可以证明,那不是慢牛,就是史上最曹丹的一次又臭又长的弱反弹。

这也是我在2016年、2017年时的判断和感受。当时,也是曾经引起过怀疑和争论的。

只要指数在上涨,只要涨幅榜上有几十个涨停,就会有人产生严重的踏空错觉。这种踏空错觉和股神幻觉一样,都是输家常见病。

我一直要求我的学员每个人都做净值图,但有的人就是不愿意做。有的人是因为资金规模不稳定,常常资金大进大出,今天账户总值100万,赔了20万了,明天账户进了1900万,总值变成2000万了,又买了300万的股票,也不觉的那20万是什么亏损了。再过两天,账户里又取走1500万,剩下虽然只有300多万市值了,是100万现金加上200多万的股票。已经赔了一大块了,要是一个基金,过了清盘线了。

可是,由于全是靠脑子来记,自己未必能算明白此时是赔是赚。能记住的,是自己在什么时候买过一单,离当时最低价只差2分钱,或者打板买了什么股票,一买就涨停了,第二天开盘就卖了,赚了差不多一个涨停。或者自选股中出现六月反弹创新高的股票,而且还不仅一只,于是就知道自己选股的工夫已经相当不得了。诸如此类,记吃不记打。

说真的,不知道有没有软件可以把一个账户按基金化计算出一个累计净值图来,这样一来,资金常有进出的学员就有救了。我猜,Excel就能做到,只是俺不会。呵呵!跑题了跑题了,离题万里了。拉回拉回。

也就是说,我不信这是牛市,牛市一定还会来,来了还会是我熟悉的模样。

今天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继续持平,没有交易。

今天应该算“二”,是可以开空的。但是,我还想等等。

我开空肯定是做期指当月合约的,目前的当月合约是九月合约,离交割日还有最后6个交易日(含本周四),又到了该移仓的时候了。所以,再开仓也该是做十月合约了。

但最后这六个交易日,会不会是一个与8.15日以来(乃至是8.6日以来)同级别的子浪的全部?不太可能。

8.15算,行情走了20个交易日,打8.6算,走了27个交易日。转向过程恐怕也得要五、六个交易日。

所以,今天就没开空。当然,也没开多。

同理,行情还能上涨几天?假如没涨完的话。恐怕是没几天了,“凑浪”的味道很浓。

我等待的牛回头,可不是周一以来的这三天的高位晃悠,时间还要更久些。

所以,我想买牛回头,也不是时候。

那剩下就是最后一冲了。还别说,这样的三天横向震荡,作为最后一冲的蓄势过程,还真够了。

可是,最后一冲也可以是失败的第五浪,也可以是稍纵即逝的短暂冲高,除非高位挂单,否则都来不及填数儿,就已经过去了。而我又不愿意高位挂卖单(平多),高位挂买单倒是我的风格,服从趋势也是纪律。

所以,这一冲,我赚不到。我要做的话,那就得有证据说明,这不是最后一冲。

看看量,看看分时图上疑似头部的浪形特征,我不怀疑“是不是最后一冲”,我怀疑“有没有最后一冲”。

所以,空仓观望挺好。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四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停家数大于300家,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大涨放量,收盘涨幅或盘中最大涨幅大于8月19日涨幅。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考核要求亦复如是,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最后一冲的概率大于加速上涨开始。

把反转当反弹了,有修正的余地,损失是少赚点儿。

可是,如果把反弹当反转了,如果不等利润安全垫就过度增仓,那就真赔大发了。

 

操作上:

 

本基金慎重开仓。

开个股做多,或开期指做多,此时此刻或许晚了,抢最后一冲的难度,也许不如做空的难度小些。所以,慎重开仓是开空单。

目前开空单,先“擦屁股”吧!把锁仓单平掉。那么,就是先平多单。

虽然这是一个尽早要完成的任务,但也要看到短期有下跌的可能性,才先平多再平空。如果没有这种上涨似强弩之末,下跌有下跌重合浪,那就不要动,索性一键双向平仓,也许一个点都赔不了。

另外,锁仓单到今天的表现,是可以得出“如果当时是全线空翻多,是可以捞回亏损”的实验成绩。不过,这毕竟是看着右边说左边。所以,还应该看到,8.15日周四到20日周二这四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还是本波最快的,后面的上涨赶不上那四天,做多还是不容易赚钱。起码是在期指上是这样的。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但如果目标品种有展开较大上涨重合浪的可能,也可以远止损低仓位介入。

不过,这一定要冷静,要清醒,万不可自欺欺人。

只说指数,假如这是牛市的主升浪,这种速度可是远远不够的,这种成交水平,更是差的太远太远。

 

轻仓者审仓,暂不增仓,注意减仓。

因为增仓就是重新开仓,老仓位已经是算仓价都高于成本价了,可以后顾无忧了。

没有这种条件,就不增仓。甚至于要为了成本价低于算仓价,减仓降低成本也是上策。故曰注意减仓。

不要说“行情没那么强,要与时俱进调整打法”,行情不强就没理由做。如果行情一直处于多头不强,空头很强,还要坚持做多,这不愚蠢吗?恰恰这几年的行情就是这样走出来的。

 

重仓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

减仓是让仓位回到合理的范围,算仓减仓。

清仓是早该完成的任务,只是借这波行情的配合,逢高了结罢了。

不要怕踏空。现在卖了,行情涨到3288点上方不远处就调头向下,破2440点。这点多头利润都舍不得,那就不要做股票了,甚至于什么都不要做,卖葱卖蒜的小贩儿,也要懂得取舍的道理。

如果踏空到3288点之后,行情最终会超过4000点,甚至5000点,那怎么会没有买回来的机会?

只要肯定10元卖入11卖,12买入13卖,一路追上去,只认涨跌强弱不认股价,那就不会踏空。

很多人梦想是,10元卖,9元买,12元卖,11元再买,13元再卖,12元再买,如意算盘,周而复始。

可是现实常常是,10元卖了9元买,之后是8元再买,之后7元打光股票账户资金补仓,6元把存款全用来补仓,5元卖房补仓,4元想卖肾补仓时,听说了退市的消息,等反弹等到了3元以下,最后下定决心,退市之后等恢复上市,但实际上是血本无归了。

所以,喜欢低吸几乎就是喜欢套牢。当然,喜欢追涨同样容易被套。只不过追涨时还有一个知道自己在做大行情的加速,如果发现不是了,还容易壮士断腕。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涨跌不多。沪深300指数涨跌不多。上证50指数涨跌不多。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周线上看,本周是长阳之后的晃悠,头部和上涨中继全是这个模样。

不过,确实是头或中继,恐怕还需要一到两周。

 

操作上:

 

本基金慎重开仓,参照“一”。

但比“一”时可以激进些。也就是说,相信久盘必跌,短期有重合浪。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为牛市选股吧!

 

轻仓者、重仓者减仓,相机清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停家数大于800家,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大跌,回补部分乃至全部上周四缺口。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考核要求同上证指数,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波反弹的力度介于“疯快牛”与六月反弹之间,头部就这样形成,有些简单了。

但是,如果还能拉起,真有可能还有一个子浪,其力度或许也和上周一到周四,或8.15到20的反弹类似。

也可以这一跌下去就拉不起来,只是弱反弹。

行情在多种选择之中,但是这多种选择里,没有大牛市主升浪即将开启的选项,起码目前没有。

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出现,才能勉强说“疑似”。现在,连疑似都不算。

 

操作上:

 

本基金开空。

如果“二”时已经开空(平多锁仓单),也不必再增仓了。

不过,如果利润安全垫真的够厚,可以增仓十月合约。

开仓十月合约,是IC还是IH或IF,根据盘中表现当机立断吧!

虽然我仍然坚持IC或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估值偏高的判断,但是,本周一以来,IH和IF已经在分钟图上形成下跌趋势了,而IC还没有,周三还在创新高。

所以,不排除增仓IH或IF。当然,前提是已经在“二”时平多IC1909的锁仓单,持有净空仓位。否则,还是先平多锁仓单,以为完成开空动作。

 

空仓者不可开仓。此时此刻是有中期头部嫌疑的,所以不可冒险。

 

轻仓者、重仓者清仓为上。

就算这是牛回头,先清仓,之后主升浪里重新开始。

 

以上,就是星期四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19-9-9星期2019-9-12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19-9-11 19:25:32星期三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