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27,374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追涨后之涨 不杀跌后之跌

(2012-07-15 00:23:16)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你是股市赢家

波浪理论述浪

投资理念

分类: 《你是股市赢家》博客版

不追涨后之涨 不杀跌后之跌

 

先说一个故事,这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2005年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使当时的很多新股民见到了一个“新品种”——权证。其实这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上个世纪末,中国股市早就有“配股权证”这么个东西了。

忘了是十年前的哪一年,在我的一个胖乎乎的股友(印象中好象是做厨师工作的)身上,发生了一幕戏剧化的权证交易。

 

第一天,他看到某权证暴涨,于是他用全部资金的一半追高买入。

 

第二天,该权证暴跌,他等反弹,没反弹,反弹来了又太贪,最终跌到他受不了的程度。于是他决定全部卖出,匆匆忙忙的刷卡,敲单。心里算算,亏了不少钱,都不愿意去看成交回报。

 

第三天,该权证又暴涨,且上涨幅度更大,已经远远超过他第一天买入的价格。他决定再去买点儿。可是打开账户一看,剩余资金几乎为0。脑袋一下子就大了,连自己看一眼成交记录和持仓情况都忘了。要知道,那时候还没有多方监管客户资金的体制,虽然客户资金被劵商挪用是非法的,但那可是相当“正常”的事。

 

他去找劵商质问:“我的钱哪?!”常常作贼所以心虚的劵商诚惶诚恐的给他一查,说他现在是满仓,持有的就是他这两天追涨杀跌的这只配股权证。

 

他不信,自己又打开账户一看,可不是吗?原来,第一天他是买入了半仓,但第二天不是全部卖出了,而是在匆忙中,按错了键,把卖出操作变成了买入操作。又按原持有数量买入了一倍。原来不是半仓吗?这下儿就满仓了。这时,一看那权证,还在暴涨!

 

这真是一个喜出望外的结局,估计他心里美的和中奖券差不多。

 

原来以为自己高买低卖,且卖在了地板价,之后又被劵商挪用的资金,耽误了买入时机,失去了一次捞回亏损的机会。现在一看,原来那只是一场噩梦,实际情况是,自己分两批满仓买入了一只暴涨的权证。

 

夜长梦多,不能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于是,他清仓卖出,兑现了利润。

 

记的有个业内同行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行情总是反人性的”。那么,成功的交易者是不是没有人性的,这个话题很值得商榷。不然,我怎么敢再自称是成功的交易者?哈哈!

 

但通过这个真实的故事,我们不难发现,行情确实往往是在人们最乐观的时候下跌,最悲观的时候上涨。这似乎有违刘子十六字箴言中的“服从趋势”。是吗?不是的!

 

就以这案例来说,这只权证当时处于上涨趋势。这时候,更应该想到的是刘子十六字箴言中的“重视强弱”。在上涨趋势中,行情也是由大涨小回构成的。以波浪理论来说,除了“三浪三的三”和“C浪3的3”,绝大多数情况下应该“不追涨后之涨,不杀跌后之跌”。刘子曰:逆势而思,顺势而为。就是这个道理。他第一天买入和第二天卖出,对于时机的选择上,是有问题的。

 

不同的品种应选择不同的图表分辨率。对于这只暴涨暴跌的权证来说,完全可以在五分钟图上进行分析预测。这样一来,相信他会在第一天放弃买入,而是选择第二天行情企稳回升时介入。

 

还有,三分看盘七分做,在资金管理上,他根本没有根据计划亏损额度来计算仓量,如果是算仓介入,就不会上来就开半仓。对于当日震荡幅度可以翻倍或腰斩的权证来说,这可是重仓。如果不重仓,也就不会如此慌乱。

 

当然,如果不是如此慌乱,也就不会敲错了单,也就没这笔暴利的收益了。呵呵!

 

我和这位仁兄已经十多年没见面了,不知道他现在好不好?想必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交易模式?肯定不会再这样追涨杀跌了。虽然,刘子曰:一炒勇,二炒智,三炒性,四炒运。运气的成份在交易中不是没有一点儿作用,但不能完全依赖运气。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不是每天都会发生的。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10:31 2010-5-16星期日

不追涨后之涨 不杀跌后之跌

 

《你是股市赢家》当当网62折有售(以实际报价为准)

当当购买地址

当当购买地址

登录www.126.com,用户名LZGZ0001,密码lzgzbd,在这下载用公开邮箱里有几本好书的电子版和几封公开信,以及语音解盘和见面会的MP3,或许有你感兴趣的内容。

通过“新浪短信订阅”获取精选个股及具体操作计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b61170100vszp.html
金套餐常见问题问答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b6117010104ap.html

刘子股斋群欢迎加入,见本博主页左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