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7,277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2011-03-06 00:10:40)
标签:

老鱼家的戏

美食

戏戏

戏戏煮食

家宴

家宴方案

分类: 戏嘴天下.家宴友聚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更多好戏在微博

 

呵呵,但凡是女人,只有两种角色,跟不熟的人装小女人,在熟人面前就是婆娘了。

由于我跟老鱼是熟到知面也知心的老夫老妻,而老鱼又跟从北京来的宗老师、西江月俩位纪录人文大师相见恨晚火速成为知己,于是乎,当俩老师来到南宁第一天,便堂而皇之向我地提出要求,找一天要来家里吃饭,一是远在他乡仍能吃到家常便饭遥感家庭温暖,二来当然是百闻不如一见,来尝尝戏戏的手艺,顺便来证实老鱼吹嘘自己的老婆是人间少有的贤妇到底是不是事实。和宗老师已经是第三次见面算了熟人了,但没想到第一次见面的西江月老师竟然和我最近欣赏的民谣歌手小娟是好友,所以,我再怎么也不能在他们面前装小女人,而只好做回婆娘本色,不就是做顿饭嘛。

 

三个男人都自认读书多,平时没事爱得瑟,最爱得瑟的事是呤诗作对,俨然就是什么诗社词党的作风,熟读诗书自然仙骨飘飘,又偏偏见多识广,对于吃喝这回事,绝不会胡吃海吃,除了吃人家还能说,什么孔府菜、谭家菜,甚至是被我等家庭煮妇奉为指路明灯的《随园食单》,三位老师都不屑一顾,人家随口一提都是什么上古、高古的东西,有些菜的名称,有些菜的说法,我是连听都没听说过,唉,囧得我直呼:没文化真可怕!总之这仨得瑟文艺男自然不是好对付的主,又有吴总一听我要摆家宴,也嚷着要带一瓶好酒来,还点名要吃上次那道海盐局虾蛄,并且苏总又指定要做一道豆芽菜,一定要清炒且不可有丝毫豆腥味。。。。额嘀神哟,还让不让人活啦?!

 

但是圣旨一下,婆娘戏戏还是得老老实实地照做,谁让咱名声在外,可不能丢这个脸。遂马上去海鲜市场买了60蚊一斤的虾蛄,又到交易场买了2斤海盐,再回到华园买了老鸡和豆芽,准备用老鸡熬出油亮油亮的鸡汤,再把豆芽丢到鸡汤里,先让豆芽在鸡汤里把恼人豆腥味洗掉,再下锅快炒,谁知道,一切准备就绪,苏总家里有急事处理不来了,哈哈,我倒是松了一口气,就像老师告诉你最难一道题免考。

 

好吧,既然珍藏已久的丹泉好酒都带来了,婆娘就开始入厨干活了。

 

花雕红烧酒:

既然是对付这班文化人,我唯一能想到的上古食品就是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黄酒,所以跑到楼下名烟名酒李老板那里弄了一坛十年花雕,除了温着喝,又倒了一大碗出来,做了这道花雕红烧肉,老实说,红烧肉做起来没有难度,只要烧的时间够足,色红肉烂,味道够浓,入口即化就是上品,我真是没见过有谁能抵抗得了红烧肉的魅力,不愧是宴客第一菜。我倒是第一次尝试用花雕酒来做这道菜,十年老酒一经加热,酒香扑鼻,用砂锅慢火炖了一个小时后,所有的香气都渗入到肉中,揭开锅盖,肉香酒香久久回荡。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咖喱牛腩:

说来也奇妙,那天上午去买五花肉,走遍整个猪肉档都没有买到,怕下午去海鲜市场赶不及,宴客总得要一个大菜吧,逛到牛肉档,看到当天的牛腩很鲜嫩,便称了些备着。可是下午去菜场一看,下午又杀了猪,又有新鲜的五花肉了。本来想既然五花肉已经买回来了,把牛腩切了放入冰箱中等以后炖萝卜,谁知道改刀的时候发现切得很轻松,马上就知道是难得的嫩牛仔腩,既然难得如此鲜嫩,不趁新鲜吃就傻了,于是做个东南亚特色的咖喱牛腩。在清水中加入葱段、八角、蒜头、盐,把切好的牛腩放进去煮了20分钟左右,用筷子一扎,很容易就扎透了,便捞出,调了一个咖喱酱,把煮好的牛腩放入咖喱酱中入味,最后加入些薄荷叶丝,辛辣中丝丝凉爽,大家都说好吃。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假蒌鱼饼:

假蒌鱼饼才是我的杀手锏,因为假蒌是一种只生长在南方屋前屋后的野草,百姓人家才懂得利用,我想即使俩位老师再是知识渊博,这些野草也未必能入诗书歌讼,再说这道菜为我当年取得“创意邕菜”比赛第二名,赢了888元奖金,果然这道鱼饼被第一个吃光,好味不是吹的,某些人明明嘴里吃着鱼饼,碗里还摆着一只鱼饼,还把筷子伸向最后一只,假装很客气地问大家还要不要,嘿嘿。不过,我坦白,由于前面做鱼胶阶段交由老鱼操作,被他严重地偷工,导致鱼饼的口感没那么完美,算是小败笔。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盐局虾蛄:

上次请宗老师和吴总吃饭的时候,做了这道全新的菜,吴总大呼好吃,所以今次他第一个指定要吃的菜就是盐局虾蛄了。但上次正值十月海鲜季,而现在才是春季,经过一个冬天,海里的东西都瘦,特别是这种本来就没几两肉的虾蛄,但既然吴总念念不忘,就挑了些大只的虾蛄,希望里面多些肉喽。先下油锅炸至变色,再炒热海盐,海盐里加些花椒、香叶、大蒜之类的提香,炒到盐变成黄色,并且可以感觉热气逼手,就可以取一个耐热盘子,先在底部铺上一层热盐,再一层虾蛄一层海盐再一层虾蛄一层海盐,直到用海盐把所有的虾蛄都包围起来,喷一点清水,送入烤箱中以200度烤10分钟,当然也可以在最上层海盐撒上些香菜,会添香不少。吃的时候,在旁边放上一碗柠檬水供洗手,看上去很专业的样子,无端端又加了些高档气质。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蒜香炒蟹:

这段时间海鲜都瘦,本来不想买海鲜的,但那天卖蟹的跟我拍着胸脯说这是他们老家那里的蟹,绝对够甜,而且只只有膏,好吧,反正既然虾蛄都买了,蟹又怎么买不了?我是想做避风塘炒蟹的,结果把蟹杀好了,用花雕酒泡着那会,做避风塘炒蟹需要十只以上的蒜瓣,结果我趴在地上用小棍翻了半天厨柜找了半天才拢共找到三只蒜瓣,蒜量本来就不够,用油炸蒜蒜更是严重缩水只得一小碗,没办法只好做成蒜香炒蟹了,先把腌制好的蟹在切口处拍上生粉,入油锅中炸一炸捞出,再回锅加入刚才炸好的蒜粒,加入生抽、盐、蚝油、香葱等一起炒至入味出锅,蒜香还是很浓郁的。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肉香酿贝:

这又算是是拍拍脑袋想出来的菜吧,先把螺撬开,取肉,混合梅花肉一起剁碎,加入香菜碎调味,再重新酿入贝壳内,蒸或烤都可以。谁知道那天买回来的车螺个个坚强不屈,无论我用刀尖怎么撬,就是死活不开口,眼看开宴的时间就到了,我一跺脚,把车螺丢进热水中,哼,让你们试试下热水锅,看你们开不开口,壳倒是开了,可是正是不知哪位给我打电话,我接电话只说是几个“哦”,螺肉都煮熟了!煮熟的螺肉缺乏水份,而且后来我又犯了一个错误,放入烤箱中烤,导致酿在贝壳的肉没有那么鲜嫩,早知道应该蒸的。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霸王花炖鸡:

真是奇怪了,那天菜场不约而同地只有童子鸡,没有煲汤要用的老鸡或者乌鸡,只好搞了半只童子鸡回来,加了些胡椒粉、盐、花雕腌制半天,再在锅里放少量油,把腌制好的鸡倒进去炒至金黄,再倒入一大碗清水,咕噜咕噜煮开后,这才得浓浓白白的汤色,也大致可以以假论真了,为了再增加鲜味,我还加了几条干沙虫,把早已泡发的霸王花放入锅后,改用小火咕噜咕噜地熬了两个钟,把里面的材料几乎都煲到烂了,鸡汤呈现咖啡色,上面还浮着一层金黄色的鸡油,嘿嘿,我再一本正经地介绍霸王花滋心润肺的强大功效,那俩从北京来的得瑟男总算是感同身受地扑捉到了一丝南方主妇汤的精粹与传统。

一个婆娘与四个得瑟男的夜宴——记2011首场家宴


因为知道这四个男人都是好酒之徒,所以多数以下酒菜为主,素菜只炒了一盘蒜蓉油麦菜,最后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吃的,所以不拍照了。

红烧肉一点不剩,牛腩剩了两块,第二天我用来拌饭吃了,好吃得不得了。

补记:西江月老师当晚吃完,擦擦嘴角的油渍,非要我马上发贴,说是要给朋友们证明他终于吃到戏戏做的菜,并且名副其实地好吃。果然为得瑟男一枚。

婆娘我拖拖拉拉,终于弄出这么一贴,特别感谢宗老师帮忙摄影。

 

给力戏戏私房家宴:

 

游走大师来教我做家常菜游走大师来教我做家常菜

 

游走大厨到家中做象拔大餐游走大师到家中教做象拔大餐

DSC01784-1.jpg2008家宴记

 

人人都爱大闸蟹人人都爱大闸蟹

传说中的那场锅友周年盛宴锅友会周年盛宴

 

给你50元人民币,你能做什么菜?50元的海鲜餐

家宴5鈥斺敽O始已海鲜家宴

家宴4鈥斺敾故浅匀馑还是吃肉爽

家宴3老同学之宴

 

家宴2女的宴

 

家宴临时之宴

 

节日腐败 <wbr><wbr>大吃大喝:)节日宴客系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