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7,277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2010-08-25 11:52:25)
标签:

老鱼家的戏

戏戏

摄影

光影

棚拍

索尼

布光

摄影棚

it

分类: 戏玩光影.摄影笔记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呵呵,上一篇我们说到爱吃的人迟早发展成三个阶段:自己做——自己摆席——自己种。今天我们来说说摄影,我认为摄影爱好者(非专业摄影人士)的人最终也会发展成三个阶段:自动拍——手动拍——光影拍,对于摄影来说,如果开始懂得去运用光影,而不是拿到相机就胡乱按着快门一阵地狂拍,就开始入门了。

 

至于光影拍,太阳底下无新鲜事,走过了追着阳光拍摄的阶段,迟早会走到利用摄影棚,通过人造光来拍摄的阶段。在老鱼的坚持和大力支持下,我个人的摄影棚从建成到现在也差不多一年了。不过我一直对摄影不是很上心,总是觉得自己虽然玩单反已经有四年多了,但很多基本的东西都没打牢,摄影棚反而成了我和朋友们聚会,叹茶、烧烤、打牌的去处,呵呵,老鱼应该恨铁不成钢了吧。

 

我的个性属于那种天马行空不按常规出牌的那种,最近老鱼已经完全气馁,决定放弃对我的摄影要求,我反而热情高涨,嚷着要玩棚了。上个周末,约了磨米家的多多,多多是个天然小美女,镜头感一流,小小年纪,举手投足都是超模范,真不愧是从小在超模堆里混的。

 

(以下片片后期仅为裁剪、锐化,并无过多修饰,请忽略背景布的折痕,我实在是非常非常懒后期)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多多最近迷上了游泳,

晒得黑呼呼的,

不过小麦色

是我梦想的。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呵呵,第一组先上一组清纯可爱型的,双灯拍摄。

由于多多身穿白裙子,为避免过曝,因此用了灰色背景,主灯在右前方,45度往下,加八角柔光箱,保证了主体受光量充分;左前方稍后的位置设置了辅灯,减三档光量,加柔光箱,弱化了主灯过强所致的投影。

但后期看,白裙子部分依然是略显过曝,并无突现纱裙的轻盈质感。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尽管超模范很足,小朋友依然是小朋友啊,摆了一阵超模的姿态,又回复到天真烂漫的小样,哈哈。

小家伙腿瘦瘦长长的,真是羡慕之极。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迎风奔跑自由是方向。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才安静了一会,闪光灯一闪,就兴奋起来了,小朋友的兴致来了。

幸好新入的24-70有超声波马达,对焦相当地快。

但依然还是没办法保证每一张片子都清晰,各位色友,谁有这方面经验,教教我呗。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跳跃的快乐
   只有孩子
   最能体验

   。。。。。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换上桃红裙子后,我也更换了白色背景布。由于看到跳跃镜头多多很兴奋,一直在不停地跳,白色背景会适当补上光,而且闪光灯速度也够,再加上超声波马达对焦的速度,能够精确地抓往在空中的瞬间,不仅是多多兴奋,我和磨米也兴奋得大叫过瘾。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嘿嘿,黑色小露背装,忘记换背景布了,原片出来色调怪怪的,而且显得不清爽(如中图)

所以,左右两张就简单的调了色调,增加绿与蓝,反而相当迷人了。

但在用光上,背景无光,应该再加一束裸光在右后方提亮,把多多从背景中突现出来。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小朋友还是坐不住,拍了一会,就出去玩了。

我自从用惯了灯,抓现场光就显得手足无措了,当天下午正是太阳下山时,光线很柔和,但我还是有点乱。

再说多多小朋友闹了点小情绪,并不十分合作,得抓拍,我更是无头绪。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公园里有很多松鼠,多多正抬头寻找松鼠,很喜欢这张。

 

摄影手记:

这是我的小小摄影棚,非常简陋。

但作为练习棚,它不算简单,一共有四个灯,可以满足一般的人像、静物布光。

多多的夏天(棚拍试镜)

 

此次拍多多,无有太多想法,只为练练布光技巧。

老鱼一向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来说服我,在相机上,现在全幅大行其道,他建议让我把a100换成a900,但我一直觉得无所谓,对现时我的状态,a100已经够用了,其实,在光足够的情况下,任何一台相机都能出好片,光不足够,就是顶级相机都无法达到最好效果。

去年我一直没有热情玩棚拍,其实是受了些挫折。对于我这间摄影棚的面积来说,四个灯实在是有点多,因为控制不了四个灯,四个灯一起曝光的效果,只能说拍得比原来更清晰更锐了,却没有找到光影的效果,令我有点受打击。所以在翻看了N多摄影书籍后,我决定从一个灯学起,慢慢增加两个灯、三个灯,做什么都是打好基础,循序渐进。

全程用24-70镜头拍摄,由于闪光灯的速度是固定的,可调的只有光圈、感光度和曝光度了,在摄影棚内,我没有发现镜头之间的差别,用这支24-70拍摄出来的效果与原来那支18-70的效果在电脑上看,基本是一致的,这更说明了,镜头并不决定片子质量,还依然要回到光影上。

当然,在室外拍摄,蔡司索尼的色彩令我觉得非常舒服。

 

PS:此贴仅为摄影交流,查看大片请移步:戏戏新浪图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