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6,004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作:给孩子一个希望

(2006-04-15 21:55:33)
分类: 戏品书香.幻游仙境

旧作:给孩子一个希望

 

给孩子一个希望——《放牛班的春天》

 

第一次看到《放牛班的春天》,着实让我迷惑,什么是放牛班?莫非放牛也要去学习?直到我看完电影,我才知道,原来放牛班就是专门为难缠的问题儿童开设的男子寄宿学校。

 

马图是一个贫困潦倒的穷教师,其貌不扬,但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里,他没有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不得不去寄宿学校给一群调皮捣蛋的家伙当班主任。那里的学生多不安分,常常惹事生非,家长们对其无能为力才将其遣送到放牛班的。马图的到来,不仅给了孩子们一份尊重与关心,更发现了孩子们的音乐潜质,用音乐打通了与孩子之间的鸿沟,用音乐帮助了那些需要关怀的孩子。

 

赖桑是一个骄横跋扈的校长,在学校里拥有至高的权威,动辄就对学生实施体罚。他奉行的教育手段是“犯事,必罚”。动不动就罚学生到暗房里禁闭,禁闭以后还要进行义务劳动以减轻罪孽。他对学生轻则辱骂,重则殴打,老师与学生都敢怒不敢言。

 

马图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学生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一个调皮学生的恶作剧把校务老麦的眼睛打伤了。赖桑没有找到真凶,随便找了一个无辜的孩子就代替肇事的孩子受罚,但真正惹事的人并没有因此而承认。上任班主任在离校前把真正的“凶手”告诉了马图,马图没有检举那个孩子,罚他去照顾受伤的老麦,并答应帮他保密。老麦得到那个孩子的照顾后非常高兴,并表扬了他,而那个孩子在老麦的表扬下低下了头。当老麦在病情恶化的时候被送去医院就诊,那个孩子担心地问“他会不会死?”我想他不仅是感到了深深的愧疚,至少还学会了去关心别人。

 

马图在教学中发现了学生们的音乐潜质,组织了一个合唱团,来演唱他为他们创作的歌曲,歌声让孩子们打开了封闭的心灵,他们在愉快地的歌唱着。莫朗是一个非常有音乐天赋孩子,心高气傲的他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终止演唱。但马图并没有放弃他,淳淳善诱,把他的天赋挖掘出来,并让他在众人面前担任了独唱。在莫朗一心一意的演唱里,我们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自豪、一种获宽恕的喜悦、还有前所未有的感激。

 

对于这点,赖桑非常反感,因为这与他的铁腕手段是相悖的,因此,他禁止了学生们的演唱。但在赞助人来视察学校的时候,好大喜功的他竟然谎称合唱团是出于他的建议,来骗取赞助人对他的奖赏。一场因他因为他冤枉学生而起的报复大火,把学校烧毁了。他却把责任推卸到马图的身上,马图被解雇了。

 

在马图离开的那天,赖桑不许他向学生们告别。马图孤单地离开了学校。他以为没有人会关心他的存在,但在走出校门时,歌声从远方飘然而至,一架架承载告别的话语的纸飞机从空中跃到他的手中,还有一双双在高墙内伸出的挥别的小手。孩子们没有忘记他,以歌声为他送别,同样以歌声抗议赖桑的咆哮。

 

孩子都是纯真的,给孩子一个希望,他们就会飞得更高。莫朗后来成了伟大的指挥家,皮比诺跟马图走了,实现了他的诺言。我想在更多放牛班孩子的心中,永远都会留下歌声,而歌声一定会伴随着他们的一生。

 

电影结束后,我依然沉醉在那悠扬的钢琴声中,还有孩子们合唱的:“小风筝,高高飞,一直飞,飞到海洋,让所有的小孩都看到你……

 

 

整理笔记本,发现了以前的旧作一篇,放在此处,当是归类存档吧,也当是一份纪念吧。

 

今天杲杲来家里玩,杲杲是姐姐的孩子,也是我的外甥。姐姐比我足足大了十五岁,姐结婚生子挺早的,所以我比杲杲大不了几岁。后来,我一直住在姐姐家,杲杲从小就是和我一起玩大的,我与他的感情,似姐弟更多。

 

因为是独子,所以大家都宠着他,舍不得让他受一点委屈。小时候,他在学校跟女同学打架,他的爷爷不分青红皂白,就去骂那个女同学。这样惯着让他的性格里多了许多软弱的分子。

 

但是,到了青春期,判逆让他性情大变,家人的关怀成了他的负担,于是他想到了离家出走。我和姐找了一天一夜,都没找着他。后来他自己回家了,却告诉姐说我不想读书。

 

他自己去跟老师说他要休学,把书本全拿回了家,从此天天在家里玩游戏。姐姐很伤心,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一个孩子会变得那么不可理喻。我去学校打听,才知道因为杲杲在学校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不好,老师看不起他,同学们也不喜欢他,所以他才不想去上学。

 

我虽然很恼怒老师对他的不公平,但是也无能为力,只能怪他年轻太轻狂了,不懂得去爱护自己,也不懂得去珍惜家人对他的关爱。

 

现在,杲杲在一所寄宿中学就读,听说,是他自己选的。问及理由,说是有几个好朋友也在那所学校。但是我却发现,离开了父母的怀抱,杲杲长大了,开始懂事了。他也时常会打个电话来问候我,问我现在的生活,问老鱼对我好不好。我听父母说,他每次回家都去看他们了。

 

那所寄宿中学是全封闭管理的,学杂费、伙食费早在入学的时候一次付清。他告诉我,第一个星期,爸爸给了一百元零花钱,一天就花光了;第二个星期,爸爸再给一百元,花了三天;第三个星期,一百元用了七天;第四个星期,一百元只花了十元,剩下的九十元存起来了。自己一个人在外,他也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了。

 

我听姐姐说,上学期杲杲得了成绩进步奖,而且还在校会受到表彰了。而姐姐被邀请为嘉宾,去学校在全班同学家长前介绍了自己的教育经验。姐姐说,从来没有一次感觉到如此自豪。

 

我去学校找过一次杲杲,在学校门卫处,听说我找杲杲,一个在旁边的老师很准确地说出了杲杲所在的班级。我以为那个老师就是班主任,后来才知道,不过是一个任课老师罢了。

 

我明白了,为什么杲杲会在短短的半年里有如此大的转变,是因为有这样的老师很认真的记挂着,所以才让杲杲有了动力去前进。还是那句老话,给孩子一个希望,他会飞得更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桂北醋血鸭
后一篇:无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