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连谏
连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66,595
  • 关注人气:21,0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凤姐为什么不能有好文笔?

(2017-01-12 12:20:03)
标签:

杂谈

凤姐因为发了篇《求鼓励 求祝福》,不知动了谁的奶酪一样,惹了不少口水。

我这个人也窄陋得很,见识面不广,就粗略看了一下。

在我所能接触到的、关于说凤姐的文字有代笔的观点,不外两种:

1,很直接,凤姐就是有代笔。

2,像搞科研的似的,分析研究为什么要说凤姐有代笔。

3,最可笑的一种说法是,凤姐的公共号打赏已经到了多少多少数字,这显然是个大IP,当然值得有代笔,值得营销。

哦,在这个随便什么都可以拿出来博钱,以博到钱为王道的时代,凤姐没偷没抢,就算她运营自己这个以凤姐为名的IP也很正常好不好?

是人就需要生存,凭什么在这个谁都可以凭文笔生存的年代,凤姐就不可以?

看着诸多说凤姐有代笔的观点,我这个老年愤青,在心里哼哼地冷笑。

凤姐开专栏、开个公共号能赚到钱,到底动了谁的奶酪?要让一众大尾狼摇着尾巴往上扑呢?

想了半天,原因不外是。

1,凤姐长的不漂亮,甚至可以说是丑。

2,凤姐狂妄,都长这么丑了,居然敢说嫁人要嫁奥巴马这一款的,也太不知天高地厚了,众多貌若天仙的美女们都不敢做的梦,她不仅做了,还胆敢叫嚣着满世界嚷嚷,于是,众多认为自己比凤姐牛逼一万倍的牛人,就觉得被凤姐的无耻碾压了。

3,凤姐出身不仅不显赫,还很卑微,可以说是社会的底层。狂妄,且又出身社会最底层的丑姑娘,没通过读所名校给自己镀上金,仅仅是读了师专,又辞职去上海打工的丑姑娘,居然也敢目空一切!这世界还有没有王法了?

4,所有嗤笑,或质疑凤姐的人,在他们心目中,像凤姐这样出身这样相貌的姑娘,就应该苟且于他们看来能配得上凤姐的卑微生活,在某所学校里,卑微且默默地做着不被同行喜欢、不一定被学生爱戴的老师,嫁一个不嫌她丑的男人,安分守己地生孩子做家务,只要这个男人不因她的丑和卑微而出轨、而家暴,就是她天大的福分了。

写到这里,我觉得自己很险恶。

但是,我觉得,我还远远不如那些嗤笑加质疑她的人更阴冷险恶。

在我们这个国家,一个草根且不漂亮的女人,是不能有宽阔的梦想的,一旦有,且被别人知道了,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因为我们这个民族,一直没有学会欣赏一个人的灵魂。

尤其是近些年。

大多数庸人的敬慕和膜拜,只对权力和金钱发生。

而这又是一种多么傻而愚蠢且丑恶的行为。

跪倒或仰视在权力和金钱脚下,它们不仅不会因此而归顺于自己。唯一的作用,就是在世人面前晾晒自己的猥琐相而已。

说实话,凤姐因为征婚而吸引大家眼球的时候,我也在心里阴险地笑个不停,嗤笑她丑还痴人做梦、

但后来我看了她的文字,就不了。

还在心里对自己曾经的市侩心理,猛呸了一顿(假装自己已经穿越了皮囊欣赏到了她美好的灵魂)。

凤姐是个喜欢读书的人啊。

凤姐喜欢写作啊。

还写了很多诗歌,而且诗歌写得在我看来很好啊。

她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女青年一枚。

她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漂亮,甚至可以说是丑,再就是狂妄。

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她的理想太狂妄呢?

大概,还是觉得她的长相无法支撑起她的狂妄被实践吧?

因为凤姐曾经的文艺青年经历,所以,她能写手好文章,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在生活中,有很多不是作家也没有多高学历的人,能写一手好文章、只是不以此业为生罢了。

文学是灵魂的事,从不挑剔热爱她的人的长相,学历、和出身。

所以,我一直觉得,文学是人类精神的圣殿,无论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每个人都可以堂堂正正走进去,安放好自己的灵魂。

凤姐是个有理想的好姑娘,一路荆棘,一路风吹雨打,她没有因此而厌恶这个世界,厌恶人类,就足以说明她内心强大。

而内心强大是需要力量的。

而内心的力量,一定不是平白而来,也不仅仅是脸皮厚就能支撑得住的。

我敬佩所有内心有力量的人,他们都是人类中的佼佼者,生命中必然有过人之出。

凤姐一路穿过了那么多喷向她的唾沫,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我特别顶她。

在很久很久之前就是。

我觉得她是生活的英雄。

在市侩而操蛋的现实中如此艰难跋涉,不投降。比揣着一肚子市侩的阴暗揣测她的人要光明磊落。

我更欣赏她的是,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她的文字里,没有怨毒之气。

至于打赏很多,那是人家凭自己的努力和分享心智赚来的,不偷不抢也不骗,至于谁看着心脏冒酸气。只能说是不服人家,却又没人家的能力。

第一次在公共号上随手得吧这么多,我只是想说。

在我们这片市侩的土地上,长得丑,是原罪,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去整容。

凤姐去了美国,不见得是成功,但是至少她开始过上了她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个人概念里的成功,就是: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拥有自己想拥有的人生。

我说这么多废话,并不是非要说凤姐没有代笔,而是我相信,凤姐有把文字操持好的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