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走的小步点
游走的小步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376
  • 关注人气:19,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2011-05-27 02:16:51)
标签:

海豚出版社

神探老莫

桥梁书

杨.比尔克

阅读故事

分类: 慢慢胖起来的书架-书、乐同享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阅读时间:2011-5-26 晚

阅读书目:《神探老莫--老磨坊里抓小偷》

【德】扬.比尔克 编绘  海豚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到了将近六岁的年龄,壮壮小同学明显地表现出对“女巫、魔法、神秘、侦探、英雄”系列阅读元素的偏好;对桥梁书的倾听及理解能力也越发进步了。

今晚的睡前故事,就从“你的嘴巴严不严?像一座三千年的金字塔那样沉默?”的拷问中开局,是桥梁书中一段关于做过猎犬、牧羊犬、雪橇犬、救生犬和警犬的久经沙场、年富力强的老莫的“侦探系列”故事。

小读者们被老莫建议着:“一定要等到夜深人静,外面的狂风哗啦啦吹过树梢,雨点噼啪啪敲打窗户,到处是一片漆漆黑,远处还有警车的喇叭在呜呜响,等大人们把灯都关了的时候,你就赶紧把这本书拿出来,钻进被窝里,打开手电筒。

选择如此方式阅读的理由嘛,很简单:“通常在这个时候,探长就会架上黑色的墨镜、撑开大伞、竖起风衣领子,开始追捕那帮小偷和坏蛋。

    彼时,双脚泡在热水里的壮儿正惯性地眉头微蹙,我知道:他已经做好准备,启动今晚的“故事飞船”啦。

 

    《神探老莫----老磨坊里抓小偷》中讲述的是老莫当上秘密探长的奇遇记。

    其中,必要提及老莫亦敌亦友的超级大盗、天才发明家木撇子教授。

    每一回,教授都靠着那些该死的发明,在老莫眼皮子底下如幽灵般地溜走。奇怪的是,壮儿并没有站到名警察老莫一边,而是碎碎念着“新发明的~新发明”,有节奏地从客厅左侧跳到右侧再跳回来,似是在为木撇子教授助威喝彩。

第一回合,木撇子教授得分。

 

南美洲热带雨林中被食人族发现可不是件能让人轻松蹦起来的事情。

狡猾的木撇子教授提出交换条件——只要我不在天涯海角地追捕他,这诡计多端的老头子就能帮我脱离险境。哎,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当场成交!”我讲述。

如果是我,我也会答应他的。”终于端坐下来的壮儿,一脸诚恳地插言。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随着木撇子教授纵身跃下三百米高的探戈瀑布,老莫的警犬生涯也因失去对手而终结了。没有对手的警察落寞地退役,返璞归真地选择了一条狗能过的简单生活:看门狗的工作——看守一座废弃的老磨坊,世界上最冷清的地方。

话说,湖心岛的恬静生活,与世无争、随心所欲。

湖心岛漂啊、漂啊……不知哪个晚上,狗侦探住的小岛连上了陆地。

狗侦探醒来发现:‘我的小岛怎么连上陆地了?不会是我在做梦吧?不可能。

还是我的房子飞到陆地上了?也不可能。

再或者,我的小岛漂到陆地旁边连上了?嗯,一定是这样’。”壮看着跨页的画面,自言自语地开始了创编故事,刚好让口干舌燥的我暂停补给水份。

珠联璧合地,我接上书中的下文:“一个个礼拜就这样溜走,秋天将周围的一切染上了红、黄、棕色。

 

直到那日大熊警长的出现,打破了老莫回归平静的生活。

一个老奸巨猾的小偷居然偷走了大熊警长的办公摩托艇!于是,巨大的熊掌搁在老莫的肩上:“老莫,对付这种特别阴险狡诈的渗透,你可以是专家。帮帮我吧!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第二天那个雷暴交加的夜里,当老莫气喘吁吁地爬上最后一段坡路,瞥见湖对面的景象,不由得大吃一惊!

正探头瞥着画面的壮儿,幽幽地接了一句:“风车转了……

果然,跨页上,扬.比尔克表现出的风车叶片在黝蓝的暴风雨夜幕中转动时浅浅的光影,被壮儿准确地捕捉到了。我没有停下来赞赏小家伙,反而及时地跟进着书中的文字。让那紧张的气氛继续从页面的文图间,通过阅读的声音鲜活、立体地传递出来。

 

此时,已经没有人注意到壮儿的洗脚水已经冷了,他的小脚丫已经被泡得微微发皱。整个屋子除去读书的声音,安静得几乎可以听到心跳声。

 

终于,老莫设陷阱捉到了登陆孤岛磨坊屋中的浣熊。

小家伙坚决不肯招工自己的姓名和来历,却眨巴着大眼睛表情诚恳。他竖起每个拳头上的一根指头指天对地发誓自己清白无辜……

眼角余光望到壮儿——正宛如书中的小浣熊般竖起两根食指做发誓状。

于是,老莫被浣熊一系列诚恳而密集的告白击败,在浣熊那双泪汪汪的大眼睛的注视下投降了。

好吧,你不是个罪犯。但是,我照样要把你交到大熊警长那去。”自然地不能再自然,壮儿给老莫添了句转还的台词。

浣熊很快不见了眼泪,兴奋地告白:“来,我知道你要找的小偷在哪里。我见过他!”

你为什么不拿上你的轰轰炮去呢?”很凑趣地,壮儿又适时地给浣熊加了句台词。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当一直被忽略的茅坑小屋中那奇怪的抽水把手被拉动,整个小房间直线下沉到底、猛地停住不动时,老莫和浣熊发现:灰尘背后,居然有间明亮的地下室。

上次看到风车转动的时候,是有人进了茅坑小屋的。不然,风车不会转。一定就是木撇子教授!

你怎么知道是木撇子教授?他不是跳下瀑布死了吗?”我反问。

不一定吧。如果他落到陆地没死呢?也不一定。我猜是木撇子教授!”壮儿很坚定。

直觉?”我问。

有可能。我的直觉是正确的!”壮儿丝毫不动摇。

哦,老天,说实话,小兄弟,我惊呆了!你知道站在我们面前的是谁?你猜得出来吗?”我继续读故事。

木撇子!木撇子教授!木撇子教授!木撇子教授!……”壮儿兴奋地挥着小拳头喊起来。

没错,就是‘他’!”我念出答案。

壮儿停下,却笑得很柔和。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暂且不表木撇子教授如何与老莫及佩佩不计前嫌、握手言和。

最终,三人达成共识,分工合成为“无敌侦探组合”!

耶!那大熊警长干什么呢?”壮的欢呼接得快,发问的这一句似乎更是快得没有间隙。

书中下文:“大熊警长从袋子里掏出一个三层汉堡包,一口咬下去。

 

老莫决定拍板入伙了。

我承认,我的确想成为一个天下无双的秘密探长。

所以,我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而且,在老磨坊前搭个吊床、躺在上面无所事事的日子我也有点过腻了……”我继续念。

吊床?我没看见吊床啊?”壮儿的眉头又微蹙起来,提出了最后一个疑问。

【读后翻看,真的没找到老莫躺在吊床上无所事事的画面。】

 

【阅读故事】书里书外两侦探--神探老莫VS侦探壮壮

 

终于,故事在老莫对佩佩的称赞中结束了。

虽然共读的过程里母子两个都是兴致勃勃,但四十五分钟朗读下来,我早已是口干舌燥地一塌糊涂。可结束的这一刻,又似是隐约着、提心吊胆地在等待着什么。

果不其然,沉静不到十秒钟,壮儿诚恳地望着我的眼睛冒出一句:

妈妈,再读一遍,行吗?

救命啊……

顷刻间,“完美”崩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