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走的小步点
游走的小步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376
  • 关注人气:19,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话N种阅读困惑】之“七个月宝宝什么方式讲故事”

(2011-04-08 02:45:31)
标签:

绘本阅读

小步点

阅读困惑

阅读习惯培养

亲子关系

分类: 小步点的活动大集合

【题  记】   

    亲子共读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如何携孩子的小手步入阅读的美妙世界?各家都有各家的高招,也难免诸多困惑。【对话N种阅读困惑】会慢慢呈现我与家长们之间的一些共同探讨,希望可以带给更多有同类困惑的朋友们更多启发。。。

                        【对话N种阅读困惑】之“七个月宝宝什么方式讲故事”

              【对话N种阅读困惑】之七个月宝宝用什么方式讲故事

     这是一群学习型的家长、一群乐于自助成长的妈妈们。

     今天讨论的话题由于时间关系被限定为三个,第一个是“七个月宝宝用什么方式讲故事”。中间偶尔楼偏的顺路讨论了一些关联性的问题。

     以下整理后的对话,为突出主议题,精简了部分边缘对话内容(如拼书信息与称赞之类),补足部分简略掉的内容,并非全部实录。

     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一起分享妈妈们精彩的共同呈现吧。。。

 

B0910小毅妈北京:
正好有个问题想要请教

游走的小步点:
不客气一起探讨
B1008
修修妈辽宁:
七个月宝宝用什么方式讲故事比较好,小步点

游走的小步点:
一个一个说,先说修妈的,大家一起发表意见

七个月宝宝用什么方式讲故事比较好

我们不妨先说说:7个月小宝宝的发育上有什么特点
B1009
洲恺妈妈京:
正好,我宝宝也要7个月了啊,好便宜啊,我占大便宜了呢

B1008修修妈辽宁:
爱爬,开始撕书,力气比较大,看书的时候不叫,吃。

我的互动,宝宝不在意。比如连在一起,贴脸的时候没反应,还是在看书。
B1009
洲恺妈妈京:
我儿子也喜欢,爬,翻滚,喜欢喊叫,我家不喜欢读书,就喜欢吃书,我一拿书,就抢过去。

呵呵,主要是带出去旅行,20天没看书,刚回来1天,对书好像失去了以前的认知似的。
B0910
小毅妈北京:
洲凯妈,他自己很喜欢,我放在书架上,他自己拿过来的,第一次读就从头笑到尾,现在每天都要读

B1006豆子:
看书,有时候会抢

G1007冰点妈重庆:
我也开始给娃儿看书了,看连在一起也是没有反应,就想吃啊
G1003
启启妈皖:
还太小了
G1007
冰点妈重庆:
我现在也只是培养她的习惯罢了,其他的没有要求
G1003
启启妈皖:
我家的现在喜欢看,看到这本就说,妈妈

游走的小步点:
是的,孩子到7个月,身体的灵活性更强(包括手);

会坐、会爬,视线范围比以往躺着、趴着时候宽,视觉捕捉信息的能力也强了。

由此,认识人与物的能力也在逐步增强:以前躺着看,现在更多坐着看、爬着看。

之前看过的东西,再拿来会有初步的辨识:这个我见过”的反应。

那么书,也可以成为孩子视线范围内的物品之一。

普遍的“吃书”反馈,本身是宝宝在用自己的方式认知“书”这个物品。
B1009
洲恺妈妈京:
哦,看来我出生把书当玩具给孩子是对的,呵呵,偷乐一个。

那是奶奶不同意,说不卫生。

我怀孕就买了很多绘本,自己看,看的哈哈大笑,呵呵。
B1008
修修妈辽宁:
对书是不陌生的,从三四个月就开始看。我们家是爷爷不喜欢,总把书拿走,怕撞了头,撞 了脸

 

 

游走的小步点:
7个月的孩子对书的认识,与成人是截然不同的。

其实,他能当玩具就好、能接纳就好,还到不了了解故事梗概及意义的阶段。

此时共读的意义,更多是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声音信息的捕捉,故事内容的理解可以向后放放啦。
B1008
修修妈辽宁:
7个月是有点小
G1003
启启妈皖:
我家的现在每天只看一会书,行不行。我感觉看得不多。

G0903菡菡妈唐山:

每天看一点就行,正好借机消化消化
B1009
洲恺妈妈京:
没事的,顺其自然吧。就是把书放在他能看到,随手拿到的地方就好了。

我儿子的书,和玩具在一起,就是他的玩具
B1008
修修妈辽宁:
对内容的理解肯定要差一点, 看来这个问题还很有代表性的.
G0911
怡妈妈

我给宝宝讲故事时都是抱着她的,在她耳边讲,有时很大声讲的,会不会不好啊

游走的小步点:
7个月的宝宝,视觉发育已经基本成熟,颜色的分辨上黑白红基本没有问题,看物体的立体感也会更强.

当然,总体上讲:孩子还处于通过听、触、视、嗅、味觉感知与体验的过程来建立初步经验与认知的阶段

 


B1009洲恺妈妈京:
嗯,那么说说,7个月的孩子,朗诵韵文、小诗歌,看一些简单的绘本,还有每天朗诵一段周易,合适吗?

从出生我就这么做的,现在最明显的是游泳的时候给他朗诵周易,他会游过来安静的听。我都是给他读我喜欢的,没别的。

我随口给他编很多押韵的顽皮话,他也很喜欢,不知道懂不懂,就是笑呵呵的。

我朋友来家,都说我的孩子累。我觉得他很开心啊

游走的小步点:
洲恺妈,个人意见啊:对于7个月的孩子而言的,成人朗诵的内容远不及声音、语调表达的情感对孩子的意义更大。
B1009
洲恺妈妈京:
对,这么我就朗诵我喜欢的,应该没错的吧?
我觉得押韵的,孩子更加喜欢,他反应更大

游走的小步点:
朗诵你喜欢的,可以保证你朗诵有持续的动力、情绪也是饱满的,孩子可以体会到你的语音中的情感。

有押韵的语言,会形成一种节奏感,会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也没问题。

 


G0911
怡妈妈
你们就好可以读经给宝宝听,我普通话不太好,都没有读,都是放MP3

你们跟宝宝讲故事时拿的故事书,你小孩不抢吗??我小孩会抢的,所以很难讲
B0910
小毅妈北京:
怡妈妈,我觉得你对亲子阅读的理解有点问题。
这个跟你普通话的好坏没有多大关系,我觉得孩子肯定更喜欢听你的朗读,而不是MP3
妈妈的感情是MP3中再好的声音都不能替代的

B1009洲恺妈妈京:
我孩子抢,他抢去一本玩,我拿起另一本朗诵。
G0911
怡妈妈
哦。她现在超爱看机灵狗的,呵呵

 


游走的小步点: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

7个月的宝宝除去人文内容以读故事的形式的声音输入以外,不可忽视大自然中的声音的输入。书,并不是信息输入的全部来源。

接触大自然获取的信息,是可以延伸到阅读中来的。

生活与阅读,本来就是相互作用。

B1008修修妈辽宁:
大自然,我们每天都在钢筋水泥里感受,这个算不算呢
B1009
洲恺妈妈京:
不带出去玩吗?我们长途旅行、在北京就去花卉市场、公园玩,准备明天去雕塑公园, 完全可以带出去了的.
B1008
修修妈辽宁:
上午下午都会出去半小时

游走的小步点:
其实,从清晨起床:水流的声音、刷牙的声音、到出门去公园自行车、汽车的声音、鸟鸣的声音。。。

都是非常自然的声音啊,包括人对话的声音。

带孩子多接触自然的环境、体会自然的声音、气息,少接触人为的噪音,如汽车喇叭、高分贝噪音等的环境。

带给孩子饱满的刺激,协助发展孩子的感受力。 

B1009洲恺妈妈京:
嗯,我觉得也非常好。很受用。继续。我明白了。

我觉得多给孩子换换环境,多刺激他应该更好
B1008
修修妈辽宁:
那还好,有点大自然
游走的小步点:
 这点,城市不如农村的孩子幸运哈
G100516
苏苏妈辽:
可惜我家老院子上半年动迁了
B1009
洲恺妈妈京:
哎呀,是呢,带儿子去老家,他在小溪边快乐的样子,我到现在还记得
B1008
修修妈辽宁:
农村的早上太迷人了,空气中的气味和薄雾

G0911怡妈妈
我家后面就有个厂,整天发出很大的噪声,我都烦死了
B1009
洲恺妈妈京:
说道刷牙,我每天刷牙都会跑到儿子跟前去,给他看我刷牙,他很认真的
G100516
苏苏妈辽:
我也是,刷牙我就让我女儿看
B1008
修修妈辽宁:
明天我也给他看刷牙,呵呵

游走的小步点:
 你刷牙的样子很大区别于以往通常的形象啊,孩子会觉得好奇
B1009
洲恺妈妈京:
是,他喜欢我的白胡子
B070310
东妈武汉: 
我儿子学刷牙以前,我就是这么做的
G1003
启启妈皖:
我家的就爱看我刷牙,好奇得不得了


游走的小步点:
7个月的孩子处于通过听、触、视、嗅、味觉的感受与体验过程来建立经验与认知的阶段,

对书抢、撕扯、翻弄更多是出于好奇与探索、尝试的过程,甚至会啃咬;

孩子的专注力不会很久,听不完整一个故事跑开也是常态。
B1009
洲恺妈妈京:
太喜欢啃咬了,处于口唇期。我一般什么都让他尝尝,除非很脏的

游走的小步点:
把握住 听、触、视、嗅、味觉的感知与体验过程来建立经验与认知的特点,很多事情如何处理,大家自然就知道啦
B1009
洲恺妈妈京:
嗯,很精髓听、触、视、嗅、味

游走的小步点:
7个月该如何读?

其实,宝宝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妈妈读的时候有亲和、轻柔的声音、语调的起伏、表情、语气。。。可以嗅到妈妈身上熟悉的气味,再与孩子有适时的视线交流,有些身体肌肤上的互动(比如读到摸摸肚子)就非常非常好啦

孩子会慢慢将捧书读的过程与舒适感、亲密感、安全感联系起来,利于由接纳慢慢形成习惯性重复。
B070310
东妈武汉:

我以前习惯拥着孩子在我怀里,所以阅读基本我没怎么那么费功夫,孩子也很爱

B1009洲恺妈妈京:
嗯,最近喜欢把他放餐椅上读,看那个《朗诵手册》说的,发现还是没有以前抱着的好
G100516
苏苏妈辽:
今天看小手手出来了,讲到小脚丫,她就自己捏脚


游走的小步点:
另外提醒一点:这个阶段,家长大都会给孩子选择认知的大图卡书,教孩子认物。

个人的意见是:可以用,但不要作为孩子认识物品的主要工具---建议带孩子见识活的实物:通过五官感知的过程去认知是最自然适合孩子的方式;书可以作为后续的认知的延续、重复。

B070310东妈武汉:
我以前给孩子买大图的认知的书,好的有时候一本买3
G1003
启启妈皖:
认知书我买得少,现在就是吃饭时哄她看看

 

 

G1003启启妈皖:
我家的现在老爱睡着看书,怎么纠正?习惯没养好,躺下了就要拿书翻着看
G0911
怡妈妈
我女儿也是,睡觉都要拿着书
游走的小步点:
 “我家的现在老爱睡着看书”直接抱她坐你怀里
B0910
小毅妈北京:
我天天抱着孩子读书,所以孩子现在一拿着书,转身就往我怀里坐,他已经习惯了这个读书的姿势

游走的小步点:
抱不了很久的,呵呵,孩子慢慢大了,他会找个自己舒服的姿势

G0712新新妈广西: 
正如游走说没多久得抱

B0910小毅妈北京:
哈哈,壮壮大了吗。我相信我儿子不久就会找到他更喜欢的方式
G1003
启启妈皖:
看新鲜了就一时睡不了。我的目的是,让她看一会就自然睡

B0910小毅妈北京:
我觉得你不能把看书当成让他睡觉的方式,这样你为了一个目的用另一个方法,然后再去纠正一个方法,会比较累。
索性从现在就别让他躺着看书,看完了再躺着睡
B1005
书包妈重庆: 
我现在都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方式跟他进行夜读。
G0712
新新妈广西:
“我天天抱着孩子读书,所以孩子现在一拿着书,转身就往我怀里坐,他已经习惯了这个读书的姿势”

我的也是,但我很喜欢

G100516苏苏妈辽:
我家是面对面坐着,这样我可以和我女儿对视,她也能看到我表情
游走的小步点:
嗯,睡前阅读,注意灯光的明暗就好。对面坐,或并排坐都可以
B1005
书包妈重庆: 
实际上,我还是不太知道怎么跟他读绘本。。

文字指读?

对于那些画面,是不是也要进行一些语言的描述?
游走的小步点:
 “文字指读?”不建议这样读。孩子的认知有个过程,大家真的不必太着急
B1009
洲恺妈妈京:
松居直,不推荐大人过多打断孩子阅读,文字指读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提倡的。

后来,把指读当作孩子读经进步的标志,很多妈妈把孩子能够指读当作里程碑。
B1005
书包妈重庆: 
是的。我也是看《好》

游走的小步点:
书包妈的宝宝不足1周岁吧?

B1005书包妈重庆: 
十个月。

游走的小步点:
 “妈妈读的时候有亲和、轻柔的声音、语调的起伏、表情、语气。。。可以嗅到妈妈身上熟悉的气味,再与孩子有适时的视线交流,有些身体肌肤上的互动(比如读到摸摸肚子)就非常非常好啦 ”

游走的小步点:
先让孩子从声音上、形式上爱上亲子阅读、接纳书。
B1009
洲恺妈妈京:
对于7个月的宝宝,朗诵的内容不是最关键的,是妈妈的声音、情绪、和孩子的互动等。

并且不要只是关注阅读的一方面,各种声音,大自然的,生活的,各种刺激都要多给孩子提供。

五点: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差不多啦
游走的小步点:

【对话N种阅读困惑】之“七个月宝宝什么方式讲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