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走的小步点
游走的小步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376
  • 关注人气:19,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2010-06-25 22:29:01)
标签:

成长见证

儿童阅读

绘本故事

斯科顿

啪嗒猫

儿童情感

小小恋人

分类: 慢慢胖起来的书架-书、乐同享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之我好喜欢她》

文/小步点故事妈妈 孙慧阳 

 

每每到了四、五岁的年龄,“喜欢、爱、结婚”等一系列字眼儿会在某个时段,集中地从小家伙们的嘴巴里冒出来“挑衅”家长们的冷静。壮壮隐约着也有自己的小女朋友,我不很清晰两个孩子之间的“温度”,也从不好奇地八卦追问。倒是偶尔晚间熄灯前后,壮儿会告诉我,某某(女同学的名字)和她又是好朋友、又一起玩儿了。看来,之前还是有过一些小波折的哦。此时,孩子并不需要我们的所谓指点,作为父母接纳、认同他当时的内心感觉就好。

 

说来,绘本题材的涵盖已颇为广泛。包括,08国海贝尔.多特梅的作品小小恋人》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涉及到孩子们对于“爱情”的探究,但尚未与壮壮分享过;青蛙弗洛格的等,壮儿的反应相对平淡。近日,偶得斯科顿的作品《啪嗒猫我好喜欢她》,讲述了毛茸茸的小猫之间周折的“恋爱表白”。

相比之下,直觉判断:壮儿会更喜欢动物角色的诠释。

分享的过程,足见其投入~~

 

初见封面标注着漪然翻译,心理便踏实了一半。面对封面那只黢黑的长尾巴大猫、那彰显皮毛质感的细致描绘,以及略显夸张的超大红色桃心,通过白色的封底映衬着黑、红两色的强烈对比,越发觉得那黑猫如同坐起在封面上抱着桃心一般的立体,下意识地移开拇指,免得“捏”到大猫的黑色小脚爪。

壮壮默不作声地端详着封面。

你喜欢这只猫吗?”我问。

我喜欢那颗心。壮依旧平静地凝视着,“我爱你和爸爸的心,能装下整个太空。。。

我和老常诧异着壮壮思路的跳转,确也从其眼神中读出诚恳。

你是想说:你非常爱爸爸妈妈是吗?

嗯。

封面上的这颗大红心,你猜会是讲什么故事呢?

爱。

壮壮的眼神还在书上,问,“妈妈,这本书叫什么名字?

《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啪嗒猫?”壮壮琢磨着。

什么时候会发出啪嗒的声音呢?”提问的同时,我也在想。

下雨的时候啊~~~ 雨点落在哪儿,哪儿就会有啪嗒、啪嗒的声音啊。”壮顺口答音。

嗯,不错。那它是一只被雨点淋湿了的猫吗?”我指着封面。

对,一直是,哈哈!所以它是‘啪嗒’猫。”壮的小脸上浮现坏坏的笑。读后印证,啪嗒猫名字的由来确实与“下雨”有些关系,这便是后话。

念念吧......念念好了~”小家伙摇晃着我的胳膊。

 

啪嗒好喜欢咪咪,那个从头到脚让啪嗒着迷的女生。可咪咪似乎一点不喜欢啪嗒。。。”故事开始了。

咪咪是什么呢?”我问。壮壮给出的答复不是“咪咪是只小猫”,而是“咪咪是一个女同学。”显然,小家伙已经进入到故事中拟人化的情节,印证着郝先生的话“孩子时常在幻想与现实世界之间自由地进进出出,反倒是大人做不到。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啪嗒的登场不用瞧字也知道是在浴室中的大镜子前,镜子里那一张大黑猫脸怎么看怎么跟帅气不大搭界。啪嗒直胡子、卷毛发、刷牙齿的同时,小脑袋瓜儿不停地想着心事儿呢:情人节、卡片,以及他喜欢的咪咪。

他想到咪咪的时候……

都不刷牙了。壮接过后半句笑着说。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当啪嗒想不明白咪咪对待自己方式的时候,啪嗒的头顶上阴云密布、小雨滴答,湿漉漉的心情跃然纸上。

 

魂不守舍地吃过早饭,啪嗒上路了。“妙趣拐角”转角处,啪嗒与咪咪撞了个满怀。

撞得这尾巴怎么了?

都变弹簧了。。。”壮的眼睛盯在书上。

当遇到“喜欢”,啪嗒又“失常了”:舌头僵住、腿打颤、肚子叫得更响,连一声“对不起”都说不出来。

‘每一次他,他一见到咪咪,就会变成这样。’可是,为什么呢?”我问壮。

不知道。”壮的回答很干脆。

咪咪把他撞傻了吗?”我假设。

壮摇头。

好像不是。那是咪咪把他撞晕了吗?”我继续假设。

好像不是。”壮接过去。

反正啪嗒每次见到咪咪都会这样。

他正好把咪咪给撞晕了。”壮看着图中咪咪头顶的晕圈笑起来。

很显然,对于啪嗒一见到喜欢的咪咪就行为失常时复杂的内心情感,壮壮并没有理解,才有看着图片中啪嗒的种种尴尬之举自己却笑得稀里哗啦,这恰恰符合他将五周岁的年龄。由此,不需解释,尊重他的成长节奏,留出空白与空间,等待小苹果自己慢慢红吧。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当咪咪一如往常地对啪嗒揪耳朵、戳肚子、系尾巴、叫他臭小子跑开后,啪嗒一声叹息,头顶再次阴云密布。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啪嗒的脑袋上怎么了?”我插了一句。

又下雨了。”壮可没跟啪嗒一起郁闷。

又湿漉漉了是不是?

对。

是真的下雨了吗?”我追了一句。

不对,假的。”与啪嗒的失落相比,壮嘿嘿的笑声却频传。

嗯,假的。心情的原因是吗,湿漉漉的心情。”我总结。

是的。

 

    如此,故事以其特有的节奏叙述着我们常见的一种情感----喜欢。它懵懂、纯洁、敏感、羞涩,让作为孩子的啪嗒,内心几番沉浮、阴晴不定。啪嗒在与丁丁屡次情感告白的比武中受挫后,又屡次鼓起勇气应战,最终看似落败的啪嗒“一声不吭地转身离开”时,从壮壮的神情里可以读出小家伙的也随着这只别无二色的墨黑小猫一路陡降着。啪嗒独自一人坐回长椅上第五次“下雨”去了。而且,这雨可是越下越大了......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故事就就这么结束了吗?隐隐的不甘与好奇中翻页.....【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将接下来的文字,平静、清晰、缓缓地逐句读出、适当的停顿留白,壮壮的小脸上一路由阴转晴、绽放开来欣喜、胜利的笑容。对比丁丁,看来壮壮喜欢啪嗒更多些,也愿意这只偶有湿漉漉心情的小猫终能遂了心愿。

    翻开最后一页......

【阅读故事】带上童心的纯净,欣赏那一份喜欢《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壮象图画中的啪嗒一样,裂开嘴巴、拖长了声音、慢慢地大笑着。

~ 我怎么觉得你笑得这么象啪嗒呀?啪嗒是不是也这么笑的?”我调侃着小家伙,“瞧这啪嗒:毛也乍了,眼睛也瞪圆了,嘴巴呢?

都快笑到耳朵了。”壮笑得更欢。

他终于笑了,那你知道咪咪选择谁做好朋友了?

啪嗒。”与刚刚的紧张关注相比,壮壮一下子放松下来。

封底处。

这是什么知道吗?

两个尾巴。

是谁的呢?

啪嗒和咪咪。

漂亮吗?

不漂亮。”孩子就是孩子,直接而干脆的回绝。真不捧场啊,哈哈~

最终,壮给出对这本书的总评是喜欢,理由嘛:

因为有一个啪嗒啊,他特~~~搞笑。我的啪嗒小猫啊……

 

由此,怎可小瞧了坐在书本对面的小人儿?怎可断言小孩子家家你不懂?怎可一句长大了才知道去敷衍?怎可无视童年时,那些因纯洁而美丽的“喜欢”?

抛开那些成人容易预设的立场、莫须有的隐忧与焦虑,随着孩子们的纯净,同去欣赏那样一份时晴时雨的“喜欢”吧……

   

后记:

隔日傍晚,一家三口从奥林匹克公园遛弯儿回家。途中无意提起啪嗒,壮给自己安排了小木耳(啪嗒的宠物老鼠)的角色。

至于为啥咪咪总是喜欢捉弄啪嗒,小家伙解释说:“咪咪不喜欢啪嗒呗,后来又喜欢他了”;至于咪咪最后为啥又选择了啪嗒、而非丁丁,壮觉得:“丁丁就会说‘你被我喜欢上了’,说话太没有礼貌,啪嗒就特别有礼貌。”看来贺卡上的字和图画中主角们的表情,他是记下了。

    从成人的角度,可解读出的前因后果更多,可解读出的文化内涵与外延会更多,但那是只成人内心经验的判断,并不是孩子的,更不需要在现阶段就成为孩子的。由此,无需无趣地去纠正什么,带上一份儿时童心的纯净,欣赏着孩子当下的视角、尊重他们以现有的经验给出的理解、判断与反馈,耐心地陪伴他们成长,享受阅读的乐趣,这个过程,有多好~

 

部分与“爱情”有关的绘本(以出版时间先后为序):

《好好照顾我的花》                       知识出版社      2003年9月出版

青蛙弗洛格系列之《爱的奇妙滋味》         湖南少儿出版社  2006年6月出版

《小猪的爱情》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7年5月出版

《鳄鱼爱上长颈鹿》  《搬过来,搬过去》  《天生一对》       少年儿童出版社  2007年6月出版

《小小恋人》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年5月出版

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之《我好喜欢她》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09年4月出版

《黑兔和白兔》                            南海出版公司        2010年1月出版

小鳄狼系列之《小鳄狼喜欢恋爱的感觉》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2010年1月出版

《爱与友谊》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10年2月出版

童趣笑脸绘本之《啪嗒猫-我好喜欢她》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0年5月出版

《猪爱上鸡》                              未来出版社        2010年12月出版

 《每天都说我爱你》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11年4月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