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走的小步点
游走的小步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376
  • 关注人气:19,7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2010-06-06 12:12:30)
标签:

亲子共读

咕噜熊绘本馆

亲子沟通

父亲节

孙慧阳

小步点故事妈妈

分类: 小步点的活动大集合

  【写在前面】 

    2011年的父亲节将至。结合绘本与亲情主题的各种活动成为必然的首选。

    纵观各种活动,热闹、好看、成人满意的活动不难找,但参与其中的孩子们真正收获了什么?是否有“真实”为基础的情感流动,往往被掩盖在成人对活动形式的过渡关注之下。

    想起去年感恩节应邀参加的某教育机构的活动,老师围绕感恩节主题做了一圈文章后,问孩子们:“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谁?”孩子们成排坐在小桌旁答:“爸爸妈妈”。随后,发感恩节火鸡腿。孩子们开始手捏鸡腿自顾自地大快朵颐。而被称为“最应该被感谢”的爸爸妈妈们,手拎大包小包、水壶、衣服,以及孩子们刚做好的手工画......成排站在孩子们身后,随时伺候着。

    作为组织者或父母,我们都陶醉在孩子的那声“标准答案”里面了吗?

 

    把话题拽回父亲节来,翻到2010年父亲节前后在台湾格林文化咕噜熊北苑馆做的一场与孩子们活动的文章。

    一年之后再读,又多了几分感触。

    相对于让孩子们去赞美一个臆想出的完美父亲,我更愿意见到孩子发自内心的感谢那个忙碌、不完美、但内心爱着孩子们的父亲,感谢父亲那些真实做到的、哪怕少到只有一、两条的真实的优点,而非那个头戴光环的“标答”之下的爸爸。

 

    我们爱孩子,不是因为他天生完美,而是他真实的样子;

    孩子爱我们,希望也是同样......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文/ 儿童阅读推广人  孙慧阳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咕噜熊故事屋《英语报》活动专场

 

    5日下午,咕噜熊故事屋 为《英语报》的孩子们 开设了活动专场 

    本是准备参加四点之后的夏洛特.梅森第三期有关“Living book”的讲座,可一见到这九个第一次来到故事屋里活跃、灵动的孩子,终于没忍住:临近父亲节的缘故,选了本字少读图的《爸爸的33种用处》开讲。

    父亲,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失的角色,解读起来却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对于母爱,父爱似乎更难用一句、两句话说清楚。尤其父与子之间,孩子越是成长,关系越显微妙了。作为孩子,日复一日看似平常的日子里,我们是否用心倾听、关注、了解过父亲;作为父亲,在日常的忙碌中,又是否诚恳地倾听、关注、了解过孩子?

 

    孩子们刚刚做过手工游戏。开讲之前,给每人发了一张纸以便记录。顺势一看:九个孩子里,只有两个是女生。陪伴旁列的家长中只见到一位父亲的身影。说来,女孩子我倒不是很担心,倒是好奇着:这群半大小伙子心目中,父亲是如何的形象呢?

    孩子们坐在草编蒲团上,听到今天要探讨一下爸爸的用途、分享一本有关爸爸的“使用手册”,大眼睛亮闪闪的,既好奇又兴奋。

   孩子们,你们觉得爸爸都有哪些处呢?”我将问题抛向孩子们。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小家伙们一下子安静了,正在思索的时候,左手边的男孩反应迅速地站了起来:“我知道、我知道。我觉得呀,爸爸先得找个女的结婚,结了婚、生了小孩儿,他就可以做爸爸了......”成人们轰然而笑,孩子依旧兴奋地继续阐述着自己关于爸爸首个“用处”的见解。

    忽然有个孩子直接喊出来:“我爸会打我,还说我......”其他的男孩有的脸上也浮现认同的神情。

   嗯,爸爸这样做让觉得不愉快,是吗?

    回应的同时,我在想:孩子对成人的情绪辨识与关注,通常会高于对成人情绪背后的诱因的思考与重视,即便对于上了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而言,这个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往往“沟通越急躁、越无效”也就不难理解了。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们学会先处理、调试好自己的情绪,再去诚恳地与孩子沟通,孩子们会更容易由对成人情绪震慑力的关注,转为关注要谈的事情本身吧。

    前一个孩子还在说,我适时接过话题:

   我听明白了,你觉得爸爸是为了自己能做成爸爸,所以要先结婚生个孩子出来,是吗?嗯,先带着你的观点,我们一起来看看书里是否也有这样的阐述......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故事在悬念中开始了,用处一个接一个地亮相。我提示孩子们:如果你的爸爸有书里提到的用处,可以在纸上记录下来。

    起初,每提一个用途,孩子们直接大喊:“没有!

   我生病是我妈妈照顾我的”、“我生病的时候,我们家里的人都来照顾我......”(1.护士

   我爸爸从来没跳过舞、也从来没当过我的舞伴。”(2.舞伴)孩子们的脑袋摇地象拨浪鼓。

   陪妈妈跳舞也算啊。”我提示孩子们。

   那也没有。”孩子们继续摇头。

   那我们看看下一个:3.电风扇。比如外出游玩,感觉热的时候,爸爸有没有充当过‘绿色能源电风扇’给大家扇过凉风?”我发问。

   没有~~~~”孩子们真是一点面子也不留啊,统一拖长了声音回答。

    接着,“4.啦啦队长”这一项也被孩子们否掉了:

   我爸从来没给我加过油!”“我爸也没有。

   再想想,你们在学校里参加演出或者比赛的时候,爸爸有没有给你当过‘啦啦队长’啊?

   我爸当过。”真不容易,右边的一位小女生想起来了。

    很显然,开场这段时间里,爸爸们都没得几分,孩子们却开始踊跃起来。

    转机从“ 5.  对手”这一项开始出现,“想想看,有没有这样的时候,爸爸成为了你们的对手?比如,下棋的时候?踢球的时候?.......”孩子们不再急着抢答“没有”了,而是开始用笔支着下巴想。

   有!有!我爸陪我下棋...... 渐渐地,纸上的爸爸们开始得分了。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接着,孩子们开始提问了。

   那打蚊子算不算啊?”(12.  抓虫专家)

   带我去买宠物算吗?”(13. 喂宠物专员)

   我爸带我去理发馆算吗?”(18. 发型设计师

   背着我算吗?”(26.  

    ......

     孩子们小脑袋瓜转着,回想自己与爸爸日常相处的片段。面对孩子们的一脸认真,能通融地我尽量通融着:“算啊,没问题,我们可以给爸爸们适当放宽点标准。”孩子们欣喜地在纸上记下爸爸的用处。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我们家灯坏了,我爸接了跟电线弄过去.....这算吗?23.   建筑师)孩子们开始更缜密地检索着。

   有点遗憾,这个不是建筑师工作的范围,归属在电工的范围。”孩子似乎有点遗憾。

    ......

   用洗衣机算吗?”(29.  洗衣工

   我可没看见过我爸爸洗衣服。不过,我觉得他一个人的时候会洗衣服吧,一个人用洗衣机洗。”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居然开始主动为父亲们争取得分了。

    一时间,屋子里甚是热闹。

 

【阅读故事-2010】阅读中解读孩子们心目中的父亲......

    越近终点,孩子们的思考越丰富、越在状态,纸面上被记录的序号也越多。

    终于,“最后一个用途公布之前,我请大家都坐好、闭上眼睛,安静地想一分钟。回想一下:你们和爸爸相处的时光,仔细想想爸爸平常为大家做的是不是只有纸上记录的这些?还是有些你平常从来没有注意过?被忽略掉了?然后,请你慎重地评判书里列出的第33个用处----朋友。

    一瞬间,十几个人的屋子里安静下来。旁列的妈妈们注视着微闭双眼、沉静思考的孩子们。这一刻,我想:孩子们的脑子里一定象演电影一样有不同时刻的画面飞快地闪过。

    安静的一分钟内,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纸上认真地写下“朋友”。

    我不由暗想:如果孩子的爸爸们也在场......   

 

    结束前,我启发孩子们,想想自家的爸爸是否还有书里没有列出来的用处呢?每个孩子都有发言的机会。他们补充了:电工、维修员、电脑高手......

    讨论中,忽然有个孩子说:“我爸爸替我检查作业,这个算吗?

    我没有急着下结论,留白的时间里,孩子们都安静了:“咱先想想看啊:检查作业,应该是谁的工作呢?

    孩子们善意地笑着回答:“是自己的。

    提议的孩子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是说我检查完了爸爸再帮我检查一遍。”(作为父母,看到这里又会作何感想呢?)

   嗯,其实爸爸还是很关心你是吗?”我转换了角度。

    最后,我建议孩子们,在父亲的时候,可以把我们今天讨论的结果告诉爸爸们:“您为我做的,我感受到了。”还可以跟父亲聊聊你对他的感受、意见和建议。

  

    父亲的爱,往往容易被隐蔽在他们外在的忙碌、威严与有限的耐心背后,而书籍可以用作沟通的工具,更可以成为交流的契机。希望临近的父亲节里,父亲们可以收到这份“感受”的礼物,更可以敞开心扉与孩子有一场彼此诚恳的心灵对话......

提前预祝父亲们:节日快乐! 

【咕噜熊小周末分享】《爸爸的33种用途》

【绘本 由  咕噜熊绘本馆  提供】 

 

附----书中列举的33种用处: 

1.      护士;      2.      舞伴;       3.      电风扇;      4.      啦啦队长;    5.      对手;

6.      提款机;    7.   手拉环;      8.      道具设计;    9.      购物篮;      10.  人工导航器;

11.  裁缝师;    12.  抓虫专家;   13.  喂宠物专员;  14.  闹钟;         15.  计程车司;

16.  计时员;    17.  农夫;       18.  发型设计师;  19.  游泳指导员;   20.同伴;

21. 主厨;      22.     教练;       23.      建筑师;     24.  喜剧演员;     25.      交通警察;

26.     马;        27.     遛狗专员;  28.      开罐器;     29.      洗衣工;      30.  理发师;

31.  生火员;    32.  有声故事书; 33.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