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苑嗣文
苑嗣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75
  • 关注人气:1,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2019-04-11 16:14:00)
标签:

漏芦

清热解毒

通乳

疮痒瘰疠

分类: 我拍我写(中药)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漏芦(学名:Stemmacanthauniflora (L. ) Dittrich)为菊科植物祁州漏芦或禹州漏芦的根,别名独花山牛蒡、和尚头花、野兰、鹿骊、鬼油麻、祁漏芦、禹漏芦等。漏芦为多年生草本,祁州漏芦生于海拔4002700米的山坡丘陵地、松林或桦木林下。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陕西、甘肃、青海、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禹州漏芦生于林缘、干燥山坡及草丛向阳处。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地。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摄于济南长清大峰山齐长城下

秋后采挖根部,除去泥土,鲜用或晒干。

漏芦性寒味苦咸,入胃、大肠、肺、肝经。

功用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下乳,通经脉。主治痈疽发背;乳房肿痛,乳汁不通;瘰疬恶疮;湿痹筋脉拘牵,骨节疼痛;热毒血痢,痔疮出血,鼻衄等。

本品苦寒泄降,而有清热解毒之功效,适用于热毒亢盛,痈疽发背,痄腮,热痢,目赤等证。《本经逢原》:“漏芦,《本经》治热毒恶疮,下乳汁,以其能利窍也。为消毒排脓杀虫要药。盖咸能软坚,寒能解毒,故服之必大便作泻,使邪从下而出也。”可用于治乳痈,瘰疬,恶疮等疾。

治疗乳汁不行:多因产后情志抑郁,肝失条达,气机不畅,乳络涩滞而致。《儒门事亲·乳汁不下》云:“或因啼、哭、恐、怒、郁、结,气滞闭塞,以致乳脉不行。”其症为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胸胁胀闷,情志抑郁不乐等。《神农本草经》曰:“下乳汁。”可选用本品通络下乳。

通经脉。多用于由风寒湿邪留滞经络,阻痹血所引起,肢体骨节疼痛,屈伸不利,痛有定处,或手足沉重,活动不便,舌苔白腻,脉濡缓。《神农本草经》:“主皮肤热,恶疮疽痔,湿痹,下乳汁。”《日华子本草》:“通经脉。”可选配漏芦通经脉。

凉血止血。本品苦能下泄,寒能清热凉血,故可用于治尿血、衄血、痔疮出血等症。

还可以用于肿瘤的治疗。

漏芦的的副作用。气虚、疮疡平塌不起及孕妇忌服。毒副作用:毒性较低。

验方

1.下乳涌泉散(《清太医院配方》) 当归、川芎、花粉、白芍、生地、柴胡、青皮、漏芦、桔梗、通草、白芷、穿山甲、甘草、王不留行。功效:疏肝解郁,通络下乳。本方用治产后乳汁分泌少,甚则全无,胸胁胀闷,情志抑郁,食少,苔薄黄,脉弦细。

2.治瘰疬,排脓、止痛、生肌  漏芦、连翘、紫花地丁、贝母、金银花,甘草、夏枯草各等分。水煎服。(《本草汇言》)

3.治皮肤瘙痒,阴疹,风毒,疮疥  漏芦、荆芥、白鲜皮、浮萍、牛膝、当归、蕲蛇,枸杞子各一两,甘草六钱,苦参二两。浸酒蒸饮。(《本草汇言》)

4.治流行性腮腺炎  板蓝根一钱,漏芦一钱半,牛蒡子四分,甘草五分。水煎服。(《新疆中草药手册》)

5.治白秃  五月收漏芦草,烧作灰,膏和使涂之,先用盐汤洗。乃敷。(《补缺肘后方》)

6.治痈肿疮毒  漏芦15g,连翘9g,黄柏12g,大黄、甘草各3g。水煎服。((河北中草药))

7.治乳痈红肿  漏芦、蒲公英、金银花各15g,土贝母9g,甘草6g。水煎服。(《山西中草药》)

8.治子宫癌瘤  漏芦24g,马兰子(炒)18g。水煎服,每日1剂。(《中医秘验方》)

9.治乳腺癌  漏芦15g,天葵子30g,八角莲9g,芸苔子30g,地鳖虫9g,白蔹30g,木馒头9g,露蜂房9g。水煎服。(《抗癌本草》)

10.治产后缺乳  漏芦、王不留行各15g,路路通12g,通草6g。水煎服。(《河北中草药》)

漏芦的食用方法

1.漏芦鸡蛋汤  鸡蛋100克.漏芦10克。将漏芦洗净,放入锅中。加一大碗清水,煮熬15分钟后,去掉药渣,烧开后.打入鸡蛋即成。本食疗方具有催乳的功效。

2.漏芦猪蹄粥  猪蹄1只,通草3克,漏芦10克.粳米100克,葱白、味精、精盐各适量。通草、漏芦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熬煮,至汁浓.去渣取汁。锅置火上,放入猪蹄、药汁、粳米.葱白,加清水适量煮至肉烂熟,加入味精、精盐调味即可食用。此粥具有通乳汁、利血脉的作用。适于产后无奶、乳汁不通者食用。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像不像和尚头?故曰和尚头花。摄于佛惠山2019-4-21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漏芦:清热解毒通乳
漏芦花盛开,颜色娇艳,有点像小蓟开的花。2019-5-7日傍晚摄于佛慧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