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裕生
黄裕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53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的大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的启蒙

(2018-09-27 21:38:48)
分类: 随笔日志与游记

今天的大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的启蒙

——叶秀山纪念讲座上的主持语

                      黄裕生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的到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首届“叶秀山纪念讲座”。这届纪念讲座将有三场主题报告,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邓晓芒教授来做这三场报告,今天下午是第一场报告。在报告开始之前,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纪念讲座本身。

我们举办这个纪念讲座,当然首先缘由于叶秀山先生。叶先生生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清华大学哲学系双聘教授。我们之所以聘任叶先生加盟清华大学哲学系,首先不是因为他是西方哲学研究领域的大家(他也研究中国思想,还研究美学、戏曲,他有关戏曲研究的作品迄今仍是戏曲理论界的参考书),而是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哲学家。他以不断与世界最伟大、最前沿的哲学家进行对话的方式,一直思考、讨论着一系列人类大根大本的问题,在汉语世界把对这些普遍性问题的思考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甚至可以说,他也因此重新启动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纯粹精神与思想勇气。所谓纯粹的精神,就是质疑一切可质疑的前提、摆脱一切可摆脱的条件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就是自由的精神,反思的精神。而所谓思想勇气,也就是敢于以自己的思想面对一切、敢于以自己的思想追究一切、敢于以自己的思想判断一切。有这样勇气的思想,才是真正独立的思想,也才配称为哲学的思想。

我们举办这个纪念讲座,就是要纪念哲学的纯粹精神,守护思想的独立使命。一个国家,一个共同体,要保持健康的理性,特别是要以对未来有所担当的主体角色立身于世,就不能没有这种纯粹的自由精神与有勇气的独立思想。在失去自由精神的民族那里,在缺乏思想勇气的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有照亮世界的智慧光辉出现,也不可能有引导世人的普适力量存在,甚至连保持健全的理智与常识都会有困难。所以,不仅对于任何一个有抱负的民族来说,而且对于任何一个想保持社会健康的国家来说,启动自由的纯粹精神,守护思想独立的勇气,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天经地义的。而在这项事业上,大学负有首要责任。

大学作为人类分工体系里的一项制度安排,它不仅是人类生产与汇集知识的核心机构,也是产生与传播思想的最高殿堂。但是,不管是新知识的生产,还是新思想的诞生,都以自由精神与独立思想为其前提。所以,保守纯粹的自由精神,守护独立、多元的思想,是大学保持为大学的根基所在。大学的实验室是允许试错的科学探究场所,大学的课堂是允许思想交锋、观念对质的思想实验室。对于一个健康社会来说,大学的责任不仅在于把每一颗进入大学的脑袋变成装满知识的脑袋,而且更在于要使每一颗进入大学的脑袋都真正变成每一个人自己的一颗脑袋,而不是把所有进入大学的脑袋都变成一颗同样的脑袋!如果大学未能使每一颗进来的脑袋成为每个人自己的脑袋,那么这样的大学是失职的;而如果大学把所有进来的脑袋都变成了一颗脑袋,那么这样的大学是在对国家犯罪,对人类犯罪。因为把本该是千差万别的脑袋塑造成了千篇一律的脑袋,等于砍去了每个人自己的脑袋。换句话说,这实际上是在把人技术化、工具化,而根本上就是对人的奴化。在技术统治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在权力与资本的触角越来越无孔不入的时代,警惕大学失去自由与多元,失去纯粹的精神与独立的脑袋,是一个世界性的任务。

而这在根本上意味着,大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的启蒙工作,需要哲学这门“第一科学”所维护的纯粹精神与多元思想。但是,哲学能承担起这个使命吗?很不幸的是,哲学也沾染上了人类的时代病:技术化、市场化与权力化是它的三大病症。这些病症导致这个时代的哲人的普遍平庸而丧失了思想的光辉,丧失了思想的勇气,丧失了思想的深度。不过,今天我们邀请来的这位哲人,是一个例外。因为例外,所以我们邀请了他。现在,我就要把时间交给他,有请邓晓芒教授。大家欢迎!20189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