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秋献辞:今夜,抬头望月或举杯敬月是有福的

(2019-09-13 09:01:38)
分类: 文化
中秋献辞:今夜,抬头望月或举杯敬月是有福的


韩浩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中秋节,仿佛只有吟诵一下那些千古名句,才能更畅快地抒发人们对这个节日的念想与感慨。

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之于中国人乃至于华人世界来说,是庄重的也是盛大的,值得开怀也引人深思,这是因为经过千百年来的沉淀与积累,中秋节已经不仅仅是情感的凝结点,也是停缓一下急促的步伐回望过去的节点。有人在中秋举杯欢笑,有人在中秋对月怀想,中秋早已成为融入全体华人血液的一枚标签,总是那么容易让人感受到血脉与心跳的共同振动。

在走近中秋节的日子,红绿灯的闪烁没有变慢,车轮的滚动也没有减缓,而我们的心境,却在一年时间过去多半之后,少了些浮躁,想要去盘点收获,休憩一下之后再出发。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白露之后天气凉了,潮水起了,灯笼亮了,桂花酒斟上了……有的人正奔往故乡的路上,只为守在父母身边,看一眼童年的月亮。回不了家的异乡人,打开窗户一样能看到故乡的月亮。千百年来,人们都是这样寄托相思——月饼可以不吃,月亮不能不看,那轮明月,早已经被我们认定与永恒、团圆相关。

有的人没法与父母团圆了,他们是在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救火队员,其中有1名80后,24名90后,2名00后,他们的身份,从此除了孩子、兄弟等等之外,又多了一个英雄的称号。在四川汶川暴雨救援时,在广西玉林居民楼大火保护孩子撤离中,在浙江湖州拯救落水群众时……都有着消防员的身影,这一年,消防员牺牲的消息一次次地撞入眼帘、撞疼心扉,也在今天又一次提醒我们:在岁月静好的背后,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内江威远县、宜宾长宁县、台湾花莲县……从5.4级到6.1级的地震,在影响着当地人的同时,也让全国人都感到揪心,过往大地震留下的阴影尚未彻底去除,人们不愿意看到再有人被天灾伤害,于是在中秋祈福团圆的同时,也多了份对平安喜乐的盼望,秋凉易感怀,但还是需要有一股强大的乐观主义,灌注到更多人的内心,用以面对每一个重要或平凡的日子。

难得一见的“木星合月”天象,上周刚出现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夜空的西南方,吸引了诸多游客的目光,今晚维港的月亮,也一样会被无数人抬头仰望,六月以来的香港修例风波持续至今,让很多人担忧、疲倦,愿今夜月光能安抚人的心灵。圆月自古就被赋予了亲人的团圆、家庭的美满、事情的圆满等象征,中秋的圆月更加亮堂、润洁、柔美,愿她能平息更多人的情绪,让香港这座城市,重新找回被打破的那部分秩序,让东方之珠持久散发光芒。

中国人过中秋,过的不仅仅是节,过的也是一种心情,一种与节日吻合得非常紧密又妥帖的心情。这种心情是要和节日处在同一个频率上的,需要有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可以是外在的,也可以是内在的,吃一块月饼,赏一会月亮,与孩子谈论片刻童年,也是体会一种历史、文化与乡愁……也仿佛有了这些,中秋节才过得正宗,而不是平平淡淡、毫无感觉地被浪费掉。

不出意外,今晚的朋友圈又会展开一场“晒月亮大赛”,这是现代人过中秋的一种新仪式,“今夜月明人尽望”,只要拍的人和看的人都觉得有滋有味,也算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中秋节了。但最好不过的是,中秋节的晚上别只在朋友圈看月亮,还是要走出家门,在今夜,抬头望月或举杯敬月的人是有福的,这种福分,其实就是对生活与生命持久又美好的憧憬和冲动。

中秋献辞:今夜,抬头望月或举杯敬月是有福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