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情爱观中的“姐姐情结”

(2014-05-19 09:36:10)
标签: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作为女人和女性情爱的代表符号,“花朵”在大众文化里被赋予了浓厚的女性色彩,类似“闻香识女人”这样的定义比比皆是,在《花儿与少年》节目中,郑佩佩、凯丽、许晴、刘涛、李菲儿,是不同年龄段的代表,是不同时代的“花儿”。

 

“花儿”和“少年”这两个具有社会学意义的意象,由这两个词汇所引发的文化联想,又分别指向“60后、70后”和“80后、90后”,四个年代流行文化的积累,让这两个词汇充满想象冲动。把“花儿”与“少年”放在一起,会产生诸多微妙的情感反应,这亦要拜通俗文艺作品所赐,在王朔、石康等人的言情小说中,姐姐式的人物往往更能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和读者的阅读期待,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孔雀》这样的电影作品中,姐姐是少年爱情启蒙的唯一人选,许巍、朴树、老狼等音乐人的作品,对“那些花儿”的崇拜与依赖,更是助长了“姐姐”之于中国人情爱观的重要性。观看《花儿与少年》,怎能排除观众对号入座,想起曾经或现在的姐姐。

 

节目中刘涛的“零差评”,源于观众对于“完美姐姐”的想象落到了具体的人身上,自发表《底线》一文帮助破产丈夫重生,刘涛的贤妻形象便已深入人心,在赵宝刚《老有所依》中成功饰演一位事业、家庭双丰收的都市女性,巩固了她的完美形象,而到了《花儿与少年》中,她在节目中的能干表现,让此前处在幕后以及虚构中的形象,与现实实现了无缝对接,“零差评”是给她的最好鼓励,也是观众为自己树立的一个榜样。

 

68岁奶奶级的“姐姐”郑佩佩,以演侠女著称,她是节目中7名成员的精神领袖,沉稳、内敛、不唠叨,批评起人来虽委婉但也不客气,眼睛会发亮。51岁的凯丽则大大咧咧,时而有小女儿的姿态,不忌向少年们表达爱意……严格说来,节目的五位姐姐,风格虽不同但各有各的优点,可以理解为节目有意无意在塑造姐姐的好形象,也可以理解为,节目组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形式,向女性观众传递生活价值观,豁达地面对琐事,耐心地服务他人,找寻内心的快乐源泉。

 

在节目中,少年是属于被呵护与照顾的对象,张翰与华晨宇这两位对应的是当下的年轻人,在这两位身上,可以看到有对男性优良传统的继承,也可以看到专属于少年才有的稚嫩与意气。观众会赞赏两个少年身上的责任意识,以及在与姐姐们相处所表现出来的绅士风度,但整体看下来,在节目五位女性成员所制造的阴柔气息下,少年还有太多太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女人身上一直不乏姐姐与母亲这两种合为一体的情感,刘涛对待丈夫的做法,即是一个标本。在节目中,我们更多可以看到女性的美德,在此美德的庞大荫罩下,少年们失去了表现空间,展现男人魅力的时刻,多少也显得有些表演性。很少有人对节目提出严厉的批评,可能和它暗合了所有年龄段观众心理有关,这不由令人敬佩制作者对于观众心理的敏锐计算。

 

《花儿与少年》之所以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和《爸爸去哪儿》一样,试图破解陌生人社会人与人相处的困境,来打破人与人之间充满戒备甚至莫名仇恨的社会氛围。节目的内容是展示明星在国外的游览过程,并设置了限额花费等激发矛盾的看点,但没有简单停留于消费明星隐私,而在人际关系、情感交流、挫折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浅显易懂的扩散。

 

综艺节目只管娱乐不顾社会责任的时代已经过去,根植于本土情感的综艺节目正在散发惊人的活力,被推升的收视率是社会心态的直观表现,渴望美好的生活、轻松的人际关系、温暖的情感表达,永远是人们的终极追求,但愿这种追求不简单停留在对荧屏节目的追捧上,而能在现实中有所延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