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消除我们的养老茫然?

(2012-10-24 10:42:01)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
韩浩月
 
10月23日是重阳节,养老话题再成热点,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以养老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年人只有24.1%。有40.7%老人依然主要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10月23日《新京报》)
 
以养老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人只有两成多,5个北京人当中一个是老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些数据让人感觉到,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猝不及防,政府和公众都处在茫然状态,要怎样来消除弥漫于人们心中的那种“老无所依”之感?
 
依靠养老金是不行的。前段时间有报告称,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后虽有专家称养老金缺口“没社会上吵得那么严重”,但人们已经对靠养老金养老产生了浓重的悲观情绪。有关部门提出延长退休年龄,也侧面证实了养老金的入不敷出,现在拿养老金的老人,心里都没把握这养老金是否能一直拿下去,何况那些正在交养老金的人们?
 
依靠子女也是不行的。四成老人靠其它家庭成员供养,这已经是让人担忧的比例。子女供养父母是我们的民族传统美德,但家庭的倒金字塔结构,让子女背负着沉重的养老负担,如果夫妇同为独生子女,那么他们除了要照顾四位老人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这种压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子女供养老人的比例越高,家庭的负担就越沉重,所谓幸福感就会降低。
 
养老金和子女这两条最重要的养老之路被封堵后,老人们就只好自助养老,上海曾推出“以房自助养老”的试验,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与公积金管理部门进行买卖交易,“以房自助养老”说白了就是老人用卖房款再来租自己的房子,或是这个理念太超前了,对于“有房才是家”的老人来说难以接受,所以在试行一段时间之后悄然取消。
 
有房可以卖的老人,好歹还有条退路。无房可卖的老人怎么办?当他们失去了劳动能力,又不愿给子女增添负担(或者子女根本没有足够的赡养条件),他们去哪里寻找自己的归宿?难道最好的自助养老就是锻炼好身体,退而不休,抵抗疾病缠身,发挥余热自食其力,尽量缩短对社会和子女的依赖?这听上去有些悲凉,但不失为没有办法的办法。
 
低收入是造成养老茫然的根本原因,有调查数据称,有七成低收入者半年才能见父母一次,而造成和父母难以见面的原因是快生活节奏、高生活成本和高工作压力,试想一下,连见父母一次都如此之难,何谈养老?子女为生存而打拼,父母忍受空巢家庭的孤独,这就是许多家庭的存在现状,依赖抚养关系所形成的亲情与温情被斩断,这样的状况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改善?谁来给一个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