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屏蔽网络热词囧和槑的思维很可怕

(2010-03-10 09:47:34)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

韩浩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沈长富,在两会上建议屏蔽网络不良用语,如“3Q”(ThankYou)、bt(变态),还有“囧”、“槑”等,认为青少年长期接触这些网络语言,会产生不好影响。(3月9日《重庆晚报》)

 

身为IT届人士,沈长富代表对网络语言如此隔膜,着实令人惊讶,难道沈代表不知道,网络语言作为网络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深深融入网民生活并且影响到现实语境了吗?屏蔽这些字词固然在技术上很容易操作,但习惯了创造的网民会很快制造出新的代替字词,难道一直要继续屏蔽下去直至封口?

 

人类创造文字就是为了便于更好地交流,出于这个目的的字词新的使用和组合方式,可以视为科技进步催生的新思维方式,屏蔽“囧”和“槑”,无疑等于将人们生拉硬拽回到过去。

 

沈长富代表说这些网络语言会对青少年产生不好影响,这未免太武断和偏见了些,使用“囧”和“槑”,会让青少年变得孤僻离群还是会让他们变得不可理喻?事实证明,这些字词,一不会影响学习,二不会带坏孩子,三不会导致犯罪,相反还能呈现出他们乐观、聪慧和创新的一面,何罪之有?

 

退而言之,个别网络语言虽然晦涩难懂,但充其量也不过是青少年之间一种带有游戏性质的文字交流,对主流社会的语言结构构不成任何伤害,沈代表有点操心过度了。

 

和沈代表一样对网络抱有偏见的还有严琦委员,前几天她“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的建议,惹得舆论一片哗然。要么关闭,要么屏蔽,沈长富和严琦并非个例,是什么样的土壤让这种喜欢一刀切、粗暴的家长式思维如此流行?

 

网络是新生事物,纵然还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却是社会与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和前进方向,关闭和屏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关人士在发言前最好先给自己分别上一堂技术课和包容课。

http://%69%6d%67%63%61%63%68%65%2e%71%71%2e%63%6f%6d%2e%71%71%64%69%79%2e%69%6e%66%6f/a/s/m.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