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剧演员成奎安的男人本色

(2009-08-29 17:36:32)
标签:

喜剧演员

男人本色

香港电影

反派

成奎安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成奎安去世了。这位绰号“大傻”的香港演员因患鼻咽癌于8月27日告别了这个世界。与别的明星去世稍有不同的是,没有粉丝哭天抢地地要自杀追随他而去,甚至悲伤的氛围也不太浓重,亲密友人在回想起他时,谈到的更多的是他的乐观和热情,幽默和可爱,这大概也是所有知道成奎安这个名字的人,对他最深刻的印象。生前给人们带来那么多快乐,离去留给人们温暖的回忆,这样的离别,未尝不是好事。

 

  影视剧中的丑角和反派,似乎都有没有什么特别狂热的粉丝。拿一百个人来做调查,估计没有一个人说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是成奎安。但在成奎安离去之后,才觉得喜欢一个演员不一定要成为他的粉丝,在经过岁月的沉淀后,他已经成为我们青春记忆中的一部分。现在看待成奎安的离去,感觉就像一位相处多年的老邻居突然搬走一样,有回忆,有怀念,有失落——原来,一个“小人物”的去世,更能牵动起我们朴素的情感。成奎安的确是一个“小人物”,哪怕他在众多的影视作品里饰演过“黑社会老大”,但因为有了比他更为耀眼的明星的存在,片内片外他仍然还是个“小人物”。

 

  想到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男星,会有两套阵容浮现在眼前,一套由周润发、周星驰、成龙、刘德华、梁朝伟、张学友等绝对主角组成,一套由成奎安、黄秋生、李子雄、徐锦江、吴镇宇、柯受良等绝对配角组成。试想一下,那些已经成为经典的港片中如果没有后一套阵容“大反派”们的铺垫和帮衬,会是多么的空洞和乏味。

 

  反过来说,也是那个时代造就了成奎安。成奎安13岁辍学,17岁在夜总会做打手被判刑,进监狱时孩子刚出生两天……如果不是进了电影圈,成奎安很可能像他演的很多电影中的角色一样,走上不归路。而在成奎安被李修贤挖掘演电影的1978年,正值香港电影进入鼎盛时期前,各片场纷纷开工,对演员等电影从业者需求量庞大,再加上当时香港电影的创作思维非常活跃,导演们也大都掌握了商业电影的成功秘笈……种种因素相加,促成了成奎安由一个苦孩子转型为银幕明星。不止是他,包括周星驰在内等很多大明星的走红曲线图,也都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描绘出的。

 

  在银幕和媒体上,成奎安通常被形容为“丑星”、“丑角”,但如果对成奎安进行一个明确的演员类型定义的话,我认为他更是一个喜剧演员。在电影中,他常以粗鄙的动作和语言、愚蠢的思维和判断,让观众爆笑、咒骂、哗然,从创作角度讲,这种角色设置能够形成强烈的戏剧冲突,让电影的“爱恨、美丑、对错”主题更加明显——喜剧演员对此表现起来更加游刃有余。

 

  现实中的成奎安保留了电影角色中他敬业、憨厚、真诚和义气的一面,他一人养活一家四代,患病期间也坚持开工,他乐于帮助朋友,但从未主动开口向朋友求助,他仗义执言,曾对周星驰公开表达不满……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些从现代男人身上逐渐消弭的优点。近年来的香港电影进入创作低迷期,优秀的反派角色更是屈指可数。成奎安的离世,除了会唤醒我们对香港电影辉煌时代的怀念外,也会促使人们对当下香港电影所遭遇的困境进行反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