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汶川地震救助体现“全球同此凉热”

(2008-05-27 08:36:18)
标签:

汶川地震

小熊猫大冒险

国际救援组织

杂谈

27日晨,电视里主持人正在播报援助汶川地震的国家名单,长长的一串,包括非洲一些陌生的国家的名字。觉得中国越来越有大国心态了,从这次同意国外救援队进入四川开始,再到接受世界各个地方不同国家不同形式的援助,中国正在以更加自信和坦然的心态来面向世界。

 

之前看到有新闻说,缅甸领导人是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劝说之下,才同意国际救援组织进入缅甸,为受强热带风暴影响的灾民提供救助的,相比2004年东南亚海啸时拒绝所有国际组织援助,缅甸的立场也有所松动。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无论中国还是缅甸,都不免要对融入国际大家庭,呈现出开放的姿态。“全球同此凉热”,在今后的世界局势中,将体现得更加明显。

 

同样,在国际对受灾国家提供的援助中,也体现出了形式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前几天注意到一条新闻,5月12日地震前夕,一家叫颖动传媒的公司,正在距离震中50公里的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拍摄电影《小熊猫大冒险》,地震后,剧组的26名成员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救助,18日后全部脱险,新华社为此还发了消息。《小熊猫大冒险》美方制片人,随后建议制片方建立了一个网站,这个网站便成了诸多国际救援平台中的一个。

 

熊猫是国宝级的动物,《北京晚报》23日报道,为了迎接奥运,也为了更好地为震后受惊的熊猫提供更好的保护,提前将8只卧龙熊猫用飞机运到了北京。灾后以人命为重,但这不等于熊猫无人关注,保护区内有5名工作人员遇难,其他工作人员为保护熊猫,也做了异常艰辛的工作。这个以《小熊猫大冒险》名义建立的国际救援平台,它所聚集的爱心如一股涓涓细流,因为来自四面八方而更显得珍贵。

 

在公布募捐善款的使用途径时,新闻里经常说到,会按照捐款者的意愿,将款项使用到相应的项目中去,与国内捐款人不同,很多来自国外的捐款,都明确了捐款意向:有的用于购买帐篷,有的用于改善医疗,有的用于购买食品……这些都缘于国外相对而言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慈善环境。汶川地震后,有关部门已明确规定,不得从善款中提取工作费用,在使用上增加透明度,及时公布使用信息,这些也都将促使中国的慈善事业更为接近国际水平。

 

灾难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在它面前,所有的分歧和争吵都显得如同儿戏。灾难让人类意识到自身的渺小,让人们明白,我们的敌人不是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而是那些未知的、令人恐惧的事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终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