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双食记》如何再次诠释张爱玲名句

(2008-03-03 13:47:01)
标签:

影评

《双食记》

赵天宇

吴镇宇

余男

江一燕

张爱玲

娱乐

分类: 娱乐
看《双食记》如何再次诠释张爱玲名句    看片名,《双食记》像一个饮食题材的喜剧片,看片子的前半部,《双食记》像一部讲述婚恋情感的爱情片,看完整个电影,才发现,这原来是一部惊悚电影。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今年有两部作品(《蝴蝶飞》和《神探》)上映的杜琪峰,这位香港导演有本事把电影拍得既像麻辣烫,又像过山车,《双食记》的导演在这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下一步可以称赵天宇为内地的“杜琪峰”了。
 
    张爱玲的两句名言,一句被李安拿去拍了《色戒》,剩下的这句,被赵天宇拍成了《双食记》。“征服一个男人,要抓住他的胃”,电影中,妻子余男为了“抓”回贪玩的丈夫吴镇宇,冒充电台饮食节目的主持人,亲自上门到情人江一燕家中指导她做菜,余男的汤和江一燕的菜味道都很好,让吴镇宇大块朵颐,他从来也没想到,有些汤和菜是相生相克的,时间久了会慢性食物中毒。脱发、五脏疼痛乃至晕厥,吴镇宇险些死于自己的口欲之中……
 
    余男抓住了吴镇宇的胃,因为她知道他最爱吃什么,但却没有征服吴镇宇——如果让自己的丈夫食物中毒、更换坚固的门窗用于囚禁他也算一种“征服”的话。从余男敲开江一燕的门那一刻起,一场疯狂的复仇行动就开始了。
 
    爱情是什么?《双食记》讨论的还是这个永远没有正确答案的谜题。在影片中,余男的形象虽然可怕但并不可恨,她不过是在取回自己的“东西”的过程中,采取了不正确的手段。她爱吴镇宇,但这种爱是毁灭式的,最终她实现了自己的目的,只不过,拥有的已经是变成了植物人的吴镇宇,在被警察发现有谋杀嫌疑后,她纵身跳下了阳台。现代人对待婚姻的态度越来越理性了,现实中这种“得不到就毁灭”的情感也越来越少,不知道应该为它感到庆幸还是不幸。
 
    拍完《图雅的婚事》后,余男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刻,无论是《左右》中的空姐,还是《双食记》中的疯狂主妇,都需要花点时间才能适应她的新角色。江一燕在《双食记》中的清纯形象令人耳目一新。擅长饰演神经质人物的吴镇宇在片中发挥正常,从他的保险箱中抖落出一捆照片的情节,是影片的一大亮点,这个黑色幽默的出现,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前段时间被媒体热炒的“艳照门”。
 
    在新浪娱乐做的专题上,《双食记》的影片类型被标记为了“剧情/悬疑”,没从里面看到“爱情”的字样,所以,观众大可以将其当作惊悚或者恐怖片去看,至于对里面所呈现出来的情感,不同的人大概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