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波客
大波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3,726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恶性循环的漩涡效应

(2015-07-28 17:18:10)
标签:

体育

股票

财经

房产

收藏

分类: 有声有色杂碎事
恶性循环的漩涡效应
前几天在家歇着,牛老师做了一个实验:5分钟1KM跑+30分钟10×10三分三自投篮。实验共进行了五次,每天一次,每次在大约上午10.30开始,11.15分左右结束。实验的目的是为了验证一个想法:恶性循环的漩涡效应。看样子八竿子打不着啊。但这就是科学。

先说5分钟1KM跑。
不论男女,只要在6分钟以内跑完即可,不求快速冲刺。实际上这个速度是比较慢的,在体育考试中属于不及格的水平。但如果不能达到这个标准,抱歉,休息5分钟再跑一次。如果还不能达标,休息5分钟再跑一次。三次不能达标,实验结束。练几天继续吧。这是第一个恶性循环,因为每跑一次,你的体力都会下降,到第三次你可能已经很累了甚至没法坚持跑完。为什么选择1KM,因为在这个距离一般人会有几点反应。当然,跑得更长的化,体力消耗更大,会影响下面的实验。当做热身就好。
牛老师在400米标准跑道上跑的,每次的时间都控制在5分钟。当然还能快,但不能为了快点而对后面的实验造成影响。如果没有标准田径场,也可以选在在篮球场跑圈,毕竟下面的实验在篮球场进行。篮球场长28米、宽15米,周长86米,1000米相当于跑11圈再跑两个短边和一个长边。跑完之后做一下放松,5分钟,然后再做5分钟的有球练习。因为接下来是远投实验,找一下手感是很有必要的。

现在,时间已经过去15分钟了。
然后是30分钟10×10三分三自投篮,也就是说投10组、每组10个、共100个三分投篮,三自的意思是自投、自抢、自己捡球,投篮位置不限,三分线外即可。什么?太远了投不到。那也得扔100次。30分钟看似很长,但100次投篮,每次投篮平均是0.3分钟,即18秒,看似时间比较充分。但记住,你投完一次后,必须自己去捡球。如果投中,你要跑到篮下拿球,再跑到三分线外,一进一出是两个6.75米,即13.5米。如果不中,幸运的话球会弹会到你投篮的位置,但更有可能弹到另一侧甚至场外。平均算下来,100次投篮的跑动距离会在1000米左右。
这个实验不光是投完就算,还得多少看一下命中率。作为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一年打不了几次球的牛老师而言,他五次的命中数分别为:21、15、14、15、15、20,大概每投篮6次可以进一个球。但平均数并不能说明问题,随着投篮数和跑动距离的增加,体能消耗增大,很难保证一个稳定的命中率,甚至有次最后30次投篮只进了一个的情况,但开始的时候命中率达到25%也是有的(前20次投中5球)。
30分钟,过得很快,如果有人帮忙计时还好,可以控制投篮的速度。但往往也有可能,你的前50次投篮用了20分钟,接下来的10分钟简直要疲于奔命了。我们费那么大劲,究竟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越投体能越跟不上,越累命中率越低,跑动距离越长,体能消耗越大,直到累趴下。这就是恶性循环。

恶性循环的漩涡效应,可以解释很多经济问题,比如投资、股市、创业。漩涡效应就是被一种能量、行为或想法带动并带入一种自己不能控制的状态,其实你并知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是为了做而做,似乎没有别的选择。坏的、错的会有恶性循环,对的、好的,也有恶性循环,因为最终都会被拖垮。
当然,我有点瞎猜,说不清道不明,还是专业人士思考一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